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末登山遊
2017/08/29 10:22:15瀏覽1076|回應4|推薦36

      自從六月初爬完武陵四秀後, 我整整兩個多月沒有再爬山. 想想實在太混了, 所以這禮拜休假, 便連續兩天去爬山, 安撫一下發癢的雙腳. (有人說: 健人就是腳勤哪~)

8 月 26 日星期六

      今天是 TPCA 為年度登山所舉辦的第一次山訓, 地點是桃園的溪洲山和新溪洲山. 由於交通不算便利, 最後我決定一早騎機車從台北過去. 繞了一下路, 加上吃早餐, 我總共花了 2 小時才來到集合地點--> 石門水庫的坪林收費站. (這個地點, 我在 google 上找了兩次, 都是跳出 "坪溪收費站" 這個名字!?)

      眾人見面後, 自有一番寒軒. 裡面有幾個老面孔, 對我而言是一年見一次面的山友, 包括賴大哥, 乃哥, 童理事長, 戴大哥, 最老的李大哥, 張大哥及郭醫師. 眾人到齊後, 先拍大合照.

      接著乃哥和賴大哥講解今日的登山行程, 並做了幾位人物介紹 (包括我), 大家便於 9 點正開始爬山.

      一路上去, 有幾段大約 30-45 度的陡坡. 今天沒甚麼風, 即使走在樹蔭下, 還是很快地就汗流浹背, 需得頻頻補水!

      一小時後, 來到愚公亭. 這兒是中途休息站, 大夥兒在這兒坐下來喝水吃點心. 15 分鐘後, 從旁邊一條山道上去, 5 分鐘後, 便來到今日的第一座山頭--> 新溪洲山.

      新溪洲山標高 475 公尺, 是環繞石門水庫的眾多小山之一. 此時有一對夫妻帶了一隻拉不拉多犬上來, 我看到牠喘的好厲害, 卻還是很熱情地對我們每個人搖尾巴, 真可憐!

      這裡以前是漢番的分界點, 乃哥開玩笑說 "不要走錯路呀, 會被出草喲!"

      稍作休息後, 我們走回愚公亭, 再從另一邊的山道走去. 經過幾道上上下下的山路 (加上迷路一小段), 我們於 11:40 am 來到今天的第二座山頭--> 溪洲山.

      溪洲山位在小百岳之列, 標高 577 公尺. 有趣的是, 三角點旁邊的樹上, 有另一塊牌子, 寫著 "578 公尺", 我們笑說 "這牌子是掛在樹上, 所以多了一公尺!"

      從這兒可以明顯地看到石門水庫, 景觀相當不錯. 我們在這兒休息半個多小時, 今天真的好熱, 我帶的這一條大毛巾, 已經擦汗擦到可以擰出水來! 帶了 1600cc 的水, 盡量省著點喝, 依我的經驗, 還是要留下最後 100 cc 供下山途中來喝.

      這一趟爬山, 到目前為止, 大約走了 6 公里, 但最後要下山的這一段山路才是最陡的. 由於地面很乾, 加上登山鞋的抓地力好, 所以我還是可以直接走下山, 不需要抓繩索.

      陡峭的山路一路往下, 在經過 35 分鐘後, 終於在 12:55 am 來到山下的溪洲廟 (福山巖)! 每個人都乾到快口吐白沫了, 呼~~ 但下山的地點, 距離坪林收費站還有 800 公尺; 於是, 我們在烈日下, 一邊幻想著 "前面一定有冰店, 前面一定有冰店......", 一邊拖著沉重的步伐往前走.

