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綠島潛水(上)
2019/06/02 11:55:23瀏覽1635|回應4|推薦32

      在小妤的吆喝下, 這回一行七人到綠島潛水去!

5 月 23 日星期四

      晚上我和小兔搭乘普悠瑪號到台東 (為了買車票, 小兔折騰了好幾次, 才終於訂到票). 0:15 am 下車後, 我們倆按照直覺, 提著行李正確地走到預定的民宿. 小妤, 小劉哥, 柏祥和阿仁坐在客廳吃消夜等我們. 大夥兒相見歡一番, 吃點兒滷味後, 便各自分房就寢.

5 月 24 日星期五

      早上我和小妤, 小兔三人坐奶媽的計程車 (途中去接阿多教練), 直達富岡漁港. 這回阿仁自己開他的新車來, 便載小劉哥和柏祥到漁港. 我們搭乘 9:30am 的船進綠島, 一小時的船程, 一下船, 俞教練已經在等我們了.

      這回我們決定啟動頹廢模式, 也就是--> 不拚業績, 開心潛, 輕鬆潛.

      因此下午第一支, 小妤決定先休息一下, 由小劉哥和小兔當潛導. 我心想既然要來潛水, 還是不要太偷懶, 因此也跟著下水去. 我們依照俞教練事先的指示, 從停車場前下水, 預計游到摩艾岩, 然後在大沙地那兒尋寶 (阿仁一直認為他會獨自找到小天鵝).

      玟子是第一次跟我們潛水, 聽說耗氣也兇, 所以跟我一組. 我們下水後, 游過亞特蘭提斯, 我突然看到我的潛水錶從手腕上的魔術頭巾中往下墜落.

      昨天要出發前, 我發現潛水錶的錶帶斷了, 當時用三秒膠黏好, 看起來似乎很牢靠 (去年有裂掉, 也是用三秒膠黏好的). 但今天下水前, 為了避免有意外, 所以刻意把魔術頭巾纏在手錶上, 幸得如此, 手錶緩緩要脫落時, 被我即時看到了. 我游向小兔, 跟他說這狀況, 請他幫我拉開 BC 上的小口袋, 先把手錶收好.

      不久, 大夥兒來到摩艾岩. 我拍了幾張照之後, 想說玟子沒來過, 便游過去問她要不要拍照. 沒想到這小丫頭動作可快的呢, 她早就自拍了兩張照片!

      大夥兒游到大沙地那兒, 找了半天, 都沒看到什麼有趣的小動物 (阿仁也沒找到), 便在我的殘壓不夠的情況下回航.

      回到潛水店休息一小時後,  小妤泡了咖啡給大家喝. 俞教練發現我的潛水錶帶斷了, 不能戴, 便用他的小工具幫我做一個臨時扣環, 把潛水錶扣在 BC 上, 這樣我才能隨時監測自己的水下狀況. 減壓時間夠了, 俞教練親自帶我們從停車場下水, 這回目標是大香菇.

      下水沒多久, 就看到一條正在睡覺的飯島氏海蛇.

      我靠近牠拍了三張照片, 牠居然都沒有警覺到, 看樣子睡得很香呢!

      不久, 一條浪人鰺繞著我們遊走; 應該是之前有被人餵食過, 所以一看到有人下水, 就會靠過來. 想想真危險哪, 萬一哪一天下水的是捕魚人, 你就會被端上餐桌啦!!

      接近大香菇時, 便看到當年被颱風吹倒的模樣......

      俞教練帶我們在附近找小動物, 簡介一些水下生態; 在我的殘壓不夠之下, 帶我們回航.

      經過海馬郵筒和鋼鐵愛心之後, 我突然發現我的潛水錶不見了!? 原先教練幫我做好的扣環, 獨自殘留在我的 BC 上. 我趕緊跟教練說, 他讓大家在海底郵筒這一區多逗留幾分鐘, 以方便我去找 (因為教練去海底郵筒檢查時, 我還有看一下深度, 但之後拍完附近的一隻鰻魚後, 手錶就不見了, 所以一定是在這一區). 可惜我繞了一下, 完全沒看到手錶的蹤跡. 有可能落入礁石群裡, 或很快地被海底碎石遮蓋住. 一陣悵惘下, 只好當作是送給大海的獻禮了.........

      上岸時, 教練突然對我說 "你有進步喲!" 我知道他是指我的耗氣沒以前那麼兇, 便笑著回道 "那是因為潛的不夠深, 所以我才能夠撐得比較久." 我覺得教練應該是想要安慰我, 所以轉移話題吧!

      傍晚吃過飯後, 阿多教練要帶夜潛. 我想, 今天兩支氣瓶應該夠了, 加上天氣不好, 有點兒冷, 所以決定不參加. 就在他們出發去中寮港潛水後, 待在房間裡吹笛子.

      後來雨小了一點, 騎車去看子明. 沒想到這個小子, 最近似乎迷上打麻將, 居然跟四個潛友在打牌!  雖然他們打的很小 (3 塊一塊的), 但我說 "我跟朋友之間是不賭博的." 所以看他們打了 5 分鐘後, 就回飛魚潛水店上網.

      沒多久, 夜潛的夥伴們回來, 每個人都狂呼 "好冷好冷", 連一向不怕冷的柏祥都說 "一離開水面, 就冷得要命! 幸好你沒來潛." 我趕緊把冷氣關掉, 催他們快快去沖熱水澡.

