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之旅-- 巴塞隆納 (一)
2017/10/31 02:11:42瀏覽1554|回應5|推薦25

      參觀完國家宮之後, 我們順著斜坡往上走, 不到 10 分鐘, 來到西班牙村 (Poble Espanyol). 這裡屬於蒙惠可山 (Montjuic), 所以是沿著山坡建蓋的.

      門票一人 14 歐元, 售票員說 "今天很多餐廳沒開喲!" 但此時巴塞隆納整座城市都亂七八糟, 我們也沒別的地方好去 (沒有大眾運輸工具, 也沒看到計程車, 哪兒也去不了), 所以還是買票進去.

      大門口是兩尊巨人雕像, 西班牙以前曾經有巨人出現的傳說, 後來我在有名的商店街, La Rambla 大道, 也有看到巨人的展示.

      西班牙村建於 1929 年, 就是巴塞隆納舉辦萬國博覽會的時候, 同時蓋好的. 裡面是西班牙的縮影, 將西班牙的幾個地理位置分別介紹, 共有北方, 中央區域, 南方以及地中海區域這四大區. 另外再依特殊行政區域來分, 所以裡面有安達盧西亞, 加泰隆尼亞, 阿拉貢 (Aragon), 卡斯提亞 (Castilla) 等等區塊.

      其中 117 座建築, 據說都是原汁原味地從各地搬過來, 因此這裡可說是 "一次看盡西班牙" 的最佳旅遊地點. 也因此, 在萬國博覽會結束之後, 這裡被保留下來, 成為觀光勝地.

      我從大廣場開始走, 這裡屬於 "中央區域", 但四周的商店都沒開, 反倒顯得清靜. 接著進入北方區, 有座雕像在這兒.

      第九世紀時, 耶穌的一位使徒, 聖地牙哥 (Santiago), 的遺骸被發現, 國王阿方索二世 (Alfonso II) 下令蓋個教堂以紀念之. 沒想到消息一傳出, 許多教友便來參拜. 這一條位在西班牙北方的參拜之路, 沿路蓋了許多商店和教堂, 結合了宗教, 文化和經濟, 意外成了有名的聖詹姆士之路 (the way of St James).

      一旁有個 "小體驗室", 讓遊客看看從西班牙各地來朝聖的人潮. 但我覺得每一區的這種 "小體驗室" 都設計地不好, 有點兒無聊和不知所云.

      再往前走, 安達盧西亞的白色屋子區出場了.

      最顯著的地標, 是這座教堂鐘塔. 這一塊區域, 立刻讓我回想起前幾天看過的白色山城, 以及賽維亞的鐘樓.

      有一間小小博物館還有開, 是 Museu Fran Daurel, 我獨自進去參觀. 裡面有不少很棒的畫作和雕像, 但我都不認識那些作家, 直到意外看到達利的這一尊雕像.

      我記得以前去澳門的 MGM 賭場, 他們大廳的正中央, 就是這座雕像呀!

      順著步道再往前走, 進入南方區, 奇怪的是, 這裡的地牌卻又寫著 "加泰隆尼亞區"? 裡面有一家餐廳還有營業, 前面是一座小噴泉. 我往上走去, 來到一座栽種地不怎麼好的植物園區. 從這兒看過去, San Migel 教堂在夕陽下閃著金光!

      我進去教堂參觀一下, 規模雖小, 卻也是禮拜堂, 中庭, 門廊雕刻齊全. 走出教堂外, 欣賞幾座雕像後, 往前走去, 看到一個 "看起來很滑溜的溜滑梯".

      我聯絡她們三個 (因為她們三個剛剛已經走過這一區), 一問之下, 她們果然沒注意到這個 "兒童區", 於是我要她們再走過來.

      她們到了之後, 我先示範一次. 這溜滑梯真的很滑, 又有點兒陡峭, 我才剛坐上去, 便一溜煙地滑下去. 姿穎也很大膽地跟著滑下來, 笑得合不攏嘴. 依婷有點兒害怕, 一直用手腳來煞車, 結果滑的很慢. 筱蓉則是完全不敢玩, 從旁邊斜坡走下來!

