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梨山風景區緊急救護演練
2018/12/20 00:54:13瀏覽748|回應0|推薦16

      自從 921 大地震後, 直到今年 11 月 16 日, 中橫終於又開通了!

      睽違 18 年的中橫, 開通後雖只限公務車和豐原客運通行, 但已經開始為梨山帶來不少的遊客了. 為此,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必須開始訓練他們的工作人員, 要有基本急救的能力與人力. "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 接下這個任務, 找了四位高級救護技術員擔任教官; 而因地緣的關係, 由我擔任背書的醫師.

12 月 17 日星期一

      我一早載了逸寧從羅東出發, 途中遇到兩次單向通車而停下等候; 巧的是, 第一次停下來時, 前面的車剛好是從台北開過來的張秘書長. 他載了幸君姊和土豪, 大夥兒見面後先彼此寒暄, 等工務局人員放行後, 繼續上山. 原本我預計在 11:30 抵達梨山, 還可以先到附近逛逛 (梨山這幾年來, 又多了幾個小景點, 是我以前沒走過的), 但這兩次單向通車的道路管制後, 弄得我們直到 12:10 才抵達. (這當中, 還發生張秘書長的 google 帶錯路, 把他帶去德基水庫; 我要逸寧趕緊打電話跟他說走錯時, 他們還不相信)

      我在郵局會合到從南投上來的德泰兄和俊宇那一車, 5 分鐘後, 張秘書長那一車迷途知返, 大夥兒再一起開到耶穌堂集合.

      這座耶穌堂的海拔 2011 公尺, 於民國 58 年完工, 號稱是台灣最高的教堂.

      我們下午 4 點要和管理處先開協調會, 所以提前集合, 當初約定在教堂附屬的 "心晴小棧咖啡廳" 吃簡餐, 並先討論細節.

      但此時陽光明媚, 雲層漸散, 加上教堂本身的一些裝置藝術很吸引人, 因此大夥兒尚未點餐, 便先在四周拍照, 欣賞風景.

      用過餐後, 我們把授課流程討論一番, 更改了一些授課方式和內容, 直到 2:30 pm 才結束, 繼續在教堂四周探索拍照.

      這一座許願鐘, 聲音相當清亮. 以遠方的志嘉陽大山和桃山當背景, 是很棒的造景. 如果可以再高一點, 不要讓省道上的房子擋住下半截, 就更完美了.

      一旁種了好幾棵大頭茶 (開地很茂盛), 甚至有一棵山櫻花也開花了! 而這幾株松紅梅非常漂亮, 燦爛開放, 爭相競豔.

      拍過照後, 我們來到梨山賓館 check in. 我本來聽到今晚是住梨山賓館時, 還嚇了一跳, 因為以前聽說這裡住宿非常貴呀! 但管理處幫我們接洽後, 有得到一些折扣, 變成每個人只要 1600 元; 只是, 就沒有晚餐, 只有附早餐, 但也已經便宜很多了.

      放好行李後, 已經快 3 點半了. 我先前查資料, 知道賓館旁邊有個希利克步道, 只有 600 公尺長, 暗忖 "以我的腳力, 只要不是很陡峭, 半小時內來回絕對沒問題." 因此不帶任何裝備, 就直接走過去. 從賓館到步道入口是 230 公尺, 來到登山口, 發現原來這步道只有 541 公尺, 更加放心地踏步而上.

      "希利克" 是泰雅族語 "繡眼畫眉" 的意思, 這步道非常清幽, 夾在紅檜和胡桃木中間, 陽光透不進來. 棧道相當完善, 只有微微幾道小陡坡, 所以可以輕鬆步行, 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步道的另一端是兩座吊橋, 第一座有點兒陡, 必須抓著兩邊的繩索, 否則會一頭滑下去!

      沒多久, 就看到第二座吊橋, 然後, 就是終點 "勇士營地" 了.

      從勇士營地這兒, 可以走到省道上 (出口在加油站對面), 然後走回梨山賓館. 但我知道這一趟梨山行, 大概只有此刻有機會享受森林浴, 於是循著原路走回去. 這樣一趟來回, 居然只花了 27 分鐘.

      現在的天氣都怪怪的, 這裡又有一棵山櫻花, 居然已經開滿, 甚至好像準備要凋謝了!?

      我於 3:55pm 來到會場, 我們於 4 點正跟管理處的工作人員開協調會議, 解釋明天的行程和方式.

      傍晚, 我們自己隨意找了一家餐廳吃晚飯 (仁友平價小館), 點了七菜一湯, 居然非常好吃. 不知道是因為大家都餓了, 還是因為越來越冷, 需要補充能量, 我們把菜都吃光光了!!

      散步回賓館, 他們幾個去看農產品, 並比較價錢; 我則回到賓館, 拿了笛子, 找到一座杳無人跡的涼亭, 在裡面吹了半個多小時, 直到嘴唇越來越乾, 都快裂掉了, 這才盡興回賓館休息.

