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一代大師-- 金庸
2018/11/04 01:35:13瀏覽1001|回應8|推薦29

      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先生於 10 月 30 日過世了! Fox哭哭

      相信所有的金庸迷都會感到傷心與惋惜, 我也不例外. 我第一本看的金庸小說, 是國三時看的倚天屠龍記, 從此就一頭栽入他的世界. 當時必須要聯考, 幸好我還算有自制力, 所以只看了三四部, 直到聯考結束後, 才去書店把其他部小說陸續租來看. 每每一整天都坐在床上看小說, 被我娘笑說 "你是在坐月子啊? 都不用起床的!!"

      金庸的武俠小說為什麼迷人? 有幾個特點是大家公認的-->

一. 人物特色明顯: 不管是不是主要角色, 故事中的人物不但性格明顯, 連造型都明顯, 這一點, 金庸自己也曾說過, 有些故事是他原本構思好的, 但最後隨著主角的個性進展, 他只好改變初衷, 去適應主角應該做出的決定來發展後續的故事.

二. 文學底子濃厚: 其實要看懂金庸小說不是那麼容易, 沒有國中以上的國文程度, 我相信應該只能看懂六成左右! 尤其當今年輕人的文言文程度越來越低之下, 大概都只能看改編的電視劇了. 因為一來小說字數太多, 年輕人已經沒那個能力定下心來看書; 再者, 遇到許多成語和典故, 他們根本看不懂, 如何能體會金庸的微言大義咧?

三. 巧妙結合歷史地理: 金庸玩弄歷史的手段非常高明, 遠從吳越爭霸的越女劍, 近至乾隆秘辛的書劍恩仇錄, 巧妙的把歷史融入武俠, 讓人看了直覺地相信他寫的歷史才是符合現實, 呵呵! 而地理不能脫離歷史, 金庸在這一點亦相當厲害; 若是追尋他所寫的故事脈絡, 從甲地到乙地, 以古代人騎馬的速度, 大略就是需要那些時間. 這一點, 古龍的小說就遠遠遜掉了, 古龍也是大師, 他的故事曲折變化, 扣人心弦, 但他的小說人物可以在一天之內就從東北馬場跑到西藏, 真的就很神奇了!

      金庸的故事既然是以人物為主, 對讀者而言, 就會出現不同的喜好. 以我個人而言, 女主角中, 我最喜歡的, 依次是郭襄, 程靈素, 趙敏; 男主角則是喬峰, 張無忌.

      喬峰沒話講, 幾乎所有人都喜歡他. 我喜歡他的, 是他夠正義, 正氣, 專情. 金庸顯然故意給他許多磨練, 如同希臘神話海克力斯的遭遇一樣. 最後, 一代英雄終究敵不過時勢相逼, 自刎而亡, 讓我難過了好久.

      至於張無忌, 很多人覺得他優柔寡斷, 對女主角不夠專情, 不是好東西. 可是我反而覺得他比較貼近人性, 他心地仁善, 決斷力不夠, 所以被幾個女主角玩弄於掌股之間, 導致最後他其實根本搞不清楚他真正愛的人是哪一個. 故事的結局趙敏雖然勝出, 但金庸自己也在後記說了, 可能連張無忌本人都不確定這答案是不是正確的.

      郭襄聰明, 漂亮, 灑脫, 不畏強權, 在在都是第一流令我喜愛的人選. 可惜為情所困, 終生鬱鬱, 在蒙古人的統治下, 落髮出家創了峨嵋派. 但這一點卻也表現了她的專情與擇善固執, 所以成了我個人女主角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程靈素聰明, 細心, 體貼. 她深愛胡婓, 卻知道對方不愛自己, 於是把這份愛藏在心裡. 最後為男主角而死, 即使預先做了種種安排來保護男主角, 卻還是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愛說出口, 只說了句 "而我對你......." 就講不下去. 她都要死了, 還擔心男主角會有愧疚, 不敢說出來. 她的死, 也讓我傷心好久. 同樣的為男主角而死, 天龍八部裡的阿朱也讓我傷心, 但不會太喜歡她, 誰叫她一開始出場時對段譽沒禮貌, 後來又對天寧寺的小沙彌這麼壞!

      很多人都會討論金庸小說中, 到底誰的武功最高? 我個人始終支持天龍八部裡的無名掃地僧, 當然, 力抗四大高手還可以輕鬆獲勝的東方不敗, 擁有三大高手的內力以及天山六陽掌和天山折梅手的虛竹, 應該都可以擠進高手排行榜前五名.

      嘮嘮叨叨的說了這些, 其實遠遠不夠. 相信每個金庸迷講到金庸小說, 絕對都可以洋洋灑灑寫下好幾篇文章 (當年倪匡就寫了五六本書以上), 所以就此打住, 免得寫個沒完沒了!

