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之旅 (二) 艾索維拉
2019/12/13 06:42:46瀏覽1107|回應1|推薦20

      往西方開去, 中途在一家小餐廳吃午飯. 我們選來選去, 最後還是點了 Tajime 來吃 (其實一路吃下來, 我還滿喜歡塔吉鍋這種牛肉或羊肉的味道), 另外加了 pizza, 大家一起分享.

      繼續上路, Hassan 沿途介紹幾個小鎮的特色, 可是我真的聽得很吃力! 挖咧, 我自認英文還不錯的呀, 結果好幾次都是紹殷或 Eve 幫忙翻譯, 我才知道他在講什麼!

      過了 Ounagha (烏納啊) 後, 沿途開始看到阿甘樹 (argan tree), 這是摩洛哥境內僅次於橄欖樹的第二多樹種; 因為其果實可以榨油, 作為食用油或精油, 是摩洛哥的重要經濟作物. Hassan 告訴我們, 要買就買有機農場出品的, 並說他過幾天在沙漠區會帶我們去買.

      車行往西, 開了三個多小時後, Hassan 讓我們下車看看風景--> 我們終於遠遠地看到海了!

      開進艾索維拉 (Essaouira) 城內, Hassan 在海灘邊的馬路上繞了兩圈, 原來我們今晚下榻的旅館業者沒跟他聯絡好, 雙方在找會面處. 我一開始覺得很奇怪, 直接開去旅館就好了不是嗎? 等到他們終於彼此聯絡好, 停下車搬行李時, 才知道這旅館在老城區裡, 一般車子不能開進去, 必須由旅館的人用推車來搬行李.

      我們跟著旅館人員在小巷中左轉右轉 (我還幫他推行李車, 因為有一段路要上坡), 終於進了旅館.

      今天住的是 Riad, 所謂 riad, 是傳統摩洛哥人的莊院, 往往以一個有噴泉的天井為中心, 周圍環繞一圈房間 (也有人說是幾戶人家共用一個小花園的房屋設計).

      先填住宿資料. 我由於是亂掰, 所以很快就填好了, 她們還在努力中~~

      房間還算不錯, 但光線很昏暗, 後來發現好像這種 riad 都是用這麼羅曼蒂克的光源!

      放下行李後, 我們到頂樓看風景.

      Essaouira 是摩洛哥知名的海港城市, 我們所住的這一區是舊城區, 已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址, 主要是因為在 18 世紀時, 這裡的建築群和位於要塞的地理位置重要性, 可以當作非洲的代表.

      從頂樓放眼望去, 就是大西洋喲!

      我們在頂樓拍拍照, 便走下樓, 依照剛剛走過來的記憶往海灘走去. 雖然走的是不同的路, 但方向對了, 所以還是來到海邊. 此時正好遇到夕陽西下, 許多海鷗盯著遊客在等食物.

      我們拍拍夕陽照, 看到有個現榨石榴汁的攤位, 我忍不住買一杯來喝, 結果好好喝, 相當甜. 後面幾天, 只要有機會, 我幾乎都會買一杯現榨石榴汁來喝, 我笑說 "我這幾天吃到的石榴, 比我從小到現在加起來的還多!" 這兒的石榴真的鮮甜多汁, 我好喜歡. 可是價位不算便宜, 一杯 250cc 到 350cc, 往往要 10~15 dirham.

      海邊有好幾家海產店, 這裡標榜的是新鮮便宜. 店員出來拉客, 口沫橫飛地講個不停. 看我們似乎還在觀望, 有個店員直接端出兩大盤海鮮, 說道 "這樣兩大盤, 算你們四個人總共 400 dirham 就好!"

      我一看, 乖乖不得了, 有海膽, 蝦子, 花枝, 三條不同的魚, 還有一隻長腳蟹, 算一算只要台幣 1200 元! 我們為了避免他們騙人, 用錄影的要他們再說一次剛剛的價錢和食材, 他們還真的照做了, 於是我們入內就坐, 呵呵!

