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政大 EMBA 之北大武山 (下)
2020/01/10 22:45:15瀏覽904|回應1|推薦20

1 月 6 日星期一

      凌晨 1 點起床, 真是有夠兇殘的! Fox哭哭

      大夥兒整理裝備, 吃過好吃的早餐後 (今年的山青小妹妹, 手藝也不錯, 早上的稀飯是把昨天的一些剩菜煮成鹹稀飯, 但又加了蝦仁和蚵蠣), 大夥兒於 2:05am 集結後, 依照五組順序出發.

      檜谷山莊離岔路口大約 200 公尺, 從 4K 處的岔路口開始, 就是一路陡上. 此時天上無雲, 星光滿天, 但我們走在樹林中, 只能透過偶爾開啟的樹冠層略窺一下星空. 既然看不到全貌, 我也認不出此時有哪些星星! (講的好像如果看到全貌就認得出似的~)

      沿途走走停停, 讓大家喝水休息或調整服裝, 速度大約是每小時 1 公里, 不算太慢. 偶爾撇見一下山下的林邊鄉燈火, 不時地打著呵欠 (還沒睡飽呀), 這段山路還真的相當陡哪!

      走上一段稜線時 (7.5K 處), 可以清楚地看到北斗七星和北極星. 將近 6 am 時, 東方已現出微光, 這才發現, 原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 已經爬到一波一波的雲海上了.

      為了不給夥伴們壓力, Andy 和我始終保持普通速度, 一前一後的夾著另外四位夥伴. 當步上位於 8K 處的大武祠時, 天已大亮了. 眼看即將日出東方, 我們應該來不及到山頂看日出, 便決定在 8.1K 的稜線處等日出.

      此時西邊的天空現出紫紅色彩霞, 青藍色的層層山巒靜靜矗立, 有另一種不同的美.

      幾株枯掉的玉山圓柏, 讓北大武山在青潤中, 增添一絲孤傲冷酷之氣.

      6:46 am, 東方雲層徒亮了一條水平線, 不到兩分鐘, 阿波羅駕著金色馬車出場囉!

      所有人不約而同地駐足觀望, 或拍照, 或錄影, 等待金烏展翅的這一刻.

      當然, 一定要和太陽公公合照一張喲~~

      太陽整個升起後, 大夥兒開始朝山頂邁進. 從大武祠到山頂有 1 公里遠, 落差只有 100 公尺左右, 應該是非常輕鬆的. 但事實上, 這一段路卻要翻過三座假山頭, 陡下又陡上三次, 還是相當累.

      此時大夥兒已經沒照組別順序前進了, 我便開始超車, 終於在 7:30am 登頂了!

      北大武山, 標高 3092 公尺, 以高度而言, 在百岳中幾乎是敬陪末座; 但卻是台灣最南端的超過 3000 公尺高山, 所以稱為南嶽. 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完全不輸其他那些超過 3700 公尺的哥哥們!

      這是我第二次爬上來, 感謝山神的眷顧, 上回讓我看到炫麗的夕陽, 這回讓我看到明媚的日出以及三海環繞的唯我獨尊榮寵.

      大夥兒陸陸續續抵達, 分別拍照. 鴨子哥和 K2 哥燒了開水, 讓大家泡咖啡和泡麵. 我還不餓, 原本以為會回大武祠的時候才放飯, 但鴨子哥說 "現在登頂拍照會耽擱很久, 如果回大武祠才吃的話, 就要多耽擱一次." 所以要我利用大家拍照時間, 現在先吃泡麵. 我想了一下, 現在不吃的話, 就要等到回檜谷山莊, 那會多 3-4 小時的時間, 好吧, 只好泡麵來吃.

      我把泡麵放在鋼杯裡, 再放在爐子上過一下火讓水滾開, 香味一出來, 立刻有胃口了, 於是吃了一包半的泡麵 (另外半包, 請 Andy 幫我吃). 但吃的好脹喔, 有點兒不想動了! 尷尬 此時大夥兒吆喝拍大合照 (因為所有人都上來了), 雖然北大武的山頂空間很小, 大家還是硬擠成一團, 拍出 29 人的大合照!

      拍過照後, 璧淵嚷著要先下山, Abby 姊知道他是快腳一族, 就說 "要先下山的, 可以跟著璧淵下."  等我清理好鋼杯和垃圾, 璧淵已經帶著 Gina, Calvin 和大仁哥出發了. 我於 8:30 am 啟程追過去, 翻過三個假山頭後, 來到大武祠, 卻看到 Abby 姊等在那兒. 原來她不放心後面出發的川哥一群人, 要在這兒等他們, 帶他們下山.

      我脫下外套, 喝了一瓶蜂蜜菊花茶, 休息了 10 分鐘後, 跟 Abby 姊告知一聲, 便獨自出發. 這一路下山, 就是陡峭的下坡挑戰了. 此時我的腳力還不錯, 雖然太陽實在逼迫地很熱, 但速度倒沒減慢.

