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緊急救護演習
2019/09/27 17:27:17瀏覽764|回應1|推薦17

      今年的太平山緊急救護演習, 按照慣例, 依舊在鳩之澤溫泉舉辦.

      我於 9 月 26 日早上出發, 9:45am 抵達時, 張主任, 施姊, 土壕和拾方正剛到. 他們先做課堂布置, 我則和林管區的陳大哥敘舊. 不久, 小莊和仲凱到達, 學員們陸續出現, 便開始正式上課.

      先由方正講解病患評估, 讓學員們兩兩相對做練習; 接著上 CPR, 由其他教官分組指導學員.

      早上的課其實以前都上過, 但學員們平常沒機會實做, 非常容易忘記, 所以每年還是要幫大家複習一遍. 中午時分, 我花三分鐘做個簡單總結後, 大家休息吃便當.

      吃過便當, 還有 40 分鐘, 我依慣例去走走步道.

      鳩之澤今年多了一道 "手作步道", 沿著多望溪蓋出這 400 公尺步道, 雖說是人工完成, 但幾個地點倒還保留原始的風味. 步道終點前 50 公尺, 是鳩澤索道遺跡. 這索道和吊橋建於民國 24 年, 在當年, 是銜接太平山到羅東林場的重要運木材鐵道.

      如今當然沒落了, 連吊橋都只剩下兩邊的纜繩了.

      我在這兒吹吹笛子, 享受寧靜, 直到 1:25pm 才往回走到大廳. 下午的課就開始演習, 第一站是跑大量傷患.

      這對學員來說, 是很重要但卻永遠搞不清楚的課程, 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發生過這種災難; 然而, 一旦台平山發生大量傷患, 他們這些工作人員責無旁貸是第一線要去救援的人, 因此每年都要來練習一遍.

     果然, 光是檢傷分類就搞了很久, 總指揮官似乎有點兒概念, 卻因為不熟悉而下決斷很慢; 治療官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 後送官卻反而在做檢傷和治療的工作, 加上飾演傷患的土壕和仲凱一直故意鬧他們, 結果流程遲滯許久, 我看方正的臉都垮下來了! 此時突然下起大雨, 於是大夥兒趕緊收拾裝備回到大廳, 幾個飾演傷患的學員也不再裝死, 連忙爬起來跑回大廳!

      第二站是傷患搬運, 由仲凱飾演腳踝扭傷的遊客.

      這次他們表現得還不錯, 傷處包紮, 固定, 以及最後的 "單人背包搬運" 做得很好.

      第三站是傳統的 CPR, 這對他們而言算是比較容易過關的, 因為每年都有練習, 所以流程跑得還算順暢. 最後所有人回到大廳, 由每位教官講述心得, 再由我做一番提醒與總結, 當作結束.

      我依慣例, 收拾好東西後, 便去泡溫泉. 鳩之澤溫泉是碳酸泉, 但純度比較高, 才剛下水, 便可感受到水質的滑潤細膩, 是我很喜歡的溫泉水.

      開車回羅東時, 竟然下起傾盆大雨, 早上還出大太陽的呀! 果然是天有不測風雲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9727393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09:40

我以前在公司也學過

從沒用過

似乎全忘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10-03 11:30 回覆:
我相信你一定早就忘光光了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