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日本東北滑雪 (上)
2019/03/11 14:40:42瀏覽960|回應3|推薦16

      今年一月份的滑雪團沒成行, 變成戲雪團, 我一直覺得很不甘願; 桂津聽我抱怨之後, 隨即開始找團, 要讓我一圓滑雪的夢想.

      她找到一些易遊網的團給我看, 我只想 "單純滑雪" 就好, 於是敲定這一個 4 天 3 夜的團. 不料, 只需 "8 人成團" 的小團體, 竟然還是湊不到人! 最後, 我們被迫改成自助旅遊, 由易遊網幫我們搞定機+酒+雪具, 我們倆自己上網預約教練, 就這樣出發啦!

3 月 6 日星期三

      早上 11:50 的廉價航空 (虎航) 從桃園出發, 直到 12:10 才起飛. 這是我第一次搭廉航, 沒想到換個座位還要加 700 元! 但空服員倒是男的帥女的美, 餐點則勉強還可以.

      飛行 2 小時 50 分, 於日本時間 4 pm 抵達岩手縣 (Iwate) 的花卷機場 (Hanamaki). 日本東北這幾年一方面在拚觀光, 一方面也感謝當年海嘯時台灣對他們的幫助, 所以機場還有很熱烈的歡迎儀式!

      下飛機後, 有一位易遊網的導遊招呼我們坐上接駁車 (因為玩單板的團有成團, 所以有配備導遊一名; 而我們玩雙板的只有兩位, 變成落單). 搭車 70 分鐘, 來到安比高原的滑雪度假村.

      這裡的房間分成本館, Annex (Onsen hotel), 以及 Villa (白樺的湯) 三大區, 我們住在 Annex 1. 分配好房間後, 大夥兒先試穿事先預訂好尺寸的雪鞋. 我的是法國製的雪鞋, 27.5 號. 一開始我還是不習慣, 跟桂津兩人穿了好久才穿上.

      試穿沒問題, 大夥兒便搭接駁車去本館吃西式自助晚餐.

      吃飽後, 我和桂津去滑雪場探勘地形. (講 "探勘地形" 好像很內行似的, 其實只是想來拍照)

      這裡晚上 8 點便停止纜車乘坐, 相對的, 也便沒有人繼續滑雪. 停在一旁的鏟雪車, 便可以讓我們坐上去拍照囉!

      再搭接駁車回房間, 我便去泡湯. 沒想到, 竟意外看到蘇澳分隊的藍大炳, 原來他跟朋友來這兒滑雪, 他們今天是第二天, 明天再滑一天就要南下去仙台旅遊了. 在這裡會遇到熟人, 還真是驚喜!

      晚上和桂津聊聊天, 確認了明天要帶的東西後, 便分別就寢.

3 月 7 日星期四

      從昨晚開始, 一直斷斷續續地飄雪. 早上我們比其他人提早吃早餐 (反正那些跟團的, 都是滑單板, 跟我們倆的課程不一樣),  8:10 便去本館的滑雪中心報到.

      我先去繳費, 80 分鐘/16000 円, 我們事先預訂了兩個早上, 各 80 分鐘. 因為最初我認為我去年學過兩天, 基本概念已有, 只差練習而已. 而桂津知道要來滑雪之後, 上個月便跑去小叮噹遊樂園區找教練學了幾次, 也是有基礎了. 所以我們只需要教練幫我們再複習一次, 並且告訴我們哪幾個雪道適合我們去玩就好, 不用上太久的課. (因為學費好貴呀!)

      這裡有 14 條雪道, 但真正適合我們這種菜鳥的, 只有 4-5 條.

      我們預約會講中文的教練, 我原本以為會是大陸人; 不料, 出來一位從高雄來的張育誠教練. 他帶我們去領雪杖以及事先租借的安全帽 (三天 1000 元新台幣), 然後在平地上先了解我們倆的程度.

      他幫我們倆再複習一遍基本動作後, 便帶我們搭乘纜車上山.