      兒童區有幾座造型奇怪的雕像, 看起來有點兒恐怖, 不像是 "兒童區" 該有的雕塑品!? 我們從旁邊一座巨大的城門回到成人世界, 這裡剛好是地中海區, 北方區以及南方區的交界處.

      北方區的建築型式就很不一樣, 有一股中世紀的古樸味道, 跟南方區偏向藍天陽光的白屋子, 直如老人與小孩的差別!

      這裡的小體驗室, 除了介紹北方的風雪之外, 還有中央地區的生活景觀, 而其代表, 就是騎著馬要去行俠仗義的唐吉軻德!

      我整個一圈逛下來, 大約花了 1.5 小時. 如果所有商店都有營業, 加上吃東西的話, 這裡應該可以逛個精彩充實 3 小時! (這地方值得來)

      走出西班牙村後, 我們先到馬路對面看好明天要搭的公車路線, 然後順著馬路走下山, 回到威尼斯柱子和西班牙廣場.

      這時, 突然聽到有人說 "地鐵開了!" 我們趕緊找到一個地下道走下去, 卻又看到有人走上來, 說 "還沒開啦!" 正在失望之中, 突然, 聽到樓下傳來鐵門拉開的聲音, 所有人一致往下走, 我們也跟著下去, wow~, 地鐵真的開了!

      我們趕緊買了四張 "兩日券", 走到月台上等地鐵. 天花板上的跑馬燈上顯示 "因為特殊狀況, 所以下一班地鐵要等 14 分鐘". 大家都在期待中, 畢竟, 只要地鐵有開, 多等幾分鐘是可以接受的.

      14 分鐘過去, 果然一列地鐵開過來, 我們開心地歡呼, 跟它揮揮手, 卻見駕駛也跟我們揮手, 還搖搖頭. 過一會兒, 車子停下, 車門卻一直沒開!?

      此時廣播器傳來 "今天地鐵不營運了!" 哪尼~~

      ooxx 咧! 很想要罵出三字經! 不, 當時 "一字經" 已經含在嘴裡, 就要脫口而出了!

      人潮逐漸散去, 我們也跟著人群爬樓梯回到地面上. 我看看 google 地圖, 似乎還有公車可以試試. 我唸出幾班可以搭乘的號碼, 筱蓉突然說 "那邊有一班公車可以." 見到一輛公車開過去, 我們拔腿就跑--> 追公車去!

      坐上了公車, 大家好開心. 我一邊顯示 google 地圖, 一邊告訴她們等會兒我們可以坐到哪一站, 然後從那邊開始逛. 正在高興時, 公車開到第三站, 突然, 引擎傳來奇怪的聲音.

      司機不停地催油門, 但車子就是不動. 挖哩咧~ 不一會兒, 司機就說 "車子壞了, 不能開了!"

      所有乘客都苦笑地下車, 筱蓉說 "我們搭計程車回去好了, 今天不要逛了!" 我說 "我們這麼賽, 等到地鐵來, 卻不開; 坐上了公車, 又拋錨. 萬一等一下害計程車爆胎, 這樣會很不好意思." 依婷還說 "萬一害計程車司機中風, 也不知道該怎麼救!?" 姿穎說 "可以打 112 啊!" 我說 "那是動物保護的急救電話啦, 人類的不知道是幾號? 119 還是 911?" (事後證明, 人類的救護車也是 112)

      最後, 我們遵照地圖往民宿方向走, 決定路上有遇到餐廳, 就先進去吃晚餐 (此時已經 9 點多了), 然後繼續走路回民宿. 因為即使看到偶爾經過的幾輛少數計程車, 也是有載客.

      一路上看過去, 完全看不出巴塞隆納是個熱鬧繁榮的城市, 街燈不夠亮, 到處都是三五成群像遊民似的年輕人聚集. 他們敲打著鐵罐或瓷碗, 不知道算是歡慶還是抗議!? 但這樣的氛圍, 讓我們四個都很緊張, 依靠在一起行進, 她們三個早把錢都放進腰包裡, 貼身藏著.

