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玉山 (下)
2017/12/23 23:53:21瀏覽1067|回應5|推薦36

      玉山主北峰分岔點的風非常強, 我甫站上分岔點, 差點兒就被吹下去!

      從這兒往北峰過去, 是先 60 度陡坡下山. 我本來以為只要趕快下山, 就可以躲開強風攻擊. 誰知這陡坡是碎石坡, 本來就不好行走; 加上這強風是落山風, 當我下山時, 就從我背後一直猛推, 逼得我雙手都得抓著鐵鍊, 才不會被吹倒而滾落下山!

      地上偶爾的積雪, 更是危險的地雷. 即使我們已經相當謹慎, 但壁淵還是滑倒兩次, 我也滑倒一次! (來不及把冰爪先穿起來) 我才下山大約 30 公尺, 就已經有點兒後悔來爬這玉山北峰.

      我看璧淵在前面走地戰戰兢兢, 往後看, 居然是 Jim!? (我記得本來是 Andy 走在我後面的呀) 後來才知道, Andy 剛要走下山時, 因為風太強了, 他右手抓著鐵鍊, 被強風用力一扯, 原先右肩關節的舊傷復發, 當場又脫臼了! 他立刻將脫臼的關節復位 (因為是習慣性舊傷, 所以他很清楚知道如何復位), 但也因此不敢再下山, 便回到分岔點, 跟 Abby 姐和夏琳先回排雲山莊.

      這一段下坡路只有 300 公尺, 但是又陡又滑, 還有背後不斷摜來的落山風推送, 走起來實在很恐怖! 我一邊走, 一邊心想 "終於被我遇到比 <羊頭山下山> 還更恐怖的山, 就是這玉山北峰!"

      好不容易走到稜線, 進入杜鵑花和松柏林區, 我忍不住坐下來喘氣休息.

      我今天的狀況很不好, 雙腿酸軟, 一直很喘, 甚至偶爾會喘到胸悶. 但我知道自己的體能不該如此差, 以往常的功力, 爬個玉山主北峰應該是沒問題的呀!? 尤其難得今天天氣這麼好, 我居然表現的這麼遜, 真是悲慘哪!

      當我在休息時, Jim 追過來, 跟我說了 Andy 的事, 於是接下來就只有我們三個去走北峰.

      Jim 突然說 "咦~ 有好幾道彩虹耶!?"  我一看, 在雲海之上, 細數之下, 真的有四道彩虹! 一般我們的視網膜範圍有限, 所以陽光折射後進入視網膜, 最多是看到兩道彩虹 (就是虹跟霓). 但此刻居然可以看到四道彩虹, 真是非常難得呀!

      回頭看向玉山主峰, 這個角度, 是幾乎所有玉山照片的經典畫面.

      接下來有一段是走在稜線上, 即便比較輕鬆, 但我還是走地很辛苦, 不時地坐下來喘氣休息. 璧淵等了我好幾次, 讓我實在很不好意思, 只好跟他說 "你先攻頂, 我慢慢來." 一開始他很不放心, 但後來 Jim 從後面過來了, 他才大步往前走.

      但我也不想拖累 Jim, 所以後來還是請 Jim 先去攻頂, 我自己按照體能可以負荷的速度來走. 我走走停停, 每當坐下來, 就順便拍拍照, 欣賞風景.

      當我看到氣象站就在眼前時, 心中無比雀躍! 這一段 2.2 公里的山路上, 我不只一次興起 "算了, 以後再來爬." 的念頭, 但隨即告訴自己 "不可以這麼遜, 都已經走到這兒了, 硬著頭皮也要爬上去!"

      璧淵在氣象局前面的陽台上幫我加油, 終於, 我在 9:15 am 踏上氣象站. 這短短 2.2 公里的山路, 我竟然爬了 1.5 小時, 好慘哪!!

      氣象站前面的大陽台, 是很好的眺望點; 視野遼闊, 有居高臨下之態. 若是能坐下來喝杯咖啡, 輕鬆聊天, 一定很棒!

      從這兒往南邊看, 可以看到玉山主峰, 東峰, 西峰和南峰!

      我環顧四周, 沒看到三角點!? 問璧淵, 他說 "這裡沒有三角點呀!" 旁邊另外一位山友說 "有啦, 還要再往上爬." 我順著他所說的方向, 從氣象站旁邊上去, 不到 20 公尺, 便來到玉山北峰的三角點. Yeah~ 我終於登頂了!

      玉山北峰標高 3858 公尺, 這是我的第 32 座百岳, 好辛苦拿到的呀! Fox哭哭

      從這兒看出去, 隱約可以看到雪山, 但這是後來 Abby 姊從我們的照片中指出來, 此刻我們並不會認.

      我覺得好累, 找了個陰涼處坐下來, 跟璧淵說 "我想睡一下, 可不可以 9:40 叫我?" 當我迷迷糊糊地靠在登山杖頭瞇著的時候, Jim 先下山了. 璧淵很踏實地在 9:40 準時叫我, 然後我們一齊出發下山.

      休息過後, 下山就比較快了, 不一會兒我居然追到 Jim, 把他嚇了一跳! 為了不要給他壓力, 我就走走停停, 坐下來喝水吃花生, 讓他先走一段路. 其中, 和 Jim 坐下來聊天了一下, 講到上個月有個婦人爬山, 卻叫救護直升機載下山, 理由竟然是 "累了, 走不動!" 我笑說 "我真的也很想找救護直升機來載了!" Jim 也苦笑說 "現在可以體會那個婦人的心情!"

