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簽書會
2019/07/08 11:06:25瀏覽1110|回應6|推薦32

       從 "老魔王的急診室" 這本書要上市的前一個月, 出版商便跟我提到 "簽書會" 和 "上廣播節目" 的事. 但對我而言, 這樣做法好像太高調了 (我又不是甚麼名人); 而且簽書會必須要有人來現場, 一旦呼朋喚友的, 卻又勞師動眾, 感覺是陷害親朋好友不得不來似的, 所以一開始我都拒絕了.

      沒想到上市前一週, 我在臉書上 po 消息說我要出書了 (應出版商的要求, 總要打打廣告), 居然許多親朋好友紛紛詢問甚麼時候辦簽書會, 要來找我簽名! 我一再地說 "我的字好醜, 而且我不是甚麼名人, 沒資格辦簽書會." 但大家盛情難卻, 甚至小學同學阿銘兒直接說要在新竹辦一場, 以饗老同學們. 結果搶第一棒的是政大 EMBA 的朋友, 夏琳直接跟我確認六月份的班表, 找了幾位她熟識而且我也認識的朋友, 先辦了一場小小簽書會!

      當然, 這當中在上班期間, 我們的小護士們紛紛拿書來找我簽名拍照, 然後很開心地自己 po 臉書; 連離職已久的一群老同事們也因此辦個聚餐, 來玩一場 "小小簽書會".

      北榮的老朋友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機會, 並藉此再聚餐見面聊天.

      這些朋友, 有些是我贈書, 大部分則是他們自己買書. 不管是用什麼管道拿到書的, 大家都有一個特點--> 就是覺得 "老魔王竟然出書" 這件事很有趣, 所以大家都喜孜孜地帶著書來找我簽名.

      至於書的內容好不好看, 我覺得他們應該不在意. 反正就是衝著 "跟我的交情和義氣, 不買也不行" 的概念. 這樣反而讓我很不好意思, 覺得只不過寫一些搞笑文章, 卻要親朋好友來破費 (雖然書不貴), 尤其我知道有些朋友平常其實是不大看這一類書的!

      出書後一週, 阿銘兒突然敲我說 "你真的都不辦簽書會啊?" 然後跟我說了一些她去參加別人簽書會的心得, 加上之前出版商就跟我說過 "你把它當成是朋友之間的聯誼會, 輕鬆的場合就好了". 幾次遊說之後, 我終於心動了, 心想 "與其不同的團體一直約吃飯, 辦小小簽書會, 乾脆就正式辦一場, 把大家聚集起來."

      因此, 敲定了兩場簽書會, 一場是 6 月 16 日星期日在台北市重慶南路的墊腳石書店.

      另一場原本是我們的小學同學會, 便順水推舟地成了新竹場的簽書會.

      話說 6 月 16 日當天, 我們家人於 1:30pm 提早到會場, 卻看到已經有朋友到了. 一個是三姊的童軍團團長, 一個是我的 "老" 朋友, 張老大, 還有以前在榮總的老同事及二姊的好朋友. 我跟他們寒暄謝罪一番, 先就出版商布置好的現場, 擺上二姊親自插的兩盆花, 然後跟我娘先拍一張定裝照.

      二姊插的花頗有意涵, 所以在 Sarah 用小提琴暖場之後, 一開場, 主持人便請二姊上台介紹她的花.

      接著請二姊夫, 好友 Jenny, 麗君, 灰熊哥, 淑惠姊輪番上台 (這六個人是事先預定好的), 說說心得. 麗君本來非常緊張, 前一晚還打電話跟我確認她到底該說些什麼. 我笑說 "你就說你想說的, 不要設限制, 好的壞的都可以講. 你可以說說這本書的內容, 或是聊聊跟我認識的經過以及經驗." 後來她上台, 講地有條有理, 清楚幽默, 原來她竟然很慎重地先打好草稿, 照本宣科!

      在親友發言過程中, 我意外看到好幾位很久不見的老朋友紛紛出現, 包括吳醫師, 毛毛, 政大 EMBA 的幾位朋友, 榮總的老同事, 連我學長, 外號呆呆熊的郭大俠都出現啦! 於是, 不小心就把他們幾位 Q 上台來說說話, 分享心得.