      天氣不好, 飄著雪, 又霧氣濛濛的, 反倒讓桂津很興奮. 因為她之前在台灣學的時候, 都是室內場地; 如今有這麼廣闊的野外雪地, 還下著雪, 讓她開心極了!

      張教練在緩坡上糾正我們倆的動作, 解釋該做的重力平衡. 第一次初體驗, 桂津就表現出相當穩的平衡感, 速度穩穩地下滑. 我則在教練的要求下, 很彆扭地左轉右轉, 然後摔倒; 再左轉右轉, 摔倒! 就這樣摔了兩次後, 完成 950 公尺長, 坡度約 25 度的雪道 (教練卻說這坡度還不到 15 度)

      時間過得好快, 眼看將近 10 點了, 張教練說他回去 ski center 看一下有沒有下一組學生, 如果沒有, 再過來帶我們. 我們心想 "啊? 可是, 我們只有買 80 分鐘的課程耶!"

      教練離開後, 我們倆又搭纜車上去. 剛下纜車, 就看到藍大炳踩著單板雪撬坐在雪地上. 既然又遇到, 當然要拍一張合照, 以示 "雪山醫療會議" 開始囉! (他們四個人請的教練費, 是 8 小時 11 萬日幣)

      我這回下山時, 雖然謹記著教練的說明, 但終於還是在穩穩地左右轉各一次之後失控. 我一路俯衝下山, 即使很努力張開雙腿要維持內八, 但速度絲毫沒減! (後來有一次, 張教練發現我雖然雙腿有撐開, 但內八的形狀沒有維持地很好, 所以沒達到煞車的功能) 此時桂津在右前方, 我只來得及對著她大叫一聲 "我飛出去啦!" 就一路衝到纜車站.

      纜車站前是一大片緩坡地, 所以我終於可以穩穩地煞住, 沒有撞到其他人或是柱子.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覺得自己好白癡, 桂津卻反倒很羨慕我滑這麼快, 因為她煞車控制地太好, 所以都是緩緩下山.

      此時張教練走了過來, 說他沒課, 所以帶我們坐上纜車再滑一次. 在他的指導下, 我們倆再度下山, 我這回又摔跤一次. 張教練皺著眉頭說 "你不要看到斜坡就怕, 就忘記山下腳要出力. 要讓山下腳的雪板打斜啦!" 唉, 老實說, 他講的理論我都懂, 但是, 做不到呀! Fox哭哭

      由於他多幫我們上了一個多小時的課, 所以我們倆堅持請他吃午飯, 三個人便在雪場的美食中心用餐聊天. 原來張教練隸屬於日本的公司, 在日本授課四年了, 這一次被派駐在安比高原的雪場.

      用過餐後, 我本來以為自由了, 沒想到張教練突然說 "我們休息一下, 等一下 1:30 去山頂滑那個 5.5 公里的雪道." 哪呢!? 他還要繼續教? 而且, 竟然要帶我們坐上另一條纜車, 上到這座山的最高點 (前森山, 1304 公尺). (挖咧~冒冷汗......)

      我們來到山頂, 感受到四野茫茫, 風雪侵面的北國氣息. 我一直不認為才第一天我就可以來挑戰這 5.5 公里的雪道 (雖然桂津早就躍躍欲試), 但如今被張教練抓上來, 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從山頂到山下, 落差大約 800 公尺, 有 5.5 公里長. 其中有兩段是所謂的 "紅線" 雪道 (坡度在 15~25 度), 其他是 "綠線" 雪道 (坡度在 15 度以下). 但在我看來, 除了三段緩坡之外, 很多段雪道好像都有 30 度那麼陡呀!

      不同的坡度, 張教練要我們用不同的方式去滑. 遇到 "紅線" 級的雪道, 他便要我們練習側推. 而一般 "綠線" 級的雪道, 就讓我再度練習內八減速滑法. 就這樣一路滑滑停停, 不斷地指導糾正我們倆的動作, 讓我在這 5.5 公里的坡道上, 竟然只摔跤兩次 (桂津完全沒摔).