      大師已歿, 典籍猶在. 我相信金庸的小說再風行個幾百年, 絕對沒問題. 他的小說, 劇力萬鈞, 磅礡大器; 故事脈絡清楚, 人物情真意摯. 要欣賞他的文學之美, 一定要看小說, 不要只看電視劇.

      最後, 恭祝一代大師, 魂魄安息, 早登極樂世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9253418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6 09:58

還有個印象是大漠英雄傳和射鵰英雄傳,在30~40年前是禁書,

不知為什麼?

到民國74~75年以後,看到台視版的倚天屠龍記,那時侯收視率很高,

演員都因此很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6 11:17 回覆:

因為毛澤東的詞寫說要 "彎弓射大鵰", 金庸被影社說是在稱讚毛澤東, 所以他的書就變成禁書了!

就像 "龍的傳人" 的作曲家侯德建, 後來跑去大陸, 結果有一段時間, 這首歌也禁唱.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21:44

我只有從電視劇中看過金庸=記得當年湯鎮業和翁美玲演的郭靖和黃蓉最貼切。

倚天屠龍記基本上我不喜歡趙敏和小昭=我看的是台視版本的( 劉德凱演張無忌)

小龍女真的是陳王蓮演得最到位!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4 10:08 回覆:

翁美玲版的郭靖, 是黃日華喲!

湯鎮業是在天龍八部演段譽, 在神鵰俠侶演霍都王子, 呵呵! 無線電視台當年的陣容真的很棒, 幾位演員在不同金庸劇的造型都很到位.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2 09:16

回想國高中時期,金庸和倪匡伴我度過無數夜晚,導致白天上課打瞌睡。

金庸修改後的新版,真的不好看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2 14:22 回覆:

我聽說王語嫣在新版中要去學甚麼 "不老功", 就沒興趣看了!

因此我的記憶只在第二版 (第一版我沒機會看到)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1 03:54
哈哈,練功練成坐月子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11 12:33 回覆:
因為一整天都坐在床上不動, 哈!

娃娃臉
2018/11/06 10:37
金庸寫的是我們那時帶大家愛看的武俠小說
古龍也很有名 倪匡寫科幻小說
昨天看他有3段婚姻
對第二任太太朱玫真的大大虧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09 23:17 回覆:

個人私生活, 那是他的事, 不會影響我看他的書, 呵呵!

就像, 聽說古龍愛喝酒, 但是他筆下的楚留香, 花無缺和江小魚, 還是我很喜歡的人物.

至於倪匡的科幻小說, 我也幾乎看了 90%, 其實我還滿喜歡他天馬行空的想法, 尤其對於一些古代神話的詮釋, 和鬼魂的觀念, 我覺得很有可能性喲!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22:48

我只看過港星李若彤演的「小龍女」,超喜歡的,之後就覺得其他女星飾演的(看照片)都不必看了!

我生肖屬龍,小時候我父親也戲稱我「龍女」,所以我有時也戲稱自己為「小龍女」,現在是「老龍女」囉!哈哈!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04 22:57 回覆:
李若彤很漂亮, 不過, 因為她剛好接演的腳色, 都是陳玉蓮演過的 (王語嫣, 小龍女), 所以以前有人稱說她是陳玉蓮的影子, 呵呵!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4 17:06

金庸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金庸迷。

金庸一去不復返,

悼念千言徒悽悽。

借崔顥〈黃鶴樓〉一用,呵呵!

我不是金庸迷,但我家有金庸迷,小說全套都有。我多年來在媒體網路等耳聞不少。

我沒看過金庸小說(我對「小說」根本沒興趣),只看過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神雕俠侶」。

我喜歡裡面的「小龍女」,性格也覺得頗有契合處。

聊助一談。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04 21:55 回覆:
歷年來電視劇的小龍女, 其實找的女主角都不錯, 像潘迎紫, 陳玉蓮(我最喜歡) 和李若彤, 都很貼切. 只有一個黑色小龍女吳倩蓮, 和小籠包 (小龍女的妹妹) (我忘了那個其實還滿漂亮的女演員名字) 讓大家很傻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庸迷
2018/11/04 10:50

你果然是金庸迷,把每個人物都摸得透徹,尤其對幾個女生的特色。

我花錢買書,捨得買的都是散文類,武俠小說只看免費的連載。連載不保證能有頭有尾的看完,而且幾十年過去了,記憶不清楚,無法發表心得,只有聽的份,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11-04 21:53 回覆:
我的金庸小說, 每一部都看過 5-6 遍以上, 所以自詡還算熟,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