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TPCA 之大霸尖山 (上)
2017/11/21 23:09:53瀏覽2106|回應5|推薦23

      自從開始爬百岳以來, 唯一一座讓我無法攻頂, 甚至失溫到完全失去鬥志, 最後鎩羽而歸的山, 就是 7 年前的大霸尖山 (請見: 大霸尖山鎩羽記). 後來問了幾次別的山友, 都沒人要帶團好讓我雪恥. 接著又因為幾度颱風的關係, 大霸尖山封山 4 年, 我真的覺得那是心裡一直以來的遺憾.

      今年一開山, TPCA 便決定要再爬一次大霸尖山, 我當然是立刻舉雙手歡呼贊成! 裝可愛(害羞)

11 月 2 日星期四

      聽說明天開始要變天, 會有寒流及豪大雨. 我想起 7 年前的慘劇, 就是因為不斷的大雨以及氣溫驟降, 讓我整個走到失溫! 因此這次我多帶了一件毛線衣和圍巾 (以便在山莊時更換), 一雙保暖手套和一雙工作手套; 另外, 除了雨衣雨褲之外, 又多帶了一把折疊傘. (穿雨衣上山, 會非常悲慘, 因為熱氣排不出去, 反而更難過!)

      我和乃哥於傍晚 6:50 在行天宮上車. 車子一路南下, 在林口, 桃園和 TPCA 辦公室陸續接人; 最後在 8:10 pm 來到竹東下公館, 所有人到齊. 這次總共 13 人參加, 嚮導是我們熟識的施梅齡, 以及另一位張世凱先生.

      眾人坐小巴來到清泉的 "清泉山莊", 分配好房間後, 便快速就寢.

11 月 3 日星期五

      清晨 4 點起床, 吃過簡單的米漢堡後, 大夥兒出發.

      一路坐車經過檢查哨, 來到大霸尖山登山口. 大夥兒整理自己的裝備, 此時下了點小雨, 我便把雨傘拿出來使用, 而登山褲有防潑水功能, 所以我不打算穿雨褲.

      大夥兒整理妥當, 先來一張團體照! 這次的熟人不少, 賴大哥, 乃哥, 童理事長, 林大哥, 孫小弟, 張大哥, 都是之前認識的的朋友了.

      拍完團體照後, 由世凱領隊, 梅齡在最後面押隊, 開始出發.

      大夥兒走在大鹿林道東線, 此時涼風陣陣, 偶爾毛毛雨; 但沒多久, 雨逐漸停歇, 天氣似乎有變好的趨勢!? 不到一公里, 我們就分成兩隊, 但因為大多是平路, 所以我們前隊便不特別停下來等候.

      途中, 北醫登山社的校友追上來了, 他們是乃哥的山友, 為了避 TPCA 之嫌, 這回自己組一隊上山, 但行程跟我們幾乎是一模一樣. 其實他們比較強, 腳程快多了, 因為都是老手!

      我這次只負重 12 公斤左右, 加上前天的夜班和學弟換成白班, 所以少了時差的折磨, 到目前為止, 自覺體力和精神都相當不錯. 世凱讓大夥兒在 4.8k 的石桌石椅處做第一次休息, 順便等第二隊. 我看到這石桌, 說道 "這個以前有嗎? 我沒印象耶!" 世凱說 "這是他們蓋完排水道後, 剩下的石板, 拿來做成石桌和石椅, 是新的."

      第二隊到達之後, 我們前隊緩緩出發. 途中經過 7 年前看過的枯樹. (是同一棵嗎?)

      在 9.7k 的石桌石椅, 我們做第二次休息; 這回等了將近 15 分鐘, 第二隊才走上來, 原來孫小弟的鞋子開花了, 乃哥把他多帶的一雙球鞋借他穿, 但似乎小了點, 所以他穿起來很不舒服, 越走越慢. (乃哥真的很厲害, 爬山居然會多帶一雙球鞋!?)

      再度出發, 前隊也開始四分五裂了. 我緊跟著世凱走, 他快我就快, 他慢我就慢 (但後來他說, 他都是被我逼得快的! 可是, 我這回是抱著雪恥的心態來的, 很虛心很虔誠的, 真的沒逼宮呀!) 途經東線瀑布, 還是不能免俗地要再拍一張照片.

