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TPCA 之大霸尖山 (下)
2017/11/24 23:59:12瀏覽1623|回應4|推薦27

      從中霸坪出發後, 大霸尖山便可以完整清楚地看到. 現在由於霸頂封山, 所以只能走在霸基. 過了大霸尖山後, 還要再走 700 公尺才到小霸尖山.

      走向大霸尖山相當輕鬆, 這一公里的路程, 我們只花 12 分鐘就走到了! Yeah~~ 就是為了這一張照片, 我等了七年, 終於雪恥成功!!

      大霸尖山標高 3492 公尺, 現在的登山客, 只能在霸基這兒 (大約 3300 公尺高), 拿著用鐵鍊固定的 "到此一遊牌" 拍照. 所以即使只到霸基, 沒有爬到 3492 這麼高, 還是算 "登頂成功", 成了我的第 29 座百岳! 我拍完獨照後, 和林大哥走到旁邊, 另外拍拍跳躍照, 呵呵!

      大夥兒都拍過照後, 我們沿著霸基走. 由於露水和雨水的滲透, 大霸尖山的山壁常常會 "滴水" 出來, 被泰雅族人認為是聖水. 山青之一的小張後來堅持說 "你看, 明明沒有河流, 石壁上卻一直有水滲出來, 這當然是神蹟呀!" 我沒有跟他爭辯, 呵呵!

      走過霸基, 獲得幾滴聖水的浸潤後, 我們走在大小霸尖山之間的稜線; 往左邊望去 (東邊), 雲海和雲瀑好壯觀呀!

      小霸尖山在外觀上, 頗像一支翹起的大拇指.

      來到小霸坪, 飄了點雨. 梅齡要我們放下背包, 換上雨衣雨褲, 輕裝攻頂. 我只把雨衣披著, 帶一瓶水放在腰包裡, 跟著梅齡開始往上爬.

      從小霸坪上到小霸尖山, 是一段幾乎 90 度的攀岩路段. 但這樣的路難不倒我們, 不到 10 分鐘, 我便攻頂啦! Yeah~~

      小霸尖山標高 3418 公尺, 這是我的第 30 座百岳. 梅齡先幫我拍照, 等其他四位夥伴陸續上來後, 再幫他們拍照. 我走到山頂的另一邊, 那邊也是懸崖地形. 突然聽到林大哥遠遠叫著 "這景觀好棒喔!" 於是我便擺了 pose 請他幫我拍這招牌動作; 但是石板路面不平, 所以我不敢傾斜身子.

      此時又飄了點毛毛雨, 雲霧翻騰, 雲瀑傾瀉, 品田山彷彿是滔滔白浪上的一座仙山, 大霸尖山則成了可讓大家避風躲雨的碼頭. 我們都不由自主地突然安靜下來, 欣賞這大自然的奇妙與動人.

      我衷心感謝山神讓我如願, 登頂成功. 而這回 TPCA 總共就我們五個登頂 (後來才看到乃哥陪著北醫登山社的校友上來), 所以我們自稱 "五虎將", 請梅齡跟我們一起入鏡, 記錄這值得驕傲與欣喜的一刻.

      等我們拍過照, 準備要下山時, 雨停了, 甚至偶爾會有一絲陽光灑落下來!

      我們讓後一梯要上山的人先爬上來, 在等待的過程中, 我請張大哥幫我拍這雲瀑. 但因為這裡是幾乎 90 度的懸崖, 惹得梅齡和其他夥伴一直叫著 "小心啦, 很危險!"

      但我知道我的雙腳踩地很穩, 所以告訴他們 "別擔心, 這裡還好." 往下看去, 下一批準備要攻頂的山友站在小霸坪上等待, 對面的大霸尖山在雲霧縹緲中......, 如此仙氣, 如此迷濛, 誰說這世上沒有神仙!?

      "雲能使山活", 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哪! 而大霸尖山從這個角度看過去, 很像 "金剛"! 梅齡笑說 "你們看, 台灣的金剛在這裡!"