      這一場獨立運動, 哪些政客會獲利還不知道, 但民眾生活已經大大受影響了! 古人說 "一將功成萬骨枯", 真是至理名言哪!

      我們走到應該很熱鬧如今卻黯淡的藍步拉大道 (La Rambla), 找到一家速食店, 立刻進去點餐來吃. 此時擠了許多人 (畢竟難得有餐廳開店), 在店長和店員們手忙腳亂之下, 我們等了二十幾分鐘才拿到餐點. 迅速吃完後, 走路回民宿.

      回到民宿時, 已經 11 點多; 大家趕緊洗澡, 整理東西, 期待明天一切恢復正常!

10 月 4 日星期三

      今天一早 5:30 am 就起床, 因為她們查資料, 說 "奎爾公園" 在早上 8 點以前進場就不收費, 否則門票 8 歐元! 為了省下 8x4=32 歐元, 她們決定一早就出發. 剛好民宿老闆有留給我們四輛腳踏車, 於是我們不用走路或搭公車去, 可以直接騎腳踏車前往奎爾公園.

      天還沒亮, 我們四輛車出發. 奎爾公園位在艾爾卡梅爾山上 (El Carmel), 所以一路過去幾乎都是上坡. 她們三個很快就不見了, 我得騎一段路, 等一段時間.

      最後一段大陡坡, 她們幾乎都是牽著腳踏車走上來; 我到了大門口附近, 發現有可以鎖車的鐵欄杆, 便先把車停了, 在這兒等她們.

      這樣騎車 40 分鐘, 其實還是很累呀! 只是為了省 8 歐元 (合台幣約 300 元)! 不一會兒, 筱蓉到了; 再等 5 分鐘, 依婷和姿穎也到了.

      我們依照 google 地圖, 開始往上走, 來到公園的東北角. 這才發現, 原來我們多爬了一段路 (剛剛停腳踏車的那一條路, 往左邊過去有另外一個入口)!

      此時晨曦微現, 我們從山丘上走下來, 先來到公園的大平台. 從這兒可以俯瞰巴塞隆納, 最遠還可以看到海港區和右前方的蒙惠可山.

      奎爾公園 (Park Guell) 是高第 (Antoni Gaudi) 的作品之一, 始建於 1900 年. 原本企業家奎爾先生 (Eusebi Guell) 是想蓋一座花園城市, 不料因為買賣綁約問題, 缺乏大眾運輸系統以及看不到未來的前瞻性, 導致買家紛紛罷手, 因此建案在 1914 年停止. 原本藍圖是要蓋 60 棟房子, 最後只蓋了兩間給挑夫用的屋子和幾座建築物, 這個計畫便胎死腹中.

      但是這座公園卻因為高第的幾項設計, 竟然就被列入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 足見高第的不凡功力, 以及那些評審委員是多麼欣賞他呀!

      本來設計中的房屋群, 都要長得像照片中這兩座糖果屋一樣; 但後來 "花園城市" 沒做成, 徒留這兩間給挑夫暫住的房屋. 結果, 右邊有個高塔的成了紀念品店, 左邊三層樓的成了小小博物館.

      這座大平台是得獎的主要原因. 除了在平台上有全景的視野之外, 這平台的邊緣, 是由馬賽克拼湊磁磚鋪成的蛇行長椅, 據說是世界上最長的長椅!?

      在下面支撐平台的, 是所謂的 "多柱廳 (hypostyle room)", 有 86 根柱子, 其中最外層的柱子是微微向內傾斜的, 讓整體看起來有流動感.

      這多柱廳本來是設計來做為市場的, 如今因為多柱體的模式, 以及天花板上裝飾的許多馬賽克圖案, 讓它成為教堂般地神聖莊嚴.

      從多柱廳往下, 走在 "龍梯 (Dragon stairway)" 上, 便可以來到鎮園之寶--> 馬賽克變色龍!

