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韶風舞春風音樂會
2019/04/23 03:07:36瀏覽860|回應2|推薦29

      原本固定在每年年底的韶風國樂團音樂會, 因為去年 8 月在嘉義的一場演出 (請見: 嘉義演出), 讓我們決定把年底音樂會延遲到今年四月來辦. 而因應曲目和日期, 團員們在網路上討論音樂會名稱. 沒想到最後因為我一句戲言 "那就來個桃花舞春風吧!" 結果, 決定音樂會名稱--> 韶風舞春風!

      近年來, 我們團員越來越少, 大家因為工作或家庭問題, 漸漸地有人離開, 所以一些大曲子無法練, 讓指揮老師感到心灰意冷. 兩年前她便萌生退意, 當時經過我和幾位核心幹部的力挺鼓勵, 她才又繼續撐下去. 但今年, 她顯然真的累了, 無力再做下去, 所以這一場音樂會, 有可能會是我們的 "倒數第二場" (因為年底 12/22 早已預訂是我的 "老魔王 50 大壽音樂會").

      這次因為學校臨時要施工, 所以原本訂好的音樂廳無法使用. 幸好小毛和怡姍想盡辦法, 找到大稻埕的場地, 因此我們破例地來到迪化街演出.

      我前一天晚上沒睡好, 但因為迪化街離我大姊家很近, 所以我還是一早就起床, 來到演出場地, 跟負責的工作人員接洽後, 確認好舞台和觀眾席的座位事宜.

      等了半個多小時, 其他團員們跟樂器車抵達, 大夥兒一齊搬樂器. 等樂器和座椅都就定位後, 由於對場地不熟悉, 所以我們趕緊彩排一遍, 把上下台的路線和方向搞定, 然後, 先拍定裝照.

      中午大夥兒在迪化街自行覓食, 但由於實在太熱了, 我們不約而同地買了食物回到休息室吃.

      飯後再休息一下, 我的家人和朋友陸續出現. 等到 2:30pm, 正式開演.

一. 迎賓曲

      顧冠仁作曲, 全曲分三段, 表現主人歡迎嘉賓的欣喜心情.

      這首曲子因為速度比較快, 最後第三段還做了一些轉調的變化, 所以變得稍有難度. 但我們練習的還算可以, 所以即使不斷有人放炮, 整首曲子表現得還不錯.

 二. 川的流

      見岳章作曲, 是當年美空雲雀唱的 "川流不息" 一曲改編過來的, 由二胡分兩部演出.

      這首曲子算是平和清淡, 旋律優美; 只是主旋律一直重複出現, 聽到後來, 會有一種疲勞轟炸到昏昏欲睡的感覺.

三. 春潮

      劉錫津和霍殿興作曲, 描述春天的烏蘇里江冰雪消融, 江上船歌迴盪, 千舟弄潮的捕魚生活.

      由經宇笛子獨奏, 我們樂團伴奏. 經宇在這首曲子的表現還滿穩定的, 但主旋律一直讓我有 "六月茉莉" 的感覺, 總是戲稱這是 "六月春潮", 呵呵!

四. 春到湘江

      寧保生作曲, 描述湘江的春天風光.

      這首曲子我在高中時玩過, 我們去年 8 月在嘉義有演奏過一次, 但這次的伴奏有再加強過, 所以比較穩定與整齊. 反倒是獨奏的經宇, 去年表現得很穩, 今天卻似乎比較浮躁了些, 居然比最常趕拍子的二胡組還搶拍搶得兇!?

五. 恆春戀曲

      游秀玲編曲, 以台灣經典歌謠為主體, 改編而成的古箏二重奏.

      欣鑫和 Ivy 的功力沒話說, 這首曲子也表現得穩紮穩打, 是我覺得這次音樂會中瑕疵最少的曲子.

      中場休息 15 分鐘, 大夥兒走到台前跟親友們聊天. 我家人就來了 7 位, 包括我媽媽, 小舅舅, 大姊, 二姊夫, 三姊, 三姐夫和一位小外甥. Gary 遠從宜蘭過來, 還帶了他爸爸, 老婆及兒子. 桂津和碧君約好了一起來, 連 Rick 也到了!

