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嘉義慶生遊 (三)
2018/01/20 07:43:43瀏覽761|回應2|推薦14

1 月 13 日星期六

      今天是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的逝世紀念日...... 嗯, 可是, 我還是要跑我的生日行程! 晴天霹靂

      這家旅館的棉被非常溫暖, 但半夜居然有隻蚊子嗡嗡嗡地飛來飛去; 我起床兩次都找不到牠, 只好用魔術頭巾包住耳朵, 繼續睡覺!

      早上 6:30 am 起床, 先暖呼呼地泡個熱水澡, 再去吃早餐. 餐後, 整理行李, 騎了機車到門口辦理退房, 開始我今天的行程!  第一站就直接殺去太保市的故宮南院.

      我 3 年前來嘉義長庚醫院開會的時候, 故宮南院還沒開放; 後來聽說一開放, 成龍贈送的十二生肖獸首就被潑漆破壞! 想當初, 政府是為了平衡台灣南北端的國寶文化, 而建立故宮南院; 可是, 就是有那種無聊的意識形態者, 硬要來搞破壞, 展現出野蠻無知的一面!

      故宮南院占地很廣, 主體建築採用潑墨畫的概念, 所以有漂亮的流線造型; 穿過至真或至美橋, 便來到本館.

      我停好機車後, 發現動線很差, 必須繞一大圈才會走到正門口. 走過 142 公尺長的至美橋後, 進入本館. 裡面依舊是圓弧造型, 而且牆上有許多照明孔, 據說是為了採光用, 而且還因此獲得鑽石級的綠建築標章.

      門票 150 元, 在一樓買好票後, 從二樓入館.

      故宮南院的佔地雖大, 但本館所佔比例卻小, 而展覽館更是只有六間!? 我逐一看過去, 其中 "佛陀形影" 那一館很有趣, 從佛祖的誕生, 至佛教的宣揚傳達, 簡明扼要的介紹, 並佐以文物為證.

      據說當年悉達多王子誕生時, 立刻左手指天, 右手指地, 呼道 "天上地下, 唯我獨尊". 這個神話故事, 造就了許多超過 2000 年的雕像. 但我覺得最好玩的, 是韓國的雕像--> 別的國家都是左右手各一指, 只有韓國的是左右手各兩指, 好像在比 "yeah~" 似的, 呵呵!

      佛祖在世界各國的造型也各有風趣, 到了中東, 佛祖變地還滿有阿富汗人的味道咧! (雖然悉達多王子的誕生地, 是尼泊爾南方靠近印度的城市, 可能真的會比較像是中東人啦!)

      紡織館我比較沒興趣, 對於甚麼十字繡, 刺繡和紡織等等的分別, 我搞不清楚, 所以就隨便看過去.

      青瓷館則以韓國的作品為主, 另有一區專門介紹日本的瓷器文化和輸出方式.

      茶葉館頗有特色, 介紹世界各地茶的起源, 還有茶器的演變與風格.

      玉的介紹另成一廳, 裡面有許多很精美的玉雕, 是我除了佛陀館之外, 看得比較久的展覽廳.

      最後的特展是一個象牙雕, 乃清朝時期的 "雲龍紋套球"; 是用一根象牙, 雕刻成多層的套球, 裡面每顆球可以互相轉動, 是非常精細厲害的手藝!

      我原本以為故宮南院可以逛 5-6 個小時以上, 當初心想 "我只要挑幾個主題來看就好了." 因為我還有其他地方要去遊覽. 沒想到, 只有六個展覽廳, 而且東西不算多, 我居然不到兩個小時就看完了! 這麼好的地點, 這麼好的建築設計, 居然只能做到這個程度, 是很可惜的!

      我到紀念品店, 買了幾個鎖匙圈, 便前往下一個景點--> 蒜頭糖廠, 蔗埕文化園區.

      這是台糖在嘉義縣的據點, 因為就在故宮南院附近, 所以當初安排 "順便" 過來逛逛, 預計在這兒吃午飯. 一進大門, 有幾個代表嘉義農業文化的人偶, 可供拍照. (很像開喜婆婆呀!)

      裏頭的小火車, 是現在許多糖廠的賣點之一, 讓遊客可以乘坐, 進園區裡繞一圈, 享受火車頭噴煙, 鳴叫 "ㄅㄨ ㄅㄨ~~" 的樂趣.