      我們五虎將在小霸坪又合拍了幾張照片 (我忘記是誰這麼貼心, 竟記得把 TPCA 這面旗子帶上來), 這才揹起背包, 開始走回程.

      走在大小霸之間的稜線上時, 梅齡突然指著一棵柏樹說 "這是小霸名樹." 原來, 除了池有名樹外, 還有小霸名樹!

      回到大霸尖山霸基, 此時居然看到一點點藍天, 所以大家又停下來拍合照.

      接下來, 往回走的速度就快多了; 我走回中霸坪的時候, 剛好遇到小張, 跟他聊了一下 "大霸尖山聖水" 的故事, 原來泰雅族的國中生, 會被帶來爬大霸尖山, 順便淋一下聖水, 以獲得祖靈的祝福.

      到了中霸山屋, 稍事休息一下, 補充水分. 等大夥兒到齊後, 繼續下山, 直到伊澤山的岔路口. 我們放下背包, 輕鬆攻頂. 從這岔路攻上伊澤山, 只有 500 公尺. 所以我們很快便來到山頂.

      伊澤山標高 3297 公尺, 是我 7 年前來爬大霸尖山時, 唯一有拿到的百岳. 但這次來, 氣候更好, 四下風景清晰, 不但可回看大小霸尖山, 遠遠還可以看到樂山觀測站!

      下山時, 竟然出大太陽了! 我們回到岔路口, 揹起背包, 繼續往前. 不久, 前方大約 400 公尺處, 看到先前沒去攻頂的其他夥伴. 我笑說 "他們發現我們追來了, 一定會很緊張吧!?" 他們正準備爬上這一段山路中的所謂 "萬里長城步道", 據說這樣看起來, 頗有萬里長城的味道!?

      果然, 我們呼喊他們之後, 世楷似乎有加快腳步以帶他們逃過我們追殺的樣子, 但還是被我們在抵達三零五零高地前就追到了, 呵呵! 大夥兒一齊在這 3050 高地拍合照, 一問之下才知道, 他們剛剛只攻伊澤山, 而且不打算去爬加利山了!

      拍完照後, 我們放下背包, 輕裝走上另一條岔路, 於一公里後, 攻上加利山.

      加利山標高 3112公尺, 這是我的第 31 座百岳, yeah~~

      至此, 我終於一次把大霸尖山的四座百岳都爬過, 心中的開心與感恩, 真是不可言喻. 回到三零五零高地, 揹起背包, 我跟著梅齡開始往下飆. 這樣一趟爬下來, 發現大霸尖山最陡的, 就是前 6 公里, 後面 5.7 公里有許多路段是走在稜線上, 比較輕鬆; 因此整體下來, 其實沒那麼陡峭呀! 想想 7 年前, 我怎麼會爬地這麼狼狽,這麼不堪啊? (後來乃哥說 "7 年前我們來的那一次, 不但下大雨, 而且應該只有零度吧, 冷得要命哪!")

      我於 2:30 pm 回到九九山莊, 把雨衣, 外套和排汗衣都脫下來曬, 只穿著保暖衣, 然後喝水, 休息, 吃點心. 不久, 北醫登山社的校友也回到九九山莊, 大夥兒聊著天, 開心地討論彼此的經驗.

      我回房間抬腿休息, 直到 4:30 pm, 眼看太陽還很明顯, 心想 "今天說不定可以看到夕陽!" 問了莊主, 他建議我走到 3.8k 處, 於是我和林大哥往山下走了 200 公尺左右. 可惜, 遠方在水平線的位置有一大團烏雲, 只能勉強看到一點點晚霞, 這夕陽是無緣得見了!

      吃過晚餐後, 大夥兒在大廳喝酒聊天. 由於明天還有 21 公里的下山路程, 加上今天已爬了一天的山 (等於走了 7.7x2 + 0.5x2 + 1x2 = 18.4 公里), 所以今晚大家依舊早早便就寢.