      但最後要回到終點站前, 我一個不小心又失控, 一路衝回 ski center, 弄得我兩條大腿好酸痛. 張教練追上來找我, 笑說 "你怎麼又忘記要用足弓出力去踩住來煞車啊?" 他剛剛看我側推似乎已經抓到訣竅了, 沒想到最後的速度稍快一些, 我立刻把剛剛的練習記憶給拋到九霄雲外!

      此時已經將近 4 點, 教練還有中文學校的事件要辦, 今天便上課到這兒. 我心裡鬆了一口氣, 覺得好險好險, 因為我施力不當的關係, 所以大小腿都好酸痛, 老早就想躺下來休息了!

      教練離開後, 我和桂津放下雪撬和雪杖, 搭接駁車回旅館. 先抬腿 10 分鐘, 喝水 600cc, 然後換了衣服, 來去泡湯啦!

      放鬆筋骨之後, 晚上我們在一家日式料理店用餐, 味道還算不錯.

      這回的旅館是一泊二食, 而渡假村有好幾家風格不同的餐廳可供選擇; 昨晚我們吃了西式自助餐, 所以今天選擇日式料理.

      晚上我不到 11 點就去睡了, 因為今天真的被操慘了......... (也跌慘了)

3 月 8 日星期五

      早上起床, 天氣非常好, 我們忍不住先開始拍照. 從房間看出去, 山頂還是有一大片雲.

      吃過早餐, 我們倆搭接駁車去 ski center 繳納今天的 16000 円. 由於昨天雙腳卡的有點兒痛 (右腳外踝和左腳小拇趾), 所以我按照張教練昨天建議的, 先去換一雙雪鞋 (日本製的雪鞋, 28 號). 調整好雪撬後, 張教練直接帶我們搭纜車到山頂.

      天氣實在很好, 張教練要我們先拍拍照, 此時剛好雲層被山風吹開, 山下的景觀一覽無遺. 白雪愷愷, 枯木萋萋, 這種景觀, 在台灣大概只有嚴冬中的百岳才偶爾可見.

      據張教練說, 上禮拜每天都是大太陽, 所有人都被曬得很慘. 這兩天才終於又下了一些雪, 因此雪況比較好. 今天大約 -5 度, 但不會覺得很冷. 我只穿了一件短袖 T-shirt, 一件毛線衣, 和一件防風外套. 戴了手套之後, 覺得剛剛好.

      開始滑雪, 第一段斜坡先練習腳跟開闔, 沒問題. 第二段是陡坡, 張教練要我練習 "推波" (sliding), 也就是 "側推", 來訓練左腳施力. 理由是他發現我右轉都轉地很差, 原因出在每次右轉時, 必須是左腳足弓出力往下踩, 我卻總是忍不住用右腳出力, 就會失去平衡而摔倒; 但左轉時卻沒這個問題, 因為我的右腳會自然而然出力踩, 因此會轉地很順.

      在他的觀察與指導下, 我的推波動作越來越順, 慢慢抓到那種 "左腳施力" 的感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510528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11:13

訓練費很貴呀

我有滑冰滑輪的底子

滑雪也就直接上了⋯⋯45度以内都沒有問題😜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4-18 06:31 回覆:

我小時候滑冰滑輪, 也都沒問題呀; 沒想到滑雪就笨得要命!

所以這種運動, 還是要從小就學, 會比較快上手!


twogirls25
2019/03/13 16:19
非常棒 … …手機換現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星
2019/03/13 14:45

看來你們真是福星,又特別有台灣人的緣。

這場滑雪旅遊真划算。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3-14 16:57 回覆:
以日本人的物價和學費而言, 真的是很便宜; 所以我們請他吃了四餐飯, 又另外私底下給他 15000 円的學費. 最後這樣算一算, 應該沒有太虧待張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