      此時變好熱, 溫度從早上的 10 度, 驟升至 18 度. 我原本打算來這兒吃火鍋的, 但現在變熱了, 決定隨便吃個小吃就好.

      紀念品賣場的產品, 是台糖自己產的黑糖製品, 但我發現好像沒有比較便宜呀! (我還以為他們 "本店" 會比外面便宜個二到三成)

      吃了一碗乾麵和一顆肉粽之後, 我騎了機車往最後一站前進--> 北回歸線紀念館. 騎在一號省道上, 便可看到北回歸線的指示, 標出熱帶和亞熱帶的區別.

      北迴歸線在全世界總共經過 16 個國家, 在台灣, 則是經過嘉義和花蓮, 所以這兩個縣都有北回歸線紀念碑. 其中, 嘉義縣甚至成立了這座紀念館. (很有 "太空站" 的味道)

      這兒的紀念碑, 最早是日據時代建立的, 也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座紀念碑. 但後來幾經風災的破壞, 所以目前的紀念碑, 已經是第五代了!

      一旁有展示前面四代紀念碑的模型, 我個人覺得第二代的最好看, 最有味道.

      紀念館裡面, 以圖文介紹銀河系和太陽系, 講述一些天文知識和星座認識. 另外有一廳是介紹太空梭以及人造衛星, 講到我們台灣自己研發的人造衛星和它預測氣象的優異功能.

      還有一廳是專門介紹美國泰坦二號, 裡面有介紹太空人在太空的食衣住行及排泄處理.

      我覺得這座紀念館非常棒, 用淺顯易懂的圖文, 來教育民眾. 即使像我對這些天文知識已頗有涉獵的人, 也不會覺得枯燥無趣, 這兒是個值得家長帶小朋友來參觀學習的好地方!

      我本來準備離開了, 突然廣播說有立體電影展示, 於是我跟著某個三大一小的家庭成員進去觀賞.

      裡面用 3D 動畫, 一開始介紹蛙的種類, 從盤古蟾蜍, 拉都希氏赤蛙, 莫氏樹蛙等等開始介紹; 接著用一段卡通來宣導動物保護的概念, 相當不錯, 具有教育啟發的功能. 可惜那個家庭的死小鬼一直在吵鬧, 三個長者也不管管, 最後被我忍不住出言制止了他們! (感覺是個失敗的家庭教育)

      參觀結束, 我騎車回到火車站; 還車後, 我還要等 1.5 小時才能搭我預訂的普悠瑪號, 所以走到後車站的鐵道藝術村去參觀.

      台灣有幾個地方的舊鐵道, 都被改成鐵道藝術村. 我之前去過台東的, 覺得規畫地很不錯. 但嘉義這裡的顯然冷清悲慘多了, 只有三個大廳有一些藝術作品展覽 (裡面完全沒人), 藝術村的入口旁有家小吃店, 裡面有很恐怖的卡拉 OK 音樂傳出來. 我徘徊了一下, 拍了幾張照片, 決定要逃走了! Fox什麼

      回到前站, 來到墊腳石文化廣場, 把 "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小孩" 中文版看一看 (因為我先前看完的是英文版, 有幾個奇怪的名詞想對照一下). 接著在附近的一家 "三亞嘉義火雞肉飯" 店, 又吃了一碗雞肉飯 (滿好吃的, 而且老闆佛心來個, 我點的雞肉飯, 30 元, 燙青菜, 30 元, 最後乾脆一共算我 50 元), 這才搭上 4:30 pm 的普悠瑪號回台北, 結束我這三天兩夜的慶生旅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94659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肉飯
2018/01/22 06:50

小時候在外面吃飯,常常就是滷肉飯。但是如果有選擇的時候,我都點雞肉飯。

那時候的雞肉飯就是雞絲飯,所以我至今還是喜歡雞絲。有時候我超市買烤雞回來,吃了雞腿後,我就用刀叉把整隻雞的肉拉開成雞絲,超過隔頓吃,或夾三明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5:59 回覆:
我以前不喜歡吃台北的雞肉飯, 因為都是火雞胸肉; 但嘉義雞肉飯有些是雞腿肉, 比較嫩, 比較好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宮南院
2018/01/22 06:43

原來是在南部,我以為是外雙溪本院的南向加蓋。

呵呵,總算明白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5:58 回覆:

啊, 原來您誤會了!

如果是在外雙溪的故宮南邊, 通常應該會叫做 "南館" 之類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