      最後回到收費站門口, 賴大哥請大家喝飲料. 我拿了一罐維他露 P 喝, 喝完之後, 又洗了把臉, 才終於有 "回復生機" 的感覺! (真是又熱又乾哪~~) Fox哭哭

      稍事休息後, 我跟大家告別, 騎了機車回台北. 在三峽又買了一瓶綠茶來喝, 才終於真正止渴. 經過土城時, 到一家小餐廳吃飯 (因為看到他們有開冷氣). 我本來點了 "油飯+豬腸冬粉", 沒想到, 在加辣椒醬時, 老闆突然拿了一碟辣漬茄子, 說 "我看你可以吃辣, 我快打烊了, 就請你幫我吃掉吧!"

      這茄子還滿好吃的, 可惜我已經吃很飽, 所以最後沒吃完; 不過, 對於老闆的熱情招待, 還是很感動.

8 月 27 日星期日

      今天是政大 EMBA 的山訓, 預計要走荷蘭古道+坪頂古圳道. 我本來沒有報名的 (當時以為拿不到假), 但我二姊報名了, 也幫我和我姊夫 "順便" 報名, 於是我只好去爬!

      我們三人一早搭計程車來到至善路底的溪和宮, 正憲哥和 Toto 兩人已經在那兒了. 不久, 眾人陸續出現, 大家彼此招呼寒暄. 所有人到齊後, 先拍大合照.

      這次總共有 47 人參加, 實在是好大團哪! 領隊是 Michael, 所以他終於沒有遲到, 哈哈! 不過, 主要行程設計, 可能還是 Asahi 和錦諒姊在安排的吧!?

      按照事先的規劃, 分為四小隊. 我們被編在第四隊, 拍完大合照後, 各隊又各自拍小合照.

      阿勇哥帶大家做好暖身操, 各隊便於 8 點正依序出發. 第一段是坪頂古圳道, 這一段我走過, 有點兒陡, 但因為長度還好, 所以不會累. 加上今天雖然依舊是豔陽高照, 可是不時地有陣陣和風, 相當清爽宜人! 接下來的荷蘭古道, 我便沒走過. 大夥兒在古道入口處再拍一張大合照後, 繼續上山.

      這一段山路仍然是走在林蔭中, 非常清幽舒適. 行進速度不快, 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按照隊伍分班而跟上, 因此四隊彼此相連, 沒有拉開.

      不久, 有人胃不舒服, 並且有點兒想吐, 之前似乎有胃食道逆流過. 我手上沒有藥物可用, 只好請她調和呼吸, 在肚臍上擦點綠油精 (後來她是擦 Burtsbee 的藥膏), 按摩一下胃倉穴和合谷穴. 結果, 另外一個女生聽我講要按摩穴道, 突然很驚訝地問我 "你是中醫師還是西醫師啊?" 我笑答 "我是金庸小說看多了, 知道這些穴道啦!" 呵呵~

      眾人在途中一塊空地上休息後, 繼續往上爬. 終於在預定的 10:30pm 來到今天的主峰--> 北五指山.

      北五指山標高 796 公尺, 這裡視野很好, 遠處可看到七星山, 紗帽山, 近處則有石梯嶺後的大草原. 而北五指山自己的這一大片草原, 看起來就好舒服. 此時雖然沒有樹木遮蔭, 但剛好有幾片雲朵飄來 (中間還有一些烏雲), 所以不會熱.

      我們在這兒拍照, 賞景, 休息, 喝水.

      不久, 有人驚呼起來, 原來太陽哥放出他的空拍機, 幫大家從空中取景. 不過, 這空拍機很耗電, 他錄了幾段影像, 又幫大家拍拍照, 不到 15 分鐘, 就沒電啦!

      我二姊忍不住想要來個跳躍照, 我請川哥幫我們拍, 總算在第四張, 我們三人才跳地比較同步! (可惜鏡頭沒拉高, 效果不好)

      大夥兒玩夠了, 繼續往山裡走. 下一段本來是可以沿著溪流走的, 可是自從月初的颱風過後, 幾乎整整一個月沒甚麼雨, 溪水全乾涸了! 在行走的過程中, Jin 一直在問 "還有多久會到啊?" 我心裡有點兒納悶, 因為我知道 Jin 的腳力很強, 他應該不是那種會擔心 "還有多久才會到" 的人啊!?