      現場比我預期的還熱鬧, 小學同學林靜芬帶著家人前來, EMT 的兩位帥哥和 Gary 夫婦倆的出現, 讓我驚喜了一陣 (後來看照片, 原來德皓也來了, 可惜當時我沒看到, 沒和他打到招呼). 接著幾位老朋友上台, 爆一些別人所不知道的料, 讓其他人都聽得很開心.

      接著是讓我上台, 介紹 "老魔王" 這個外號的由來; 主持人 Anita 問了我一些問題, 藉此帶出一些書中提到過的故事.

      現場大約四十幾位朋友, 比出版商原先預期的 "三十位以下" 還多了許多, 所以有將近一半的朋友是站著的, 而我無法一一去打招呼和接待, 真的很抱歉. 尤其我表姊和外甥也來了, 卻站在後面, 連話都沒跟我說到!

      我娘最有趣, 本來事先再三跟我交代她不要上台說話, 不可以點名她. 沒想到, 其他幾位朋友發言之後, 老娘忍不住站起來拿了 Anita 手中的麥克風大吐苦水, 講了一次又一次, 總共搶了三次麥克風! 其感性的內容, 還讓周姐及淑惠姊當場飆淚.

      這次出書, 當然要先感謝出版商如此勇敢, 在網海中撈到我的文章; 尤其 Gigi 跟我雖然認識將近 20 年, 我竟然直到她找上我, 才知道她在出版界工作! Anita 的主持功力一流, 時間和氣氛的掌控非常適度, 獲得我家人一致的讚賞. 他們倆位是這本書的催生者和大功臣.

      而很多人稱讚我書中的插畫很可愛, 我都笑說 "這是一個才剛大學畢業的小妹妹畫的喲!" 這個小丫頭完全不認識我, 只是看了我的文章後, 就自己畫出一堆很貼切生動的插畫, 真的很厲害!

      Anita 最後留 40 分鐘讓我開始簽書. 講到簽書, 真的令我很尷尬, 因為我很久沒寫字了, 字醜是必然的; 加上習慣打字之後, 竟然有些字明明記得那個樣子,卻寫不出來! 在醫院幫庭妤簽名的時候, 竟然寫錯字! 害我趕快跟她道歉, 然後蓋了一個醫院的官章當作正式修改錯字, 哈哈哈! (真丟臉)

      簽書的同時, 跟老朋友們拍拍照是最開心的. 最後, 則是跟最挺我的家人合照! 我的家人們, 在我的音樂會和簽書會, 總是排除萬難地幾乎每次全到, 是我做許多事情的最大動力!

      當朋友們一一離去之後, 我們家人和出版商再合照, 當作 happy ending.

      6 月 29 日的新竹場簽書會, 則在阿銘兒和她姊姊 (大我們兩屆的學姊)的安排下, 在新竹市的金石堂書局舉辦.

      我們中午先在老同學吳東明開的店聚餐, 然後 2 點鐘過去書店. 沒想到現場已擺了四座花架, 兩架是老同學蔡饒興送的, 另外兩架是我姊夫的小學同學送來的.

      學姊除了自備麥克風之外 (因為書店沒有音響設備), 還請她的學生作了一塊打卡牌, 增添歡樂效果.

      主持人是學姊, 所有事先策畫及連絡 (包括遊說我辦簽書會) 的幕後大功臣是阿銘兒. 這對亮麗出色的姊妹花, 從小學就因為太美麗而有 "妖精" 的綽號 (分別是大小妖精), 如今更成了不老妖精的凍齡美女, 讓所有人都驚艷不已!

      阿銘兒還找了一位老同事充當攝影師. 這位美女攝影師非常盡責, 全程拍照和錄影, 而且很快就和大家分享她的作品, 獲得所有人的讚賞.

