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之旅-- 安達盧西亞(一)
2017/10/16 13:50:38瀏覽1531|回應3|推薦24

9 月 28 日星期四

      早上起床, 在旅館一樓吃過早餐後, 我們先辦好退房, 並把行李放進車裡, 才開始哥多華 (Cordoba) 的舊城之旅. 西班牙的領土, 從 Cordoba 開始, 一路往南到賽維亞, 格拉納達等城市, 是所謂的 "安達盧西亞" 地區. 這一區在西元八世紀時, 被代表阿拉伯文化的大食帝國統治過, 所以許多教堂的擺設和裝潢, 都是天主教和回教並列.

      我們剛走出旅館不到 1 分鐘, 便來到昨晚的譚蒂亞斯廣場 (Plaza de las Tendillas).

      再往東走, 看到一座古建築的遺跡, 是西元一世紀的羅馬神廟 (Templo Romano).

      如今似乎還在繼續挖掘, 但目前已確認年分, 以及知道是祭祀太陽神阿波羅的廟宇.

      旁邊是 Cordoba 的市政府 (Ayuntamiento), 我們進去上洗手間 (我目前到過的歐洲國家裡面, 西班牙是讓我覺得上廁所最方便的國家), 並且問了一下駐警關於停車罰單的事.

      筱蓉想找一條 "百花巷", 但我們依照 google 地圖走進幾條小巷子, 看起來都沒有 "百花" 的樣子呀! 只有這一戶豪宅, 門口兩大叢九重葛, 看起來滿茂盛壯觀的!

      此時我的網路突然不通, 我一開始以為是手機有問題, 後來才知道是這張 sim 卡的開卡方式太複雜, 導致我原先儲值的金額全耗盡而不知! (後來幾經折騰, 才在隔天搞定)

      沒看到傳說中的百花巷, 我們只好繼續往南走, 來到 Cordoba 排行第一的景點--> 哥多華清真寺主教堂 (Mezquita-catedral de Cordoba).

      此時已有不少觀光客在排隊買票, 但後來我看到一旁有售票機, 問了旁邊一位態度不佳的駐警, 果然可以直接買票, 我們便投幣買票 (一人 10 歐元, 反正沒有什麼優惠可用, 不需跟售票員討價還價), 並且跟那位態度不佳的駐警預購等會兒登鐘樓參觀的票 (一人 2 歐元, 還要先確認登塔時間).

      我們先進教堂內參觀, 一進門, 便看到無數座拱頂門廊. 這在早期的阿拉伯式建築, 稱作 "多柱式建築 (hypostyle)", 尤其在這座哥多華主教堂裡, 多達 850 根柱子!

      哥多華主教堂又稱為哥多華清真寺, 建於西元 786 年; 直到西元 1238 年天主教徒趕跑摩爾人後, 將這座建築物添進了天主教的元素, 因此現在裡面可以同時看到天主教的禮拜堂, 還有回教的 "米哈拉布 (Mihrab, 就是永遠面向聖城麥加的壁竈)".

      有趣的是, 在這些代表回教文化的柱子間, 又有代表天主教所雕刻的故事和人物.

      西方的宗教往往不能相容, 不像大部分的亞洲人, 只要有神, 就會願意拜. 但在西班牙和土耳其, 其實我還滿常看到這種 "兩神共處一廟" 的現象呢, 呵呵! 回教重視花鳥文字, 天主教重視雕像, 各有各的美. 在這裡, 兩種美可以並存, 我滿喜歡的.

      此時我的手機網路不通, 跟西班牙電信的客服人員糾纏許久還是無法解決. 依婷把她另一隻手機先借我, 免得她們去 shopping 時, 我會失聯! 距離登鐘塔的時間還有 15 分鐘時, 她們去逛紀念品店, 我繼續在裡面參觀.

      這座主教堂如今還是以天主教為主體, 所以正北面是天主教的主祭壇, 西面和南面則有不同的禮拜堂, 分別供著不同的聖者.

      我們約定的登鐘塔時間是 12 點, 所以當初講好 11:50 am 要走出來. 教堂區內有一座公園, 種了好多橘子樹. 不知道成熟後, 裡面的神職人員是任它凋落, 還是自己吃?

      時間到了, 我們走進鐘塔, 迴旋爬了一百多階 (我一開始本來有算, 後來一拍照, 就忘記算到多少階了), 終於來到塔頂.

      這是 Cordoba 最高的建築物, 大約 69 公尺高, 曾於 1990 年關閉, 於 2014 年才又重新開放給民眾登塔.

      從這兒可以俯瞰哥多華城, 然後才發現, 這哥多華主教堂的屋頂, 好像沒那麼有吸引力呀! (怎麼沒有尖塔, 圓頂, 十字架甚麼的?)

