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綠島潛水 (一)
2018/06/07 00:58:24瀏覽2470|回應4|推薦24

5 月 31 日星期四

      晚上下班後, 迅速整理行李, 和小兔搭上 9 點多的普悠瑪號前往台東. 普悠瑪很快, 不到三小時, 就可以從羅東到台東; 如果自己開車的話, 至少要 5 小時!

      下車後走到民宿, 柏祥, 阿仁和伯倫買了一些消夜, 大家聊天吃消夜, 直到一點多才就寢.

6 月 1 日 星期五

      早上搭 9:30 的船進綠島. 俞教練來碼頭接我們, 大夥兒進入飛魚潛水店, 整理裝備後, 先吃午餐, 下午 2 pm, 開始潛第一支.

      這次由俞教練親自帶大家, 一下水, 來到魔鬼海膽前, 俞教練在白板上寫著 "海蒼蠅", 要大家拍照, 可惜我拍了幾張都好模糊!

      接著來到 "水下愛心", 這是目前綠島的新景點之一, 讓潛水客多一個拍照的地方.

      重點在其前方, 還有一座海馬造型的郵筒; 這可不只是當作拍照用的, 它是真正有 "郵筒" 的功能.

      再往前游去, 突然小妤敲了氣瓶, 我順著她手指處看去, 原來是一群梭魚剛好游過. 我拍了一張照片, 趕緊錄下一小段.

      這一支氣瓶是 check dive, 所以俞教練只帶我們輕鬆潛. 不久, 看到小丑魚, 俞教練要我們拍牠們產下的卵. 小丑魚在孵育幼魚時, 會變得很兇狠, 這我以前就領教過了. 雖然牠們不至於造成我們的傷害, 但每次看牠們呲牙裂嘴的表情, 總覺得這樣去逗弄牠們很不好, 所以今天我只隨意拍拍照片, 不惹怒牠們, 因次沒有把卵拍清楚!

      在附近珊瑚礁處, 看到一隻好大的鰻魚, 可是眼神倒還好, 不會兇惡.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3 分鐘, 最大深度到 16.9 公尺.

      上岸後, 回潛店休息, 我們於 4 點鐘再度下水. 這回, 俞教練要帶我們到一個號稱 "天鵝湖" 的地方.

      一下水, 先往前踢個 50 米左右, 看到摩埃岩.

      再往前一點, 是一大片沙地. 如果不仔細看, 就會很開心地游過去. 但在俞教練的神眼下, 很快的我們就看到要找尋的目標物--> 小天鵝!

      這是一種腹翼科的海蛞蝓, 不到 0.2 公分, 當牠們在海底漫步的時候, 先是把身體一縮, 再彈放似地往前, 那模樣好可愛. (為了避免 UDN 又看不到 youtube, 另外附上網址於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mH9Dfsgys)

      俞教練非常喜歡這種海蛞蝓, 由於嗅角高聳, 腹部的側翼看起來像翅膀, 所以特稱牠們為小天鵝, 而把這一片沙地稱之為 "天鵝湖"! 這一隻是褐邊腹翼海蛞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tIg89XE_O4)

     

      這裡還有其他種海蛞蝓, 尤其是以小天鵝為食的 "錫蘭海蛞蝓".

      俞教練後來笑說 "我很想把錫蘭海蛞蝓都抓走, 免得牠們吃了小天鵝; 但知道這就是大自然的食物鏈定律, 所以即使心裡很想, 也不會真的這麼做!" 另一種 "黃裸體海蛞蝓" 也很可愛, 似乎不會去吃小天鵝.

      助教展元看到一隻海馬, 敲氣瓶要我們去看.

      這隻海馬好乖, 不知道為什麼, 竟然不大怕我們!

      俞教練看到一條小魚, 敲氣瓶要我們圍觀去拍照, 後來晚上解釋說這是 "彩虹項鰭魚", 算是很特別的魚, 因為牠的背鰭位置比較偏向在頭部略下方, 是一般我們認為頸部的地方, 所以稱為 "項鰭魚".

