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慶生遊 -- 南京(三)
2018/05/01 19:36:08瀏覽2302|回應0|推薦16

      結束江南貢院之後, 我們來到碼頭邊. 秦淮河流至這兒, 形成一座大水池 (其實是後來鑿寬的), 叫做 "泮池".

      大陸現在這種畫舫都是電動船, 既環保, 噪音又小, 這一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上船出發, 沿路有廣播介紹景點. 這一帶的古房舍, 跟徽式建築頗像, 都是白牆黑瓦, 而且還有女牆.

      秦淮河有 110 公里長, 流向京杭大運河後, 再注入長江. 但精華所在, 卻是南京市中心的這一段, 號稱是 "十里秦淮". 古代文人士子在此尋芳, 墨客騷人於斯抒情, 因此流傳了所謂的 "秦淮八艷"--> 馬湘蘭, 卞玉京, 李香君 (桃花扇裡的女主角), 柳如是, 董小宛 (傳說中, 順治皇帝的董鄂妃), 陳圓圓 (超級有名), 顧橫波, 寇白門.

      王昌齡在這兒飲酒過, 杜牧來這兒嘆息過, 從隋唐以來, 不知多少詩人文學家來此朝聖過?

      連李白要力拚崔顥黃鶴樓而寫的 "登金陵鳳凰臺", 也被硬掰成是在這裡發生! (金陵是南京的古名, 但鳳凰臺在另外一區, 不是在這裡).

      聽著導覽介紹, 慢慢攸遊在秦淮河上, 想著那些詩詞典故, 好浪漫哪! 如果不是船上有兩個大陸客一直大聲聊天, 這一段航程其實是非常美妙!

      秦淮河從發源地出發後, 在 "東水關" 正式進入南京城. 我們由泮池搭船, 向東經過白鷺洲公園, 繞一圈後, 再轉過鳳凰臺, 來到東水關遺址公園, 便開始回頭.

      接著又繞到另外一條支流, 看看秦淮河水神, 以及吳敬梓故居.

      回到泮池時, 我以為要結束了, 沒想到又往西邊開去. 從這兒拍照 "大照壁" 是最近最好的位置.

      大照壁建於明朝萬曆三年 (1575 年), 有裝飾和遮蔽的功能; 這座大照壁長 110 公尺, 高 10 公尺, 是中國最大的照壁, 有 "天下第一壁" 之稱!

      往西過去, 穿過有名的文德橋 (每年農曆 11 月 15 日, 有所謂的 "文德分月" 景觀), 經過李香君故居紀念館, 來到中華門. 有些遊客買的聯票包括了中華門的門票, 所以他們在此下船去參觀, 將會搭下一艘船回泮池. 我們則在此調頭, 回到泮池, 結束這 50 分鐘輕鬆的知性與感性之旅. 秦淮河遊船, 值得! 讚

      下船後, 憑著票根, 繼續參觀江南貢院的另一區, 一開始就是一座魁星廟.

      魁星的說法有兩種, 但基本上, 祂是主掌文章興衰之神, 所以古代的學子在考試前, 會來祂的廟裡拜拜, 祈求魁星點斗, 獨占鰲頭!

      這裡的香比較粗, 上面還有 "金榜題名" 的字呢! (後來在別的廟口, 我還看到有寫著 "生意興隆" 的香!)

      往裡面走去, 是沿著秦淮河的水靠, 讓遊客靠坐著以欣賞河岸風光; 以及古房舍, 介紹著剛剛在貢院看過的一些有關科舉考試的內容. 由於內容是簡化版, 所以我們就走馬看花地看過去, 主要是拍照嬉戲.

      在科舉制度中, "鄉試" 過了就是 "舉人", 其第一名叫做 "解元"; 接著參加 "會試", 過了就是 "貢士", 其第一名叫做 "會元", 或是 "貢元". (二姊戲稱說 "就是會變成貢丸啦!")

      最後殿試過關, 錄取當官, 第一名就是狀元囉, 嘿嘿~

      參觀這一區後, 已經 6 pm 了, 但大家還不餓, 所以由姊姊們去隨意買些小點心來吃. 包括鐵板煎的嫩豆腐, 以及 10 元 30 串的烤鴨腸 (後來在無錫, 竟然是 10 元 40 串), 都相當好吃.