      但是, 說歸說, 爬山本來就是要自己負責; 若是為了種種因素而要別人來救援的話, 我認為國家應該要對之收費, 這本來就是 "使用者付費" 的概念!

      來到最恐怖的 60 度碎石坡下時, 我心想 "就最後這 300 公尺了, 跟他拚了!"

      這一段上山, 真的是很~痛~苦~! 強風從前方撲面襲來, 踩在滑溜的碎石坡上, 我每走 8 到 10 步, 就一定得停下來喘氣; 偶爾甚至要抓住鐵桿, 轉過身體, 用背部來頂風, 避免強風直接撞臉. 璧淵已經把冰爪穿上, 減少滑溜; 但我懶得穿了, 就直接硬上.

      短短 300 公尺的陡坡, 我爬了將近 40 分鐘才回到主北峰分岔點! 當走到鐵籠區躲風時, 我感到一陣欣喜--> 我終於爬完最艱難的那一段了!

      接下來就是一路碎石坡下山回到排雲山莊, 我跟在 Jim 後面, 璧淵又在我後面, 三個人彼此保持大約間隔一百多公尺, 還看得到的距離, 陸續下山.

      當我於 12 點正回到排雲山莊, 看到 Abby 姊時, 我苦笑著說 "我好想哭喔! 累死了~~" Abby 姊給我一個擁抱, 然後才講出來她原先說的 "來回兩小時", 應該是大 Ben 哥的速度! 我笑說 "玉山北峰, 永不錄用!"

      Andy 和夏琳剛剛先下山了, 我在山莊裡吃了泡麵, 又稍微睡了半小時. 稍後在 Abby 姊的介紹下, 去拜訪排雲山莊的莊主, 然後於 1:25 pm 開始下山.

      既然時間是足夠的, 我不想讓自己太累, 便輕鬆下山. 這時候天氣很好, 陽光明媚, 視野良好, 我才發現原來這一段 8.5K 的山路並不是我先前印象中的輕鬆.

      我刻意放慢一點步伐, 因為雙大腿開始痛了; 但下山的路畢竟還是比較好走, 所以還可以保持每小時 2.5-3 公里的速度.

      為了不要拖累 Abby 姊和 Jim, 我請他們先走, 我自己慢慢下山. 但走到 3.5K 處時, 發現 Abby 姊坐在路旁等我, 她終究還是不放心! 走過 2.4K 時, 她指出玉山前峰的登山口跟我說; 再往前 200 公尺, 指出這一塊形狀長得很像台灣的 "台灣石" 給我看.

      其實有她同行, 我反而有壓力; 所以還是在 2K 的地方, 請她先下山. 我自己慢慢走著, 想按摩酸痛的雙腿時就坐下來休息, 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當走到 1.7K 的孟祿亭, 我坐在長椅上喝水. 突然, 鳴聲啁啾, 原來好幾隻金翼白眉已經賊忒兮兮地靠到我身邊來, 看看有沒有食物可以吃.

      有一隻甚至跳到我平放在長椅上的登山杖, 結果杖頭被牠一踩, 晃了一下, 把牠嚇一跳, 立刻逃走, 哈哈!

      山嵐逐漸揚昇, 我最後在 4 點正回到登山口, Abby 姊和 Jim 已在這兒等接駁車.

      不到 3 分鐘, 接駁車來了, 我們每人花 100 元, 搭車回到省道, 會合到前面三位. 大家整理好行李, 由已經睡過一個多小時的 Andy 開車, 回到和社村吃晚飯, 然後一路回到台北, 完成這玉山單攻的壯舉.

      途中大家聊天, 我是雙腿酸痛, 依舊很睏, 隔天發現嘴唇龜裂; 夏琳臉手發麻, 雙腳鐵腿, 虛弱到一個不行; Abby 姊後來吃了一顆丹木斯, 加上休息過了, 已經沒事. Andy 的右手仍是不舉, 要等到回家後再去調養那習慣性的脫臼問題. Jim 和璧淵這兩人最強, 完全沒事. 只有璧淵覺得奇怪, 他上次爬過玉山北峰, 沒這麼難爬呀!?

      這樣一趟走下來, 28.9 公里. 如果是睡飽飽的情況下去走, 應該不至於搞得這麼狼狽悽慘哪.........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656664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13:15

你該不會是輕微的高山症?

印象中的北峰回程有夠難爬,那一段碎石坡真的走十公尺就要停下來喘一下。

爬玉山當時我才20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6:01 回覆:
我不是高山症, 我是 "睡不夠症候群"!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山
2018/01/10 17:05
 年輕時聽說玉山是台灣的最高峰,會下雪,其他就沒有關注。沒想到登玉山這麼驚險。佩服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11 06:45 回覆:
玉山是台灣最高峰, 沒錯, 但那是指玉山主峰. 玉山還有其他幾座山峰, 也有進入台灣前 10 高的山峰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4:07

玉山頂峰上
純淨湛藍的天空

美極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2-25 17:06 回覆:
對呀, 尤其雲海深重, 表示山下的天氣不怎麼樣!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3:11

不過天上的金伯伯一定還是會說

這些小孩子生活太幸福了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2-25 17:06 回覆:
金伯伯會說 "這些小孩吃飽了撐著, 跑去爬山!?"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12:49
真是不容易呀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2-25 17:05 回覆:
有累到, 也被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