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TPCA 之合歡群峰(上)
2018/05/28 20:12:19瀏覽1816|回應3|推薦17

      今年 TPCA 的年度登山, 重點放在八月份的馬來西亞神山, 所以把原先的國內年度登山提前舉辦. 上禮拜先辦了例行性的玉山, 這禮拜則是合歡山出場. 據主辦的賴大哥說 "提前到五月, 讓大家可以順便欣賞高山杜鵑."

      一直以來, 我幾乎每年都會跟著 TPCA 的團隊去爬山; 今年雖然選了我已經爬過好幾次的合歡群峰, 但基於慣例及義氣, 我還是報名參加了.

5 月 25 日星期五

      由於台北上車的只有我一個人, 為了不讓司機多跑一躺, 所以我搭機場捷運到林口站, 和童理事長在林口坐上巴士. 車子一路到 TPCA 辦事處及新竹載人, 最後於晚上 11 點來到廬山的春陽麗來會館.

      這次總共只有 8 個人參加, 嚮導是去年帶過我們的世凱. 大夥兒分兩個房間睡, 由於也晚了, 便沒多聊天, 早早就寢.

5 月 26 日星期六

      早上 6 點起床, 吃過早餐, 整理行李後, 大家坐巴士上合歡山.

      今天的行程非常輕鬆, 只有一座合歡東峰. 當我們下車時, 天啊, 怎麼這麼多人!? 東峰的步道上, 幾乎都是遊客!

      原來這時候是高山杜鵑的盛開期, 許多平常不爬山的人, 衝著 "這高山杜鵑是台灣特有種" 的頭銜, 也都來爬山了! 為了賞花而讓民眾來爬山, 應該是個不錯的動機; 但瞬間湧入許多遊客, 於是馬路塞車, 山路塞人, 尤其他們每走個幾步路就要蹲下來喘氣和拍照, 因此造成一路回堵, 實在是滿討厭的!

      合歡東峰的紅毛杜鵑已經快謝了, 零零散散開著或甚至枯萎了, 賣相不算好. 反而是幾株 "玉山杜鵑" 還撐著, 憔悴著迎接遊客.

      沿途的阿里山龍膽引起大家的興趣, 紛紛拍照.

      合歡東峰只有 1 公里長, 卻要爬升 300 公尺左右, 所以算是短而陡的步道. 但現在幾乎都建好枕木棧道, 因此變得很容易爬, 可說是 "親山步道" 了.

      今天天氣非常好, 在曬得很慘之下, 我們很快就登頂.

      合歡東峰標高 3421 公尺, 是合歡群峰中排名第二高的山; 但因為棧道的建立完整, 所以大概可以算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爬的山.

      此時突然鳥鳴啁啾嘹亮, 原來是有幾隻金翼白眉從杜鵑花叢裡跳出來, 看看有沒有人要餵食.

      大夥兒欣賞四下風光, 拍拍團體照後, 便下山搭巴士, 來到小風口的遊客中心.

      我們這兩天的午餐要自理, 我通常爬山都吃很少, 下山後才來大吃大喝, 所以今天中午我只有準備一盒巧克力餅乾和一包蠶豆酥而已. 但乃哥買了茶葉蛋請大家吃, 小孫不知道基於什麼理由, 買了咖啡請大家喝. 大夥兒把食物擺出來, 倒像是來野餐似的!

      乃哥另外約的 Amy 和 Lulu 跟我們在此會和. 這遊客中心不提供垃圾桶, 要大家把垃圾帶下山. 我覺得用意很好, 但是童理事長說 "把垃圾帶下山是對的, 但他們既然有賣東西給遊客, 卻不提供垃圾桶, 這樣是說不過去的!" 想想好像也對.

      路旁有許多白色小花, 我問 Stone 學長, 原來是我之前問過的 "白花三葉草". (我果然又忘記名稱)

       坐在這兒很曬, 我們決定提早出發. Amy 把大家用過的咖啡紙杯放進她車裡, 預備明天才載下山去丟. 收拾好桌面, 大夥兒整裝出發.

      合歡北峰上的遊客更多, 杜鵑花也比東峰茂盛, 一眼望去, 頗有 "繁華似錦" 的味道.

      這兒的紅毛杜鵑開地相當好, 不過, 其實我不會細分 "紅毛杜鵑" 和 "台灣高山杜鵑", 因為這兩種實在太像了!

      在 0.7 K 處, 有好幾叢杜鵑花, 吸引大家來拍照. 每個人都在拍 "人比花嬌" 照, 好吧, 輸人不輸陣, TPCA 的十位夥伴們, 也立刻成散開隊形, 分別去人比花嬌吧!

      拍過花後, 繼續往上. 今天只要走到小溪營地就好, 所以世凱慢慢帶, 我們也就輕鬆走.

      到了 1.2 K 處, 我們把背包放在箭竹叢中, 跟著世凱下切 100 公尺左右, 來到清澈見底的 "碧池".