      此時已有不少像我們一樣貪小便宜的遊客在排隊照相, 所以我利用遊客彼此轉換位置的瞬間, 喊一聲 "抱歉, 我只要 5 秒鐘", 然後, 迅速拿起自拍神器, 先拍一張再說!

      下了龍梯, 右轉走上去, 來到 "洗衣婦柱廊 (The Laundry Room Portico)".

      這柱廊是採 "波浪式" 設計, 從外觀上看, 只覺得是一般的柱廊 (事實上, 還是雙層柱廊), 但站在裡面看, 就會看出波浪狀.

      那為什麼叫做 "洗衣婦柱廊" 咧? 理由非常好笑, 就因為其中一根柱子上面, 有個頭頂衣籃準備要去洗衣服的婦人!! (一旁的解說牌上, 還要遊客找找看洗衣婦在哪兒哩!)

      我走了一圈後, 再繞過多柱廳, 走龍梯下去, 跟她們三個會合, 一起排隊進瓜達城堡 (Casa del Guarda) 參觀. 這間原來是設計給挑夫住的,  結果建案失敗, 於是高第自己來住過一段時間, 現在則成了博物館.

      裡面三層樓, 分別表達高第蓋這座城市花園的原始順序概念: 房子--> 公園--> 城市. 我實在無法把裡面每一塊介紹牌都看一次, 但大致上幾個房間的文字都有看過. 經過窗戶時, 發現從這裡看向公園, 其實是最好的觀景點.

      結束之後, 我們走出公園, 看到外牆上的拼貼磁磚, 每隔兩個會看到 "Guell" 和 "Park" 這兩個字.

      因為總共省了 32 歐元, 她們要求一定要在售票口拍一張合照, 所以就有了這張照片.

      奎爾公園值得一遊, 8 歐元的票價也可以接受, 尤其若要和接下來那幾個動輒二三十歐元的地點相比, 這裡算是物超所值.

      接著我們找了家餐廳吃早餐, 然後回去放好腳踏車, 開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處去跑. 我陪她們先來到巴特婁之家 (Casa Batllo), 這是筱蓉指定要進去參觀的.

      我先前在台灣看過簡介, 知道這也是高第的作品. 外觀上採用聖喬治屠龍的故事, 所以屋頂上是一條磁磚拼貼出來的龍. 但現場實在太多人了, 居然大排長龍在買票!

      我決定去別的地方逛, 因此放她們三人在這兒排隊買票, 我們約好下午 5:15pm 見面, 一齊進聖家堂參觀, 因為我已經網路預約門票了.

      後來聽她們說裡面非常精彩, 還有中文導覽, 所以連姿穎都看得很開心. 不過, 我在巴塞隆納只有 "海事博物館" 是我設定好的目標, 其他的, 有看過很好, 沒進去看到也沒差. 因此, 我獨自搭公車離開, 進入哥德區 (Barri Goti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8904769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03:25
哈⋯⋯像是重遊一番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13 23:32 回覆:
你的西班牙遊記, 我只看到丟人和丟包, 其他內容都沒有哇!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次去西班牙已近20年了
2017/11/07 11:04
我們在1998年2月9日到奎爾公園旅遊,當時還沒有數位相機,所以我們拍的照片顏色比較差,看你的遊記讓我們有舊地重遊的感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07 23:20 回覆:
隔了 20 年, 應該有不少的改變吧? 也許您可以考慮再舊地重遊一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氣真好
2017/10/31 20:28

居然讓你們親眼見到這麼大的獨立事件,還好沒有暴力吧?

看起來西班牙村真是值得一遊,以後若有機會前往,我一定記住了去西班牙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0-31 20:58 回覆:
我覺得這次算是比較和平的進行, 但之後會不會有暴力事件, 還很難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10:38

造型奇特的建築群

宛如走進童話世界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0-31 14:45 回覆:
高第許多作品都有這種特色, 很有童趣, 鮮明可愛!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07:54
去年才去過西班牙,但是又全部忘光光。還好有你的介紹可回憶一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0-31 14:44 回覆:

謝謝您不嫌棄我寫的很囉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