      每人點了一杯飲料後, 我還去廚房看看, 果真是剛剛那些海鮮, 他們沒有呼嚨觀光客. 但這麼一瞧, 倒顯得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等烤過的海膽, 蝦子, 花枝, 螃蟹和魚陸續上桌後, 我們立刻大快朵頤. 有兩條魚非常鮮嫩, 螃蟹則稍微鹹了點. 配上他們的傳統麵包和一瓶汽水, 整體而言, 算是很划算的一餐. 摩洛哥人的可愛, 也在這幾位店員身上看到. 因此後來看到在外面觀望的遊客, 我們反而幫他們拉客, 喊著 "delicious, good deal!"

      吃完晚餐, 散步回到大廣場, 看到一家賣可麗餅的, 店員切香蕉的手法很俐落, 於是我們買了一個香蕉巧克力口味的可麗餅一起分享.

      再到旁邊一家露天餐廳, 點了當地的傳統薄荷茶以及肉桂柳丁, 當作點心.

      晚上回到 riad, 洗了澡就睡了.

10 月 26 日星期六

      由於時差, 我和玉萍都很早就起床, 決定到頂樓看日出. 誰知紹殷和 Eve 也起來了, 於是大家在涼風中, 到頂樓拍照等日出.

      我一邊吹著笛子, 一邊漫步看看四周的風景. 這裡緯度高, 大約北緯 31 度, 日出比較晚, 直到 8am 左右, 太陽才升起. 但這回在索維拉, 既看到夕陽, 又看到日出, 真是奢侈哪!

      看完日出, 到餐廳吃了相當豐盛好吃的早餐 (我覺得摩洛哥的麵包大部分都好好吃), 我們整理一下行李, 便到舊城區散步逛街.

      基本上, 我沒有特別要買什麼東西, 所以我們是隨意漫步, 四處參觀, 感受一下當地人的早上生活步調. 走進一條傳統市場街, 看看各式小販和當地人的互動, 頗有意思.

      這裡的橄欖跟地中海區的差不多, 應該是當年阿拉伯人或西班牙人帶進來的, 但我不喜歡吃, 因為都太鹹了! 我覺得還是台灣的橄欖最好吃, 不管是醃漬地辣辣的, 還是甘草口味的, 都好吃多了!

      看到石榴攤, 忍不住買了, 一顆 4 dirham, 老闆幫我們切好四等分, 大到差點兒吃不完呢!

      這兒的石榴看似乾乾的, 其實相當多水分, 而且很甜, 害我立刻愛上風華絕代的石榴姊了, 哈哈!

      一旁賣這種小小的紅色莓果, 不知道是甚麼東西; 老闆說是草莓, 但吃起來不是, 後來在 Marrakech 聽到的名字也不是我所知道的水果名. 水果販用小竹簍裝著, 一簍 5 dirham, 大約有二十幾顆. 但我吃過一次就不想再吃了, 因為小酸小澀, 又沒什麼水分~~

      逛完商品區, 菜市場, 藝品區以及餐廳區後, 我們走到靠近海邊的舊城牆區.

      Essaouira 在 18 世紀時, 不但是商港, 漁港, 還是摩洛哥抵禦法國和西班牙入侵的堡壘. 有十幾座舊砲台留了下來當作紀念, 透過城垛, 就是直接面對大西洋.

      我們在這兒拍照玩樂了半小時, 直到她們三個拍過癮了, 這才走向海灘. (這一邊是岩岸, 過了漁港的另一邊才是沙岸)

      我跟她們說 "難得來到大西洋邊, 要去摸摸海水, 踩踩沙灘喲." 我看過兩次大西洋, 一次是民國 86 年 5 月去南非的開普敦, 一次是 2016 年 4 月在荷蘭的海牙. 但當時在南非的好望角, 離海岸有點兒距離, 在荷蘭又只有在海灘上拍照, 沒有去摸大西洋的海水 (因為那天好冷好冷)! 大西洋的神話故事不輸太平洋, 來這兒, 當然要去膜拜一下呀!