      晚上大夥兒看看照片, 很快便都床上躺平了.

5 月 25 日星期六

      早上起床, 就感受到星期六假日的威力. 旁邊港口載來一波波的遊客, 綠島瞬間變得好熱鬧!

      早上第一支氣瓶, 俞教練帶我們到大白沙. 此時漲潮, 步道都淹沒在海浪下, 玟子剛要踏上步道, 竟不小心被浪給沖倒, 驚呼一聲, 我忙回頭去拉她一把; 後來才知道, 不一會兒, 小劉哥也不小心被浪沖倒. 大夥兒水面集合好後, 教練一聲令下, 一同下潛. 一下水, 便去鑽一座小藍洞.

      接著開始尋寶, 看小動物, 這隻俞教練不是很確定的海膽, 觸手很像是竹枝的感覺.

      這隻是環棘刺海膽. 可能剛剛才便便完, 排泄孔還沒完全關閉.

      這隻一直扭來扭去, 很不安分的無尾海兔海蛞蝓, 拍了我六七張, 一直拍不到完美的正面!

      有幾隻可愛的螃蟹, 被俞教練從石縫下請出來拍照~

      小妤這回都沒帶相機下水, 純粹享受潛水放鬆, 自由欣賞小生物的樂趣.

      又看到小丑魚和海葵的組合, 但這回俞教練指著海葵中一顆白白的小球要我拍. 我拍了之後, 用疑惑的眼神看他, 他立刻在小白板上面寫著 "快要噴精了". 啊, 原來是海葵要繁殖了, 好特別喲!

      幾隻小丑魚不時地會來干擾, 裡面應該有小小魚有待保護吧.

      轉頭看去, 看到柏祥在一旁罰站!? 原來他這回帶了 GoPro 下水, 一路幫大家錄影. 但因為 GoPro 無法拍微距, 所以遇到小動物時, 他便站在一旁等大家.

      又一隻可愛的小螃蟹. 這種俗稱拳擊蟹的, 會抓兩坨海葵當作掩飾及裝飾, 看起來像是要打拳擊似的, 好可愛!

      回游時, 教練要我拍一隻珊瑚, 用手勢比著上面的小細毛. 我本以為是一種珊瑚的出芽生殖, 但看起來又不像呀! 用眼神問教練, 他立刻寫了 "水螅珊瑚" 四個字.

      後來上岸後, 解釋說 "這不是珊瑚喲! 這是水螅, 如果你不知道, 貿然去摸, 會非常痛!" 幸好我沒有亂摸水下生物的習慣 (我知道許多海洋生物都是有毒的), 不過, 偶爾會在潛水時碰到珊瑚呀! 心裡暗自記著 "以後連珊瑚也別亂摸"!

      在做五米停留減壓時, 看到水面下有一小群魚, 教練寫下 "海生的虱目魚". 後來說這種海水虱目魚比較大隻, 肉質比較硬, 所以不大有人去抓來吃.

      上岸後, 大夥兒回潛水店沖洗, 休息, 喝咖啡. 由於潛水時間比預期的久了一點, 所以吃過午飯, 再休息一下, 才於 2 pm 來到石朗下第二支氣瓶.

      觀光客非常多, 浮潛的遊客幾乎塞滿了岸邊. 我剛下水時, 一時不察, 差點卡在人群中!

      這一支的目標是大海扇, 往前遊走時, 看到三隻海蛞蝓, 其中兩隻可能剛剛嘿咻嘿咻完.

      再往前游, 來到綠島的大海扇.

      這支海扇珊瑚經過颱風和人為的摧殘後, 已經破損不少, 好可憐.

      教練指導我們要拍照的角度, 我拍了之後, 他把我的相機拿去, 指示要我游過去拍照.

      教練幫我拍了好幾張照片後, 其他人陸續游過來拍. 據說拍這種海扇, 被拍照者要在海扇後面, 用手電筒直射攝影師, 造成的效果最好. 我的手電筒亮度似乎不大夠, 但我覺得還是自己的招牌姿勢最喜歡, 倒立的樣子也滿好看的, 呵呵!

      接著, 我們在附近探索欣賞小動物, 意外看到一小群梭魚.

      還有一隻美麗的海蛞蝓.

      等我殘壓不夠, 該上岸了, 發現居然潛了 60 分鐘左右! 我這兩天也沒覺得多省氣呀? 可是, 目前四支氣瓶的平均時間, 比我往常都多了 5-10 分鐘, 難怪教練說我有進步, 小妤後來也說我有進步. 嗯, 可能是一開始氣瓶的殘壓就有 210 barr, 然後教練又把我帶到只剩 20 barr 才出水面吧~~ 嘻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704375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3 16:43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10:14

「他立刻在小白板上面寫著"快要噴精了". 

是要射了?

還是要生了(生小寶寶了)?這不一樣呀⋯⋯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6-05 10:36 回覆:

要射了!

海洋生物都是這樣, 精卵各自亂射一把, 一陣混亂中受精成功!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10:07

飯島氏海蛇⋯⋯怎麼像日本女藝人的名字?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6-05 10:35 回覆:

哈哈哈, 就知道你會想歪~~

不過, 真的很像 AV 女優的名字啦!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3 21:07
太精彩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6-04 02:13 回覆:
謝謝. 海底世界是很迷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