      吃過點心後, 我們正式進入夫子廟.

      夫子廟是坐北朝南, 格局頗有帝皇之態. 過了櫺星門, 門內兩旁分別有著大大的 "" 和 "" 字, 應該是有 "克己復禮為仁" 的意思.

      接著兩排石雕, 分別刻著孔子的十二門生的其中八位. 我找到了最喜歡的子貢, 幫他拍照. 當年孔子過世, 子貢來不及前來送終, 於是事後在孔子墓旁結廬, 陪伴孔子六年以守孝. 這份孝心和敬意, 很令我感動, 所以特別要來拍照.

      有趣的是, 在這八座雕像中, 竟然有那位白天打瞌睡, 被孔子罵 "朽木不可雕也" 的宰予, 呵呵! 但聽說宰予其實非常聰明, 除了睡懶覺被孔子抓到過一次之外, 其餘時間表現地很好, 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之一!

      大成殿前方是所謂的坍墀, 是當年的祭祀和跳八佾舞之地. 但我三姊這麼一跳, 竟像是倩女幽魂飄過孔子前面一般......... (大姊和二姊的紅衛兵姿勢, 相形就見拙了, 哈哈哈!)

      這座孔子青銅雕像, 高 4.18 公尺, 重達 2.37 噸. 殿內有一幅 6.5x3.15 公尺的孔子畫像, 據說是國內最大的孔子畫像. 兩旁則是用雞血石和雨花石做成的采石壁畫, 描述孔子的故事.

      過了大成殿, 來到 "明德堂", 也是夫子廟建築群裡的 "學宮", 是古代學生習禮作樂的地方.

      廣場左右有一鐘一鼓, 可以花錢去敲十下. 每敲一下, 工作人員會講一句吉祥話. 我看有位大叔一邊敲鐘, 工作人員一邊在旁喊著 "富貴無雙", "出人頭地" 之類的話語, 忍不住覺得很好笑!

      參觀完明德堂, 並把兩旁小廳室裡的展覽隨便看過之後, 便往回走. 在東側迴廊的牆壁上, 有一些石雕. 可惜此時天色已暗, 拍得不清楚.

      最後, 在美麗的夜燈下, 來一張大合照, 作為夫子廟的結束.

      此時華燈初上, 我們在旁邊的一家餐廳隨便吃點兒東西 (不好吃, 而且貴), 我說 "我想拍夜景, 大家 20 分鐘自由時間." 把媽媽安置好後, 我便帶了腳架去拍照.

      夫子廟前的牌坊, 寫著 "天下文樞", 意思是 "這兒是天下的文化中心".

      我走上文德橋, 從橋上看向泮池, 感受朱自清筆下的 "槳聲燈影".

      台灣的河流, 要嘛太細小, 要嘛太過湍急; 不像大陸的許多河流, 總有一股潺潺水流, 汨汨而過. 一條河就可以形成一個市集, 一座碼頭就是一個商圈. 搭配古典詩詞, 展現文化寓意.

      甚麼時候, 我們才可以把基隆河, 淡水河或愛河整治地如此浪漫呢?

4 月 21 日星期六

      二姊嚷著要去看南京大屠殺的展覽, 其實我原本也想去的, 可是我知道我娘不喜歡這種 "陰氣重" 的地方, 所以當初沒安排. 但姊姊們想去, 於是我們決定 "一早趁老媽還沒起床的時候去!"

      我們吃過早餐後, 搭地鐵前往 "雲錦路" 那一站. 豈知, 這南京大屠殺展覽館竟然要 8:30am 才開門! 我昨晚查資料, 原也先知道這件事了, 但以為只是展覽館內 8:30am 開放, 外圍的雕塑公園應該還是可以進去拍照.

      不料, 這展覽館實在有夠謹慎 (小器), 竟然外圍公園都有柵欄擋住, 甚至到了 50 公尺後, 種滿了樹籬, 連一點點景觀都看不到!

      我們只好在外面拍拍照, 為了避免老媽起床後等太久, 我們不到 8:20 am 便離開了!

      回到民宿, 整理行李後, 我們走路到總統府參觀.

      這總統府的來頭很大, 是當年  國父就任臨時大總統的地方, 也是總統  蔣公就任第一任中華民國總統的地方. 甚至太平天國打下南京時, 把它當作 "皇宮" 所在地.