      在我的氣瓶快沒氣時, 俞教練帶大家回游, 這時小兔手捧著一隻小動物給他看. 俞教練點點頭, 晚上看照片時才說 "這是多毛蟲". 大家一聽只是一種小蟲, 便失去興趣了, 呵呵!

      即將上岸前, 俞教練指著一種珊瑚要我拍. 這種管狀珊瑚好像菊花般地燦爛, 在海流中飄盪, 頗有花朵隨風搖曳之姿!

      這一隻氣瓶, 我潛了 65 分鐘, 最大深度只到 10.7 米. 小兔說 "學長, 你現在可以潛這麼久!?" 他知道我以前都只能潛四十幾分鐘而已, 我笑說 "因為不夠深, 所以耗氣少一點呀!"

      大家回潛店沖洗一番, 吃過晚餐後, 晚上 7 點來到中寮港夜潛.

      一下水便看到俞教練很喜歡的 "玫瑰泡螺".

      可是牠一直往地底下鑽, 我來不及拍到牠的眼點! 大夥兒分別在幽暗的水底尋寶, 我剛欣賞完岩壁內的一群鰻鯰, 一轉身, 看到地上有一張很恐怖的嘴!

      我再細看了一下, 確認應該是玫瑰毒鮋. 這種魚很毒, 跟獅子魚是同一科的, 所以我只拍拍照, 不敢動牠. 正在拍照時, 阿仁游過來, 我比給他看, 要讓他拍照. 沒想到這小子拿起碳棒就戳過去, 玫瑰毒鮋受到驚嚇, 略為游開一下下!

      我游到別處, 看到我最喜歡的章魚.

      這隻章魚似乎相當鎮靜, 即使我們有兩個人靠近牠, 卻還是悠哉悠哉地緩緩移動而已. 但我摸了牠的頭部幾次, 牠卻沒有因此停住. 今天一整天下來, 看到好幾隻可愛的章魚和花枝, 我把影像整理在一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q1kZQZVw)

      有一隻花枝更是難得的悠閒, 當我靠近牠時, 竟然只緩緩移動. 後來, 突然嘴巴一吐, 一坨白色的殘骸被吐出來! 啊~ 敢情牠正在吃螃蟹, 所以懶得裡我!?

      另一隻小花枝則嚇得花容失色, 拼命逃竄, 真抱歉~~

      我原先就設定不要潛太久, 因此 60 分鐘一到, 便跟教練說我想上岸了. 大夥兒一起上岸, 回到潛水店沖洗一番, 然後買些消夜, 一邊吃喝, 一邊看白天的照片. 俞教練是個豐富的寶庫, 他看著照片解說給我們聽, 並告訴我們要怎麼拍照更好.

      大夥兒聊天直到夜深人靜, 這才分別去睡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230545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0:25
也可以叫你海龍王🐲了,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7-12 21:56 回覆:
哈哈哈, 我比較喜歡海神普希頓!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0:21
🤗👍🤗 哇,又潛水去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7-12 21:55 回覆:
其實是臨時答應的, 因為原本要爬山, 結果取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底郵筒
2018/06/07 13:01
那個海底郵筒很有創意,大概是地球上的唯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6-08 05:16 回覆:
這個郵筒真的很有創意, 但是不是世界唯一的海底郵筒, 我就不知道了, 畢竟我在潛水界還很資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島潛水
2018/06/07 11:26

只聽過綠島島上旅遊,沒聽過潛水,讀這一篇會覺得綠島近,水底風光也不錯,氣瓶還可以撐得比較久,似乎很不錯啊!

四十多年前在新加玻曾遇到一個新加坡人女同事,她喜歡潛水,喜歡沙巴(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讚美沙巴的水域清澈乾淨。綠島水域的清澈度如何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6-08 05:15 回覆:
沙巴有一個地點叫做 "西巴丹", 是世界十大潛點之一, 非常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