      途中有幾處在以前是很陡而需要拉繩或攀岩的地方, 如今都有 ㄇ 字型的大鋼釘讓登山客定位踩踏, 或是把岩石多敲出一些平坦落腳處, 所以現在變得比較好上下了.

      走著走著, 突然看到 Calvin 和大仁哥, 我覺得奇怪, 以 Calvin 的下山速度, 我應該追不到他呀! 問道 "你們怎麼停下來呀?" 結果, 原來這兒就是凌晨時經過的北大武山神木, 他們有記得下山時要來拍照! (我差點兒忘記了)

      當年我是在霧雨中拍這棵神木, 這回總算清楚見到祂的全貌了. 北大武神木也是紅檜, 年齡大約一千歲左右; 雖然不是很老, 卻因為夠粗壯又夠年紀, 所以晉升為神木.

      繼續往前走, 竟然在 4.3K 處追到 Gina! 啊, 我還以為應該會先追到璧淵的! 我, Gina, Calvin 和大仁哥四個人便一同於 10:30am 回到檜谷山莊. 我覺得好累, 先回帳篷去躺平. 此時, 璧淵想先下山, Gina 也想搭第一輛車去洗澡 (昨天 Abby 姊說 "腳程快的人, 明天可以先下山去洗澡; 但為了不要耽擱太多時間, 只開放給第一車的人去洗."), 我心想 "我的組員還沒到, 我自己先下山, 這樣會有點兒不好意思." 於是我說 "我先睡一下, 等其他人好了."

      不久, 小甄, 千泰以及幾位我還不認識的人回到山莊, 他們幾個問一問之後, 千泰跟我的想法一樣, 要等其他人, 於是 Gina 和璧淵湊齊 6 個人後, 用無線電跟 Abby 報備一聲, 便提前下山去了.

     山青小妹妹煮了一鍋麵要給我們幾個吃, 可是我肚子還很脹, 沒胃口; 偏偏躺在帳篷裡, 越睡越冷, 根本睡不著. 於是在大隊人馬於 12 點鐘左右陸續回到山莊後, 我便起來整理行李. 等我們第五組夥伴們都吃過了之後, 我們於 1 點鐘出發下山.

      由 Andy 領隊, 我們按照一般速度下山, 每完成一公里就休息 3 分鐘. 這樣的速度對我而言是很輕鬆的, 可是我覺得肚子越來越脹, 竟有點兒想吐的感覺!? 走到 1.5K 左右時, 我終於忍不住吐了出來. 胃部一陣痙攣, 連吐了三次, 那股悶脹感才消失. Fox好冷

      夥伴們看我在吐, 立刻圍上來關心. 我反倒覺得, 終於把吃了泡麵後的不消化部分吐掉, 現在舒服多了, 腹脹的感覺也不見了. 於是喝一口水漱口, 跟大家說我沒事, 繼續下山. Fox加油

      回到登山口後, 大家休息 10 分鐘, 第三組的夥伴在 Abby 姊的帶領下也出現了. 他們只休息一下下, 便繼續下山 (因為鼓譟著要下山喝啤酒). 不久, 我們也出發, 走最後這 2.8K 林道.

      當走過水泥地後, Abby 姊帶我們轉進岔路, 開始陡下最後那一段山徑; 不料, 大約下了 100 公尺左右, 她突然慢了下來, 疑道 "好像不是這條路耶!" 我叫出 "不會吧, 我會哭喔! 我的腳已經好酸了!" Aria 也早因為雙腳大拇趾在痛而放慢速度, 如今居然走錯路!? 而且往回走是爬陡坡耶!! Fox哭哭

      好了, 我們要面對現實, 於是往回爬山, 回到水泥地, 再往下走. 當踏上正確的最後一段陡坡時, 我突然有一種歸心似箭的感覺, 於是加快速度下山, 終於走到產業道路上, 回到車子旁!

      四分鐘後, 夥伴們出現, 大家癱坐在地上, 拍一張大合照, 以示 "歷劫歸來"!

      經過討論, 我們不再等其他組的夥伴, 先搭車前往慶功宴的餐廳 (萬巒的熊家餐廳).

      這北大武山把大家都操翻了, 由於有人想趕回台北, 這慶功宴吃的有點零零落落, 先到先吃, 先吃完先離開. 我, Gina, Calvin, Andy 和 Aria 等到 Abby 姊和鴨子哥他們最後押隊的人都到了之後, 謝過他們和 K2 哥, 這才搭第三輛車離開.

      我得承認, 北大武山, 我可能無法單攻, 因為這樣陡上陡下, 又有睡眠問題, 我應該會受不了; 反正夕陽, 日出, 以及三海環繞的樣子都看到 (照片拍不出來), 已經甘願了, 就不用再來自虐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522510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3:05

 你太愛惜食物,還是煮太多,

脹脹的胃確實不舒服,吐掉了減輕胃中的壓迫,反而會有力氣!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1-23 00:19 回覆:

為了不要製造廚餘, 所以我把泡麵的麵和湯全部吃光光, 才會這麼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