      這裡買票必須附帶身分證件, 我在買票時, 遇到一位大嬸在插隊. 我請她不要插隊, 她居然大吼 "我只是站在這裡, 又沒有插隊!" 結果, 下一幕就是我把她臭罵一頓, 罵她沒文明, 不要臉, 逼得她把錢又收回去, 不敢在我之前買票.

      我買好票後, 指著我後面的一位年輕人對她說 "我不讓你插隊, 這個年輕人也應該是在你前面, 他要不要讓你, 你們自己瞧著辦!" 沒想到那位年輕人倒是很和善地揮揮手, 讓那位大嬸插隊買票.

      我覺得大陸的插隊文化很嚴重, 這一點實在非常沒水準!

      進入總統府, 開始看展覽. 總統府分做許多廳室, 各有不同的主題, 其中有不少是介紹蔣介石的. 有一廳專門介紹他的生平, 從出生, 兒時軼事, 一直到進入軍校, 掌握政權.........

      對於  國父孫中山先生, 大陸還是給予崇敬. 在他 150 歲的冥誕時, 還發行一套紀念郵票呢!

      講到國民黨的歷史, 並沒有說到對日抗戰的功績, 或建立民主國家的偉勳, 反而把國民黨說成是專制跋扈的官僚, 不恤民心的政黨. 當年國民黨的 "先安內, 再壤外" 政策, 到了中共的觀點, 是完全不同於我們小時候念到的心態!

      有一廳是介紹雨花石. 我這次來南京, 本來還想看看傳說中的雨花石和雞血石, 可惜時間不夠; 帶著老弱婦孺, 便不容許我恣意地東奔西跑. 因此在這裡把雨花石看一看, 聊勝於無!

      總統府除了官廳和房舍之外, 還有不少園林造景, 甚至有三座小湖. 這是博愛湖, 比較小一點.

      最大的是太平湖.

      裡面的展示, 從 "兩江總督" 開始, 一路介紹到民國時代, 對日抗戰, 到最後中共建國. 走一趟下來, 感覺是把清末民初的歷史又複習了一次, 只不過是用中共的觀點, 跟我小時候念到的, 有一些出入.

      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 已經是世界性的了, 可是我小時候念到的內容, 跟後來在巴黎傷兵院 (Les Invalides) 看到的介紹, 也是有出入. 不同的人看歷史本來就會不一樣, 這跟立場有關, 所以誰說歷史都是真的呢?

      在介紹中有提到國民黨因為政治腐敗, 訛詐民脂民膏, 所以兌換幣值, 讓人民大為失血. 相同的講法, 在如今台灣還看得到哩!

      太平天國是中共的前輩大哥, 當年曾經定都於此, 所以這兒還幫他們做了 "起義百年紀念碑"!

      即使走馬看花下來, 還是花了將近兩小時才走完一圈. 會合到三姊後, 我們從側門離開, 突然看到一些 "反毒" 的宣言.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中共在對青年實施反毒教育, 結果看到一座雕像.

      我二姊反應很快, 說道 "啊, 這一定是林則徐." 旁邊沒有任何解說牌, 但我也認為應該是他沒錯. 當年英國人把鴉片弄進中國, 要削弱中國人的戰力, 林則徐大刀闊斧地燒毀鴉片, 一戰成名, 變成反毒大使!

      結束參觀後, 我們回民宿拿行李, 搭地鐵到南京站. 我事先在 "攜程" 這個網站上訂好高鐵票, 從南京坐到無錫, 只要 55 分鐘, 每人 79.5 元 (但 5 張票, 還加了 100 元的網路預訂費, 所以總共是 497.5 元). 如果是大陸人用支付寶或微信去買, 就不需要多那一筆預訂費.

      在車站排隊拿到票之後, 我們在車站的 "老娘舅餐廳" 吃中飯. 這一家是連鎖店, 飯很香很好吃, 菜也不錯, CP 值算是高.

      時間差不多了, 我們便進站, 準備上車.

      南京這個古都相當有意思, 我們三天兩夜只走訪了幾個地方, 我原先預定的 "閱江樓", "雨花台風景區", "明孝陵" 和 "鍾山" 都因為時間不足或媽媽走不動而自動取消. 這城市相當發達, 交通也方便, 以後有機會的話, 我應該會再來一趟~~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171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