      這碧池的外型頗像台灣, 所以又稱作 "台灣池". 我這次是第三度爬合歡北峰了, 但卻是第一次知道原來路上還有這麼個有趣的景點.

      欣賞完碧池, 大夥兒回到步道上, 在 1.3K 的叉路往下走, 來到小溪營地. 這條溪是合歡溪, 我們今晚在溪旁約 40 米處搭帳棚過夜, 許多登山客已經在此搭了帳篷, 遠遠看過去, 好像嘉年華會般地熱鬧. 但此刻才 2:30 pm, 實在是還太早了.

      這次的行程設計地不好, 通常走合歡群峰, 大多是第一天爬合歡主峰, 合歡東峰, 晚上住松雪樓 (或加碼石門山看星星), 第二天一早出發, 前往合歡北峰和西峰. 但 TPCA 是交給 "山友" 來辦, 也許基於住松雪樓太貴的考量, 所以把大家拉到小溪營地來過夜! 我既然只是來參加, 擔任隊醫, 所以從不多加意見, 他們怎麼安排, 我就怎麼跟囉!

      我躺在草地上瞇一下 (我本來有帶一本書, 卻放在巴士裡, 忘了拿出來, 好可惜), 其他夥伴或休息或發呆, 各自打發時間.

      Amy 和 Lulu 這兩個小丫頭很厲害, 自己背帳篷和炊具上山, 在大家發呆的時候, 她們煎了香腸給大家吃, 稍後還煎牛排, 煮鱸魚湯......, 讓我們原本無聊的下午, 突然變得像豪華野餐似的. 我忍不住稱讚她們倆是大家的小天使!

      我們的廚師, 是一位布農族的大哥, 叫做 "把類"; 他更厲害, 一個人就整頓了七菜一湯給大家吃. 可惜大家已經被兩位小天使餵食地差不多了, 所以剩下好多菜都糟蹋掉!

      我原本期待今晚要看到滿天星星以及壯觀的銀河, 但此時雲層漸厚, 看樣子前途不佳. 不一會兒, 月亮竄出雲層, 提前露臉了! 此刻夕陽雖已被山頭擋住, 但晚霞卻異樣亮麗, 連素有 "黑色奇萊" 之稱的奇萊北峰, 也被映照成金色奇萊! (照片的右下角)

      乃哥和我唱著 "晚霞滿漁船" 這首老歌, 竟然沒有得到其他人的共鳴!? 難道只有我們倆記得這種老歌嗎? 而且, 當我說出 "胡立武" 是原唱的時候, 居然連乃哥也不知道! (我有這麼老嗎? 只有我記得這種老歌星和老歌!)

      不一會兒, 北斗七星和春季大三角勉強可見, 但月亮偶爾會隱沒在雲霧中, 惹得我和乃哥又唱起一首沒人知道的老歌--> 月朦朧, 鳥朦朧, 營火照夜空...... (哼, 我就不信李大哥和林大哥他們會不知道鳳飛飛唱的這首歌)

      大夥兒聊聊天, 最後在乃哥和童理事長打賭 "銀河會不會出現" 的笑鬧中結束.........

      明天一早 2:30 am 要起床, 所以即使還不睏 (因為白天都睡過了), 大夥兒還是勉強鑽進帳篷裡就寢, 明天要上北峰看日出!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2176457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09:56

這樣好了請你知道TPCA有辦登山活動時,在臉書上私訊跟我說,

以免我沒注意到,有時工作忙,他們的廣告信我就不會認真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31 14:03 回覆:

好, 要等明年了!

因為今年的馬來西亞神山, 聽說已經報名截止了........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21:14

胡立武很帥還主持過電台節目,名稱是什麼我就不記得了。

晚霞滿漁船是當年所謂的淨化歌曲=

鳳飛飛的歌,相信理事長他們絕對聽過.....

lulu那二位小天使怎麼那麼厲害還可以自己揹帳蓬

我爬山都馬跟有山屋床位的,

今年的TPCA我是怎麼又錯過了的,常收到他們的信啊,

都沒注意看裡面多如牛毛的內容,哈!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30 23:51 回覆:
我們都是老人家, 只會唱老歌了, 呵呵!
你趕快參加 TPCA 的登山活動吧, 因為聽說他們越辦越沒力, 可能想停辦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頂
2018/05/29 20:26

我年輕時候爬的山,好像山頂都是尖的多,或者說山頂上都有樹木可以遮陽,看照片,你們上了山頂,卻沒有樹蔭可以蔽蓋,真的很曬啊!

女孩子登山帶炊具,帶吃的,不嫌重?真的很有愛心。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29 23:46 回覆:

台灣的山, 大多是 "山脈", 所以會 "連峰". 日本的山, 很多是獨立一座一座的, 所以就像我們的 "山" 這個字一樣的外型.

那兩位小女生真的就是小天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