      這場聚會, 與其說是簽書會, 倒更像是我們當年那所小學的校友會. 雖然出版商的 Gigi 和 Anita 出席了, 但我這一屆的同學 (第 28 屆)就來了二十幾位, 我二姊(第 22 屆) 和三姊 (第 24 屆)也到, 我大姊 (第 20 屆) 剛好今天和她小學同學聚餐, 所以吃完飯後一起帶過來. 書店瞬間變得非常熱鬧, 可能以前都沒有一次來這麼多客人吧!? 而剛好都是相隔兩屆 (我們當年國樂班是每兩年招一班), 所以會中忍不住講了許多當年國樂班和國樂比賽的故事.

      簽書會在 Sarah 拉小提琴暖場後, 由學姊開始主持; 再由我簡單述說一下出書緣由後, 便請幾位同學上台分享. 有些同學落落大方, 有些同學竟然很害羞, 即使在眾多老同學面前, 還會臉紅到不知所云!

      裴晅帶她老公和小孩來捧場, 被我點名上台; 三十幾年沒見過面的建蓮也趕過來, 還上台分享了她當年轉學前, 在我們學校的一些故事. 由於她在小學五年級轉學, 所以現場許多同學都不認識她. 紛紛私下問我 "這是誰呀?" 外號烏龜的蔡饒興, 這次大力支持, 不但買下 20 本書, 還準備了許多防曬套送給現場所有來賓. 他本人則在趕著送客戶到機場後, 於 3:50pm 匆忙趕過來.

      烏龜當年跟我同班過兩年 (小二和小三), 但我們倆一直像兄弟般地友好, 這份情誼, 歷久不衰.

      由於又像是同學會, 所以台上一分享完, 台下立刻三三兩兩私自聊天. 學姊看現場太熱鬧, 直接進入 "簽書時間", 讓大家排隊來找我簽名時, 可以同時互相聊天敘舊, 拍照留念.

      書店準備了 97 本書, 竟然賣光光, 後來大姊的同學要買時, 完全沒貨了!

      這樣的場合, 老實說, 我應該要招待每個人, 但我實在分身乏術, 因為每個來的人都是很熟的同學或朋友, 甚至是學長學姊. 即使見多識廣精明老到的學姊, 也無法控制全場, 就任由大家彼此聊天吧, 誰叫來賓們彼此也都相熟? 何況, 好幾位在商業界的同學, 經由一聊天之後, 還順便推廣了生意呢, 呵呵!

      簽書會在歡樂的氣氛中開始, 在熱鬧的說笑中結束. 我本來不喜歡朋友們因為我而勞師動眾, 甚至舟車勞頓特地趕來捧場 (因為我覺得這是欠了一份人情), 但套句桂津說過的話 "我這一生中, 從來沒參加過什麼簽書會; 現在好不容易有個好朋友出書, 當然要辦場簽書會, 大家來熱鬧熱鬧, 當作人生中的難得經驗呀!" Fox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7835074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7 22:02
衷心恭喜!非常了不起!这麽有成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7-29 12:43 回覆:
謝謝您的謬讚, 不敢當!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11:05

哈,簽書會順便是辦個聯誼會、生意興隆促進會⋯⋯功德很大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7-11 19:11 回覆:
對, 這是附加價值,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10:57
恭喜呀⋯⋯怎麼忘了先恭喜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7-11 19:10 回覆:
謝謝謝謝!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09:32

「在醫院幫庭妤簽名的時候竟然寫錯字害我趕快跟她道歉然後蓋了一個醫院的官章當作正式修改錯字」⋯⋯庭妤這本有錯字的簽名、還有醫院的官章,肯定最值錢,放越久越值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7-11 19:10 回覆:
哈哈哈, 萬一將來我成了名人, 這本簽錯字的書, 真的可以坐地哄抬價錢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1 09:28

肯定是畢媽媽後來發現大家吐的苦水都不夠苦

只好親自三次上陣大吐苦水

醫生苦,醫生的娘更苦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7-11 19:09 回覆:
真的! 講到後來, 我娘比我還辛苦.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10:48
看來捧場的粉絲很多,再度恭喜老仙角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7-09 22:37 回覆:
謝謝, 真是朋友們太講義氣了, 讓我很不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