六. 桃花過渡

      陳耀星將歌仔戲裡的車鼓調, 改編成雙二胡曲, 並以鋼琴伴奏.

      我覺得這首曲子改編的太過花俏, 而且兩把二胡搭配, 總有一種過於嚴肅與混亂的感覺. 如果改成高胡+二胡, 說不定會比較好一點. 幸好小毛和怡姍的默契還不錯, 加上韶恩, 三個人都很主動地把樂譜很難的部分, 偷偷改成簡易版, 所以演奏起來流暢有力.

      本來我只是幫忙翻譜, 但在練習時, 忍不住加花一下, 幫韶恩省略不彈的某一句加上去, 又在某一段加上鈴鼓伴奏, 我覺得效果還不錯呢, 呵呵!

七. 梁祝

      陳鋼和何占豪作曲, 採用笛子教材上的示範樂曲來演出.

      老實說, 我覺得這首是這次音樂會中最恐怖的曲子. 梆笛太過尖銳, 和聲部分有點兒不搭, 改編的片段又很不知所云, 簡直是一個很完美的極致蹂躪版!

八. 春節序曲

      李煥作曲, 採用陝北民歌 "打棗" 為題材的大型合奏曲.

      這種曲子是很適合笛子來表演的, 不過可能是編曲的問題, 表現出來的, 是很單調的音樂, 似乎在暗示這個春節有點兒緊張又不大開心.........

九. 丑弄

      賴達逵編曲, 以歌仔戲的雜念調為素材, 模仿車鼓陣的風格創作而成.

      這首曲子我滿喜歡的, 可惜我的板胡音準還是不夠精確. 但旋律本身好聽, 加上樂器的搭配得宜, 算是很成功編曲的一首絲竹樂.

十. 楊柳青青

      朱昌耀和王愛康作曲, 描述江南水鄉的悠閒喜樂.

      這首曲子因為不難, 所以作曲者做了不少變化 (包括轉調和節奏改變), 以增加豐富度. 我們的表現還算不錯, 穩穩地演完, 大瑜小疵.

十一. 淘金令

      這是從河北民間樂曲改編而來的曲子, 所以綜合了喜慶和打棗的風味.

      這首曲子對韶風國樂團而言, 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第一次由 "非吹管組" 的全體團員去擔任打擊, 事先還請了一位打擊專家來教大家, 讓所有人都玩得很愉快. 本來我們還擔心在這麼小的表演廳演出, 觀眾會不會被嚇到想逃走, 但後來問了我家人, 他們都說 "不會很吵, 效果很不錯喲!", 呵呵!

      演出結束, 大夥兒把舞台回復原狀, 並把樂器整理好搬回學校, 這才到大發海鮮店辦慶功宴.

      以這次表現來講, 我覺得可以給到 80 分.

      人多, 可以練比較大的曲子; 但人少, 也有小編制的曲子. 我可以感受指揮老師那種 "疲累" 的心態, 畢竟她要承擔的壓力很大, 即使小毛, Ivy, 和怡姍這三大女將總是很強力的在支撐, 但對她而言, 壓力就是紮紮實實的在身上.

      慶功宴中, 我和小毛討論以後的轉型問題, 目前沒有明確定案, 就先看看今年 12/22 的音樂會辦地如何再說囉. 但很確定的是, 接下來一直到下一場音樂會, 壓力就幾乎完全落在我身上了, 因為, 那是我的 50 歲音樂會~~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592363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業餘
2019/04/27 12:41

要長期維持這麼多人的專業表演會,的確不容易。因為不是每日工作需要,譬如其他職業的專業座談會什麼的,還是比較容易。

像老魔王能夠維持到五十歲,真的讓人佩服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10-07 19:12 回覆:
對啊, 這真的需要很大的熱情和毅力才維持得下去; 畢竟我們這種業餘的樂團, 不但沒領薪水 (出席費), 還是自掏腰包, 其實經營得很辛苦!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5 10:58
光看老魔王拉胡琴的神情就很有臨場感了,誰拍的啊?很到位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4-26 08:10 回覆:
有一位學弟是專業攝影師, 他在我們彩排時, 幫每個人拍獨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