      此時, 氣溫逐漸下降. 我躲在被窩裡看電視, 本來想早點兒睡的, 但可能白天喝了咖啡又喝茶, 結果翻到 12 點多才迷迷糊糊睡著.........

12 月 18 日星期二

      早上 6:40 起床, 外面只有 3 度 C! 我梳洗後走去餐廳, 賓館旁邊的雪松上有好多隻綠繡眼在嘰嘰叫, 可惜逆光, 又好小隻, 我拍不下來! 剛好遇到從希利克步道走回來的逸寧, 我們便一起進餐廳吃早餐.

      梨山主打各種水果和貢茶, 餐廳旁還有可愛的裝飾廣告牌, 介紹水蜜桃, 梨子, 蘋果, 柿子等等水果.

      用過餐後, 大家先退房, 把裝備搬到會場, 於 8:40 am 開始上課.

      由於單槍投影機還沒架設好, 昨天臨時決定要我多上兩堂課的投影片無法放映, 因此請俊宇先上場, 講解 CPR和搬運.

      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大多曾經學過 CPR, 但也如同一般民眾一樣--> 平常從沒用過, 所以忘得差不多了! 由於時間有限, 俊宇很快地幫大家複習一遍, 並讓每個人都上來練習.

      接下來的搬運課, 顯然很受管理處工作人員的歡迎, 只見他們在俊宇的指揮下, 完成長背板搬運和徒手搬運. 每個人似乎都學得很開心, 殊不知真的發生狀況時. 這搬運實在是非常累人的呀!

      9:20 am, 由我上場, 講解 "生命徵象, 身體評估和大量傷患". 我昨晚已經把投影片重新整理, 使之更簡單化了, 因為知道這些工作人員都沒有正式受過急救訓練, 所以我們這次的授課內容, 都盡量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教.

      上完室內課後, 便要開始演練了. (原本設計的課程, 是直接演練; 但昨天討論之後, 決定還是要加上室內課, 讓他們先有觀念, 才能夠跑情境)

      這次設計了四個情境, 第一題是 "道路突然中斷, 滯留旅客的住宿媒合演練". 我們幾個教官扮演滯留的旅客, 每個人對 "必須留在梨山過夜" 這件事, 來向遊客中心抱怨, 看他們怎麼反應. 結果, 發現他們應變地相當不錯, 比我們原先以為的快多了, 所以, 第一個情境順利過關. (可能是平常遇過很多奧客, 所以很有經驗吧!?)

      第二道情境是 "遊客突然在廁所中風倒地, 無法行走". 扮演中風患者的土豪非常敬業, 不但躺在廁所裡面, 還故意把外褲脫下一半, 要測試他們的反應.

      這下把他們搞慘了, 光是搬運就做地零零落落, 何況, 完全沒有人發現 "這位病患的褲子沒穿上"!

      他們最後雖然把土豪搬上救護車, 但分數也被土豪扣光了, 哈哈哈!

      第三個情境是 "猝死患者", 由德泰兄扮演倒地的遊客. 德泰兄故意穿一件和安妮相同的外套, 等到工作人員發現到他, 按照急救程序要處理時, 這才換成假人安妮, 讓他們操作 CPR+AED, 並且搬運上救護車. (這幾個教官, 真的很用心, 也很天才)

      最後一站是 "大量傷患", 假設有一輛休旅車撞車翻覆, 車子起火, 裡面有八名傷者.

      我們昨天在討論時, 我就開玩笑說 "你們明天一定會被他們氣到吐血." 果不其然, 雖然布置已經做得有模有樣, 連梨山分隊的消防隊員都出動來滅火.

      但工作人員完全不知所云, 指揮官都還沒弄清楚自己要幹嘛時, 檢傷官已經跑到車子旁準備救人了. 然後, 救出的人, 忘記掛上傷票, 誰是重傷, 誰是輕傷, 完全亂成一團.

      救護官忘記自己的職稱, 往往會突然忘記自己要幹嘛. 工作人員都不大會用無線電, 傷患的病情出現變化了(故意設計的), 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甚至, 最後檢傷官通報出去的人數, 和指揮官知道 "送上救護車" 的人數居然不一樣!?

      如果以 "演練" 的標準來說, 這第四道情境幾乎是零分了. 不過, 老實說, 以他們 "完全沒學過, 只有早上簡略的一個半小時室內課" 的經驗而言, 其實他們表現的算不錯了.

      至少我覺得他們是很認真在跑情境, 不會嘻笑鬼混, 或是不當一回事, 尤其搬運的動作, 越來越熟練. 但如果梨山風景區的遊客數, 將來在交通便利之下迅速增長的話, 這些情境, 總有一天一定會真正遇到. 因此, 還是希望他們另外再找時間, 多學一些基本的急救技能, 讓每個來梨山觀光的旅客, 都能夠平安且盡興地遊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194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