      環繞鐘塔一圈有好幾座銅鐘, 但鐘槌都綑綁住, 不能敲, 主要的鐘聲應該還是來自最高點的主鐘吧!? 鐘塔的四角分別有拱門, 我們在窄窄的通道上一邊走逛, 一邊拍照, 看看哥多華的城市景觀.

      下樓後, 往瓜達基維河的方向走去; 路上看到這公共廁所, 似乎滿乾淨的, 一次只要 0.3 歐元. (我到現在還是認為, 在 "公共廁所" 這一項, 西班牙遠遠比法國, 荷蘭, 德國和英國還友善!)

      我們走到河邊, 主要是參觀另一座古蹟--> 羅馬橋 (puerte Romano).

      這座橋有 16 道拱門, 長 331 公尺, 寬 9 公尺, 如今只開放給行人通行.

      橋的這一端要進入哥多華舊城區的, 便是 "聖拉婓爾凱旋門", 照片左邊是聖拉婓爾凱旋柱.

      我顧著拍照, 一時不察, 沒注意到這座 "雕像" 竟然是某個街頭藝人裝扮的.

      等我自拍完, 他突然用手指點了一我的肩頭, 把我嚇了一跳, 哈哈! (我小時在好萊塢的街頭上, 也被這種街頭藝人嚇過一次) 於是我給他 1 歐元, 他笑著跟我點頭, 比了個讚! 說實在的, 大熱天要裝扮成這樣, 還真是辛苦呢!

      我們走回到主教堂, 在 Burger king 吃個簡單午餐, 便走回旅館拿車, 前往賽維亞 (Sevilla). 我對 Cordoba 的印象還滿好的, 覺得是一個可以再來走走的城市.

      我們開車大約 2 小時, 來到 Sevilla 預定的旅館 (賽維亞馬德里旅館).

      本來照慣例, 是我下車去 check in, 依婷設法去找停車位, 筱蓉和姿穎當苦力搬行李. 但昨晚依婷被窄窄的古巷道嚇到了, 所以筱蓉陪她去停車, 姿穎和我先搬行李進旅館, 我再拿出證件 check in.

      這家旅館的接待人員, 年紀都比較大, 英文不大行, 往往是我說英文, 她回西班牙文, 我們彼此猜一下對方在講什麼. 不過她態度很親切, 滿臉很想幫我們的樣子. 這旅館比較小, 電梯很古老 (也有點兒可怕), 是那種 "要自己關上前門, 電梯裡門才會自動關上" 的小電梯 (只能容納 3 個人)! 上樓後, 發現開門還要一點小技巧! (我開了半天都打不開, 不得已, 只好請櫃檯的阿姨親自上來教我開門)

      等一切都搞定後, 我們開始出門, 走向賽維亞的第一個景點--> 賽維亞主教堂 (Catedral de Sevilla).

      此時竟然在整修, 只有旁邊的一間禮拜堂有開放, 好可惜. 這座教堂據說是世界第三大教堂, 而且裡面還有哥倫布的墳墓咧! 我們進入旁邊的禮拜堂拍拍照之後, 走出來, 穿過凱旋廣場, 來到下一個景點--> 賽維亞王宮 (Real Alcazar de Sevilla).

      這王宮是當年摩爾人的堡壘, 所以是回教文化的建築; 處處可見拱門, 幾何圖形的裝飾以及使用磚材而非石塊.

      我們買票進入後 (一人 4.5 歐元), 各自參觀, 因為大家的興趣和觀賞速度不一樣.

      從狩獵廣場進入後, 是不同的廳室, 介紹這座王宮的歷史和功能. 其中這座十六世紀蓋好的樓梯, 以它的雕花磁磚和牆上垂簾而有名.

      二樓是王室居住地, 現在則開放當作展覽廳, 目前展覽的是 "磁磚的演進".

      一樓其他廳室, 有的是會議廳, 有的是大臣的辦公室.

      天花板的裝飾, 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 其中這一頂, 頗有中國人 "天圓地方" 的概念, 但是顯得相當立體, 越看越像是要壓下來似地逼真!

      王宮內有許多小公園, 乍看之下, 竟讓我覺得有峇里島風味!?

      後面的公園非常大, 我本來以為很快地可以走一圈, 沒想到, 它的面積比王宮建築物還大 10 倍以上, 根本走不完! 其中這座迷宮, 看起來很簡單, 沒想到真的有好幾條 "死路" 在裡面; 不按照正確路徑的話, 就只好爬過樹木, 或繞回原路, 才走得出來!

      由於晚上已經預購了佛朗明哥秀的票, 所以我們不敢逗留太久. 但是在裡面參觀, 拍照, 也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 才參觀了一半而已.