      路上有看到像蚊帳一樣的東西, 後來梅齡才說是中興大學在做蛾類研究用的.

      在 15.6 k 左右的山屋, 已經翻修一新, 變得很適合居住 (我記得 7 年前來的時候, 長的很像廢墟). 我進去休息, 躺在木床上, 把雙腳伸展一下. 這樣十幾公里走下來, 不可能不會累呀!

      等到第二隊到齊後, 雇請的山青, 小張, 有多帶一雙雨鞋, 便借給孫小弟穿. (這些高手是怎麼了? 都會多帶一雙鞋備用呀!?)

      休息過後, 繼續出發, 沒多久, 來到 17 k 的石桌石椅處.

      從這兒可以切一段很陡的捷徑下山, 大約 200 公尺後, 便來到馬達拉溪登山口.

      世凱在這兒燒開水, 給大家泡咖啡泡茶喝. 我拿出自己帶的玉米罐頭來吃, 再吃一些花生米和水果乾就夠了. 大夥兒休息將近一個小時, 這才重新整理裝備, 再度出發. 接下來就是很陡的 4 公里, 我們要在 4 公里內, 從標高 1750 公尺的登山口, 爬到 2699 公尺的九九山莊.

      馬達拉溪登山口的這座橋, 幾經颱風摧殘, 又幾度重建完成; 修修改改之後, 又是一座新橋!

      過了馬達拉溪, 於 1pm 開始陡坡上山. 世凱用相當慢卻穩定的速度往上爬, 我們逐一跟著. 記得當年我在這一段就爬地非常悲慘, 可是, 跟著世凱爬, 居然不怎麼喘!? 我發現他的速度不快, 比我自己爬的時候還慢, 但就是一種 "定速", 所以整體比較起來, 比我當年走地還快一些! 而且這樣的爬法, 連後隊的夥伴也都可以跟得上!
      梅齡本來是在後面押隊的, 但大夥兒跟上來了, 便一起拍照~

      我們在 0.9k 處做第一次休息, 等到第二隊跟上後, 繼續出發; 接著在 1.6k, 2.3k, 2.9k 各休息一次. 一路上山, 氣溫略降, 偶爾飄一點毛毛雨, 整體而言, 是涼爽舒適的.

      最後在 3.5 k 處又休息一次後, 便直接攻上接近 4.1k 的九九山莊! Yeah~~

      我又來到九九山莊了! 而且, 今天的體力到目前為止還不錯. 看看手錶, 居然才 4:35 pm, 比當年快了 20 分鐘! 所以, 爬山真的不用趕快, 穩定的速度才更有效!

      走進大廳, 山青已經煮了一大鍋山粉圓薑湯給大家喝, 我很開心地喝了兩鋼杯熱湯.

      等莊主分配好床位後, 大夥兒把背包放好, 整理一下行李, 並領取睡袋一枚. 現在的山莊越來越舒適, 除了利用白天太陽能儲存的電力來供應晚上兩小時的照明外, 木床上都還有睡墊, 不用自己揹睡墊上山了. 九九山莊的廁所, 甚至還可以分男女!

      傍晚下了一陣大雨, 我們於 5:40pm 吃著豐盛的晚餐, 餐後大夥兒稍微聊一下天, 便於 7:30 pm 左右上床就寢, 因為明天一大早就要起床攻頂.

11 月 4 日星期六

      清晨 2 am 起床 (好殘忍呀!) (幸好我昨晚吃了 0.5mg 的 Rivotril, 所以睡地還不錯) 山莊已經準備好豐盛的早餐, 我簡單地吃了一點稀飯, 配一些肉鬆和豆棗就夠了.

      整理輕裝後, 大夥兒於 3 am 出發. 此時雲層仍厚, 看不到任何星子, 我們跟在世凱後, 緩緩上坡. 這一段路要爬到三零五零高地, 等於在 2 公里內, 上升 350 公尺, 也算是陡峭.

      遠眺山下, 只見燈光明亮, 不確定是新竹市還是竹東鎮?