      我走路比較快, 她們在後面邊漫步邊拍照, 我先走到海邊, 抓了一把濕沙, 很細呢, 不會刮手.

      有幾個小朋友看我在拍照, 笑嘻嘻地跟我打招呼, 主動說要跟我合照.

      剛照完時, 我不以為意, 回來看照片後, 挖咧, 這小鬼是個遛鳥俠呀! 尖叫

      沙灘上有不少戲水的人, 來到這兒, 突然很沒有非洲感呢! (非洲不是應該又乾又熱, 到處都黑人嗎?)

      她們三個沒有跟過來, 但後來聽說她們都把鞋子脫了, 下去踩海水. 反倒是我, 為了不方便洗腳, 所以是穿著鞋子踩海水的, 呵呵!

      在海灘上漫步半小時後, 我們回到大廣場, 在另一家露天餐廳吃簡單的西式午餐. 眼看距離 Hassan 來接我們的時間還有將近一小時, 我說 "我想去逛一下, 買阿甘油." 於是我們分別進入舊城區去逛.

      最後我找到昨天路過的一家店, 殺價之後, 先買了 10 瓶阿甘精油; 因為我總覺得 Hassan 說的 "要帶我們去買" 不是很靠譜, 還是自己先買一些; 如果屆時他帶我們去購買的店家很不錯, 我可以再繼續買, 反正是要帶回來送朋友的, 多買的就自己留著用. 這裡雖然靠海, 但還是比較乾燥, 手腳擦了阿甘油後, 確實滋潤多了.

      中午集合時間一到, 我們回到旅館, 把皮箱放進推車裡, 來到 Hassan 的車子, 開車離開索維拉. 往東開去, 經過傳說中的 "山羊會爬樹" 那一區, Hassan 邊開車邊盯著兩邊路旁看. 因為聽說這裡的山羊為了要吃阿甘樹的果實, 都會爬到樹上去, 形成 "山羊爬樹" 的景觀, 從此吸引了每一位觀光客.

      昨天來的時候, 玉萍和紹殷有看到, (我沒看到 !!) 所以今天 Hassan 要帶我們來參觀並拍照.

      不料, 遇到兩組人馬, 一組說 "打烊了", 另一組說他們的山羊累了, 不想爬樹了!? 最後終於問到一個當地人, 答應讓我們看山羊爬樹.

      然後, 只見他居然從羊群中抓了兩隻山羊, "放" 到樹上去!

      挖咧~!? 那兩隻羊顯然很害怕, 一直咩咩叫, 卻不敢跳下來! 老闆很開心地叫我們過去拍照, 還跟我們拿走相機, 要幫我們拍.

      我覺得好傻眼喔! 我以為是山羊自己爬上去, 原來都是老闆抓上去的!!

      好吧, 反正都來了, 大家也跟著裝模作樣一下, 假裝很享受 "看到山羊爬樹" 的奇景. 在樹上那兩隻山羊不斷咩咩叫的映襯下, 我們顯得好無知又好殘忍!

      後來路上又看到兩次 "山羊在樹上" 的景觀, 但這回仔細瞄了一眼, 那些樹的葉子都很少, 更別說是有果實了; 山羊如果真想吃阿甘果, 至少應該會挑有新鮮嫩葉及果實的樹來爬吧?

      我決定讓這阿甘傳奇, 就只停留在精油; 它的葉子有點兒像欖仁葉, 果實有點兒像小桃子, 都很有特色, 但是, 我不相信山羊會為了一棵枯樹而爬上去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171650

 回應文章

海拉的足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3 13:55
自助旅行的行程和跟團真得差好多, 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美景, 更深入當地的民俗風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7-09 21:08 回覆:
而且時間自己決定, 這一點比較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