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韶風國樂團年度演出
2017/12/09 23:23:49瀏覽1110|回應3|推薦19

      今年原本再度和林錦堂老師合作, 配合客家文化的宣傳, 在客家園區表演; 但林老師突然發現他的行程排錯, 於是, 我們更改一些曲目, 並另外請了姜美蓉老師來演唱客家歌曲, 而地點依然在三峽的客家文化園區, 成就我們今天的年度演出--> 好客響八音.

一. 平板

      這首曲子是客家傳統民謠, 由林錦堂老師改編, 當年我們在三重和林老師合作過, 這回則由姜美蓉老師來演唱.

      我們演奏地算中規中矩, 畢竟只是伴奏; 不過, 其實我也沒聽懂姜老師唱的歌詞, 呵呵!

二. 喜相逢

      周成龍先生改編自民間音樂. 原本是雙笛協奏曲, 心如老師把吹管組六個人一次弄上去, 成就了一首浩大的民間音樂!

三. 雪梅吟

      何立仁作曲, 不難聽出有歌仔戲曲牌和台灣民謠的成分在裡面. 我覺得這首曲子還滿好聽的, 只是我的二胡換板胡時, 有點兒卡卡的, 而且有幾個音明顯拉不準! ()

四. 趕街

      這首是周煜國和雷光耀作曲, 參加陝西民族音樂得獎的作品. 主要描述雲南大理的三月節慶, 人們去趕集的熱鬧.

      一開始乍聽之下, 很像 "陝北三韻", 因為都是描述陝西一帶的老百姓乘坐馬車, 那種輪聲鐸鐸, 左右搖晃的感覺. 但樂曲中運用把烏和葫蘆絲, 很快地就把曲風拉回到雲南風光. 而中間的快板, 把趕集中的熱鬧喧囂與歡樂高唱, 表現地很有氣氛. 最後曲終人散, 人群逐漸散去......

      這首曲子我滿喜歡的, 如果我的高胡拉地再準一點就好了......... Fox冏

五. 思戀歌

      這是黎俊平先生從客家歌謠中改編過來, 由姜老師主唱, 我們幫她伴奏. 因為樂曲簡單, 曲風平易近人, 所以算是這一次演出中比較平穩沒出錯的曲子!

六. 密林深處

      周成龍先生作曲, 原本是絲竹曲, 我們把它擴大編制來演出.

      是一首曲風很特別的樂曲, 我覺得周老師有意讓大家自己去揣摩猜測, 看看密林深處會發生甚麼事!

七. 鄉歌

      由梁欣和張延武兩位先生作曲, 也是陝西風格的曲子, 描述游子離鄉背井的辛酸.

      這次由心如親自上場演出, 加上我們幾個幫她伴奏, 算是穩紮穩打地演完, 但我覺得表現地還不夠深沉. 如果慢板再慢一點點, 低音再重一點的話會更好.

八. 新不了情

      這首歌本身就很好聽, 因此有不少人都改編過它. 這次是劉一宏學弟做了改編, 並用爵士風格來寫, 我覺得算是很大膽且有創意的嘗試!

九. 龍潭望雨

      這是李庭耀先生改編的曲子, 擷取幾首民謠歌曲而合成. 我個人覺得不算是太精彩的改編, 但至少是李老師對龍潭這個客家人居多的地方的一份心意.

      姜美蓉老師擔任我們的主持人, 於表演中間還穿插有獎徵答, 並介紹幾種樂器讓現場的觀眾去猜, 算是很有趣的主持, 雖然跟我心中那種很正式的 "國樂演出" 很不一樣! (唉, 誰叫我們 "韶風" 的英文翻譯是 "so fun" 咧! 兩手一攤~~)

      最後的安可曲, 月亮代表我的心.

      這次的演出, 我覺得不算理想, 勉強給 65 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39392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臨其境
2017/12/11 13:12

老魔王貼出這麼多個視頻,讓我們身臨其境。

真的無法想像你能夠靜下來演奏國樂,你們國樂團裏有人也跟著你上山下海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2-11 23:18 回覆:
他們有人在跑馬拉松呢!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0 21:51

密林深處我還蠻喜歡的,感覺有好多生物在裡面穿梭跳躍,

而風就在樹梢搖動著,好像有什麼就要從樹枝間跳下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2-10 23:11 回覆:
其實這首曲子我也滿喜歡的, 有一種 "你自己想, 自己感受" 的味道!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0 20:57

平板第一段:山歌唱來鬧連連,唱遍山歌來結緣,

平板第二段:老人聽轉........,後生聽轉大賺錢!

平板第三段:叫我唱歌就來唱,叫我打轆就來拖,

平板第四段; 打轆不怕水來濺,唱歌不怕人很多!

※我這個客家人也是沒有聽很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2-10 23:08 回覆:
麥克風有回音, 所以沒辦法聽得很精確.
不過, 您已經聽出大部分的歌詞了, 很厲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2-10 23:11 回覆:

另一位朋友幫我聽出來的歌詞是這樣:

山歌唱來鬧連連,唱條山歌來結緣;
老人聽轉添福壽,後生聽轉大賺錢。
喊我唱歌我唱歌,喊我打魚我落河;
打魚唔怕水按深,唱歌唔怕人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