      我這台傻瓜相機有個 "拉全景" 的功能, 我想測試看看是否可以利用這種拉全景的方式, 讓裡面的人呈現 "重複" 的畫面. 於是趁姿穎和依婷去紀念品店逛逛時, 請筱蓉來 "慢跑".

      她一邊跑, 我一邊移動相機. 沒想到, 人沒有重複拍到, 但手和腳卻重複個不停, 導致這畫面看起來像是 "手腳掉了一地" 般的恐怖!!

      走出王宮後, 我們沿著王宮外牆, 往南走到賽維亞大學, 再轉向北邊, 來到王宮東方的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500 週年紀念碑 (Crhistopher Columbus Monument)".

      哥倫布在 1492 年發現新大陸, 開啟了西班牙的海上霸權時代 (雖然當時誤把美洲當印度). 但他後來和王室不合 (因為該拿的錢沒拿到, 不甘願), 於是發誓死後決不葬在西班牙. 可是, 他的貢獻太偉大了, 最後還是被埋在賽維亞的主教堂 (他現在一定是超級不甘願了)!

      這紀念碑上的兩根柱子, 代表當時贊助他出航的兩個王國 (卡斯帝利亞和阿拉貢); 中間那艘銅船, 就是哥倫布當年的 Santa Maria (聖瑪利亞號); 而船身上掛著的一包一包東西, 是當年出航時, 要利用海水溫度來保鮮的食物和水.

      接著, 我們穿過市區, 看到西班牙的垃圾分類桶, 似乎有努力在做環保的樣子呢!

      後來姿穎有看到他們整理垃圾的情形, 可惜我沒親眼見到他們最後怎麼傾倒這些垃圾桶.

      再往北走, 穿過一條服裝店巷弄 (有賣新娘服, 舞衣等等), 便來到我們晚上看秀的劇場--> Casa de la Memoria.

      這兒是佛朗明哥文化中心 (Centro Cultural Flamenco), 筱蓉事先上網訂票, 我們要看 9pm 這一場秀. 門票一人 18 歐元, 據說這裡的舞者, 在西班牙舞界都是鼎鼎有名的.

      我們早到了 40 分鐘, 便先自行拍照, 看看簡介. 不久, 觀眾漸多, 大家開始排隊, 準備進場.

      裡面的舞台不大, 觀眾席部分, 正面只有兩排, 兩邊翼側各有三小排, 另外樓上還有兩三排, 我粗估最多大約只能容納 80 個觀眾. 我們算是早進場的, 所以坐在正中間.

      主持人介紹時, 分別用英文, 西班牙文和法文. 一開場是吉他表演, 微胖的男歌手唱歌暖場. 接著, 三位舞者分別演出, 美麗瘦舞者, 男舞者以及中年豐腴舞者, 各展絕技, 揮汗表演. 表演當中有人拍照, 會立刻被怒臉制止! 我也是撐到最後謝幕時, 才終於拿起相機拍照.

      我個人覺得, 那位男舞者最厲害, 尤其在快速舞蹈一大段後, 可以突然一個 720 度旋轉, 然後迅速定住在正面, 這是很強的功力!

      最後謝幕時可以拍照錄影, 我錄了一小段, 可惜他們最後這一小段, 沒有像剛剛正式表演般的精采.

      表演整整一小時, 真的絕無冷場. 三位舞者每跳完一段, 又是全身濕透又是喘氣不已, 看樣子, 這佛朗明哥還真不是普通人可以跳得了的!

      看完秀後, 我們到一家蛋糕店買麵包 (筱蓉指定的 La Campana 蛋糕店). 最後在一家餐廳吃過晚餐後, 才走回旅館洗澡睡覺!

      這幾天下來, 我發現我們實在滿快就適應西班牙人的作息, 晚餐總是在 8-9 點以後才吃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878644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08:21

Cordoba 開始, 一路往南到賽維亞, 格拉納達等城市, 是所謂的 "安達盧西亞" 地區. ⋯⋯原來如此,一直聽到我們的導遊提到 "安達盧西亞" 大區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0-22 02:36 回覆:

這一區很大, 但是受到阿拉伯文化影響最深 (摩爾人時期).

我們遊覽的下一區, 則是勢力很大, 就是想要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區!


彼個內山小姑娘無情做伊上花轎aseo aseo
2017/10/18 08:15
教皇國衛士與阿帕契小精靈們那張也狠可愛
另, 請問您的聖伯納腰包裡面放啥? 威士忌有嗎? 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0-19 23:32 回覆:
裡面是相機~~

hola
2017/10/17 12:58
灰色海膽天花板粉美麗
綠色外星寶寶吃玻璃
嘿咻0.3歐有送草紙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0-17 13:41 回覆:

你的想像力真豐富!

0.3 歐不知道有沒有送草紙? 但是, 要嘿咻的話, 0.3 歐恐怕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