      由於三零五零高地那兒的風比較大, 所以世凱讓我們在登上高地前 100 公尺處先休息; 10 分鐘後, 再度出發, 通過高地. 沒多久, 已經隱約可以看到大小霸尖山露臉了!

      我 7 年前那一次悲慘的大霸尖山鎩羽記, 也是在這兒看到大霸尖山 "一眼", 稍後就全部被雲霧遮住, 完全看不到!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 此時我先拍了好幾張照片, 呵呵!

      不久, 天色微明, 我們走在這一段所謂的 "萬里長城稜線" 上, 一路都可以看到大小霸尖山. 路邊一叢馬醉木即將開花似的, 一串串的花苞, 非常茂盛.

      6:50 am 後, 天已全亮, 西邊的雲海翻騰, 形成雲瀑, 非常壯觀.

      我於 7 am 來到位於 9.5K 後的中霸山屋. 這兒當年是我鎩羽的終點站, 如今山屋已整修地相當好, 我也自認準備地夠妥當了. 行走至此, 體力還很充沛, 雖然雙腳是有一點兒酸了.

      世凱燒起開水, 我便在這兒拿出我的泡麵, 當作早午餐. 其他人陸續抵達, 有些人開始吃早餐, 有些人只吃些點心. 休息半小時後, 再度出發.

      不久, 來到 10 k 處的中霸坪, 這兒是看大小霸尖山最棒的地點.

      先到先拍照, 嘿嘿~

      中霸坪的視野很棒, 不但可以看到雪霸聖稜線, 連遠在東方的南湖大山, 和東南方的中央尖山, 都可以看地清清楚楚.

      此時, 兩邊的山谷雲霧繚繞, 各有雲瀑, 真的好美. 尤其從這兒看過去, 武陵四秀中的品田山, 池有山和桃山, 以及再遠一點的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 夾在上下兩層雲霧之間, 這景色, 直如仙境呀!

      有人腳力不支了, 因此賴大哥要大家在這兒先拍大合照, 以示登頂成功!

      拍完照後, 我, 張大哥, 林大哥, 胡先生和詹先生五個人, 跟著梅齡繼續往前攻頂, 邁向我心中的泰雅族聖山. 乃哥陪著北醫登山社的夥伴跟在我們後面約 200 公尺處, 其他人則由世凱先帶下山, 他們逕往伊澤山攻去, 大家各有目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120050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21:53

梅齡很勇猛

早餐很豐富開心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6 01:28 回覆:

梅齡是嚮導, 戰鬥指數遠遠勝我呀!

在山上吃這樣的早餐, 我覺得太奢侈了,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1:44

我也非常認同你的理念,爬山不用趕太快,只要能在天黑前預定時間到達即可,

看看沿途風景花草樹木和雲海,才能真正感受到山林之美。這不就是爬山的用意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3 17:14 回覆:
爬山的樂趣到底在哪裡, 每個人感受不同,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1:41

你們真好又是梅齡帶隊爬山。

有馬醉木那張照片若是藍天版肯定美到爆表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3 17:13 回覆:
那一天的天氣變化很大, 後來中午一度出大太陽, 把大家曬得很慘, 一小時後要開始飄雨!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1:22

看到你爬大霸尖山和小霸尖山,心裡好生羨慕。

民國69年爬上大霸霸頂後在上面休息好久,站在崖邊往下望,

雲海在霸頂四周圍繞,航空標誌還很新就釘在霸頂地面上,

霸頂上全是巨石嶙峋,

坐在那裡想著一件很奇怪的事,如果往下跳雲會接住我嗎?

-----------------------

今年終於鼓起勇氣向TPCA的連絡窗口說我也想要參加爬山行程,

但時間已過只能等明年的海外爬山了,海外爬山我能去的機會很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3 17:12 回覆:
明年是否真的要爬神山, 還不一定啦! 說不定會爬玉山群峰? (我有建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8:51

這一次好像都是男生?

登山多帶一雙鞋,真是非專業不可。

你很厲害,背那麼重的背包還能擺招牌 pose。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3 17:11 回覆:

對, 這次都只有男生! (奇怪, 女生跑哪兒去?)

我只揹 12 公斤, 算是很輕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