11 月 5 日星期日

      早上 4 點鐘起床, 發現滿天星光! 冬季大三角的天狼星, 南河三和參宿四, 以及獵戶座都好清楚. 即使月亮光輝耀眼, 也遮掩不住這幾顆冬季知名的星星.

      整理好行李, 歸還睡袋, 吃過早餐, 我們於 5 am 開始下山.

      世凱依舊用穩定的速度下山, 我還滿喜歡他帶隊的速度. 走在林中, 闃靜無聲, 周遭一片漆黑, 只有頭燈的亮光彼此呼應.

      我們於 7:10 am 來到馬達拉溪登山口. 當看到登山口的小木屋時, 忽然想到我當年也在這個位置拍過小木屋一張照片. 但當時看到小木屋, 有一股釋懷與解脫了的悵然, 如今卻是欣喜自己完成大霸尖山的宿願. 此一時也, 彼一時也呀!

      由於隊伍拉開距離了, 因此我們在小木屋這兒休息, 喝水, 等待後方夥伴. 當童理事長到了之後, 我們開始往上爬, 走那一段 200 公尺陡坡的捷徑, 來到大鹿林道東線的 17K 處, 開始往回走.

      這一段 17 公里的路程, 大夥兒各自行進. 我按照我自己一般的速度走, 大約每 5 公里會稍微休息一次. 途中, 聽到草叢裡有唏唏嗦嗦的聲音, 似乎有兩三隻鳥兒在覓食或是築巢? 拍了幾張照片都不清楚, 好像是藪鳥!?

      童理事長突然變得健步如飛, 居然一路沒停地往前走著. 最後我終於走回原點時, 已經 11:40 am. 我在這兒休息, 等到大夥兒到齊, 大約 12 點半左右, 便一齊坐上中巴, 來到清泉的某一家餐廳 (我在車上睡了一下, 沒注意到餐廳的名稱). 大夥兒慶功喝酒, 開心聊天, 其實沒有很注意菜好不好吃, 但其中有一道 "柿子炒豬肉" 非常好吃, 柿子香甜, 豬肉鮮嫩, 獲得大家一致的讚美!

      餐後, 下山回家, 陸續下車, 我帶著滿心的歡喜與成就, 回到台北的最後一站, 行天宮.

      不能例外的, 我還是要謝謝 TPCA 這個團體, 讓我每年可以跟他們一起爬山. 而最辛苦的賴大哥和乃哥, 更是我衷心感謝與讚美的對象. 他們倆每年與其說是來爬山, 還不如說是來當保母, 照顧大家才對. TPCA 有這兩位大將, 真的是一大福氣!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16957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20:20
時光飛逝,一年就這麼過去了,推薦您的部落格也逾一年期限,從貴格不但學到很多知識,也獲得諸多樂趣。謹再度推薦並致謝忱。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7 21:47 回覆:
謝謝您喜歡~~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23:08

你們那張有雲海的大霸好夢幻啊=

一次把四座百岳拿到真的很有cp值。

當年我到底有沒有去伊澤山和加利山巴經完全沒有印象=

只記徥 攻頂後下山,開始下雨,一路狂奔回九九山莊的,

天氣真好,那麼壯觀的雲瀑,都被你們給看到了,

樂山雷達站也這樣清晰

去年我去觀霧榛山,也有看到樂山雷達站。但天氣不太優沒見到大霸。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6 01:27 回覆:
"天氣" 真的是最重要的因素. 遇到天氣太差時, 就只好 "打烊, 下次請早" 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22:24

恭喜恭喜🎊🍾️🎈🎉,

還有 "柿子炒山豬肉" ⋯⋯美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6 01:26 回覆:
是豬肉, 不是山豬肉喲! 很嫩, 沒有脆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頂
2017/11/25 21:52

在峨眉山學的一個名詞叫做金頂,你們在頂端,也算金頂嗎?

在金頂上面拍照留念是必須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6 01:25 回覆:
峨嵋金頂, 是跟日照有關. 大霸尖山沒有這樣的名稱, 但北大武山有個 "光明頂", 也是類似的概念來取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