      途中我突然踩到一片鞋底, 一開始以為是我的鞋底掉了, 但看起來不像呀!? (鞋底要完全脫落之前, 通常就會有感覺!) 所以不理它, 繼續往前走. 沒想到越走, 感覺越奇怪, 左腳似乎會踩到石頭般, 高高低低的刺痛感在腳底. 後來一看, 啊~~ 剛剛那一片鞋底, 真的是我左腳的呀!!

      但既然走路還沒問題, 而且石塊路徑已經走完了, 所以我也就不回去找那一片遺落在半路上的鞋底! (就算找到了也沒用)

      不久, 大夥兒終於在一條小溪流旁休息; 各隊小隊長分別拿出背包裡的小玉西瓜來分享, 這時候, Jin 從他的大背包裡 "" 出一顆大西瓜! Wow~ 大家這才驚呼, 原來 Jin 揹了一顆至少 20 斤的大西瓜! (難怪他一直在問還要多久才到休息點! 揹了這麼個大西瓜, 任誰都會希望趕快卸下重擔!)

      大夥兒分享著四位小隊長帶來的西瓜 (大帥, 蟹老闆, Jin, 粘大哥), 一邊感動著大快朵頤, 一邊卻又笑說 "小隊長要揹西瓜上山, 這樣以後沒人敢當小隊長了!"

      大夥兒休息過後, 有些人要趕著先下山, 便由 Asahi 帶隊, 從另一條小路離開. 剩下的 34 人, 繼續往前走. 錦諒姊突然大腿抽筋, 我們幾個便留下來陪她, 等處理好一點之後, 才追上其他人.

      在走到清風亭前, 看到地上有顆三角點, 原來這兒是 "新圳頭山".

      上次走這一段山路時有看到, 沒拍照. 雖然名不見經傳, 又只有 550 公尺, 還是拍個照以示記錄!

      最後終於走到出口, 來到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的另一處登山口.

      這裡是平等里, 大家說好在這兒吃午餐. 我到派出所加了點水, 等走到老榕樹餐廳時, 剛好下起了大雨. 這時間也算得太準了吧, 大家都覺得一陣慶幸.

      用過餐後, 卻發現這裡好荒涼, 公車一小時才一班; 而且是小公車, 根本容納不了我們這麼多人! 在老闆的建議下, 我們決定走路 1.2 公里, 下山到明德樂園那附近再搭公車.

      不料, 這 "下山路程" 根本不只 1.2 公里! 我走了 400 公尺後, 發現沒有階梯可走, 必須要走在馬路上. 這時, 突然一輛轎車經過, 我二姊夫在車裡對我招手!? 懷疑 原來我二姊試著 "搭便車", 還真的被她攔到一輛轎車. 好心的李姓大哥就住在平等里, 剛好要下山去深坑, 便順道載我們下山! 於是車裡擠了我, 我二姊, 二姊夫, 香君和劍履.

      這位李大哥沿途說了幾個他載過登山客的故事 (還包括一則靈異故事), 他真是好人, 一路載我們到大直的捷運劍南站, 省了我們奔波下山之苦! 後來看其他人留言, 有人等到 4 點鐘那一班公車, 大夥兒這一趟下山, 感覺比上山和爬山還辛苦!

      連續兩天這樣操下來, 雖然爬的不是甚麼大山, 但都是爆汗連連, 陡上陡下, 所以回家馬上用力喝水, 沖洗一番後, 居然睡了半小時, 才恢復力氣! 感覺居然好像有累到呀.........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8454518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1:11

溪洲山和新溪洲山,我常去爬,也算是我練腳力和體力的步道,

有二次背重裝爬溪洲山,我從福山巖重裝上去,

到三角點後往溪石亭下切到大九芎土地公,再從那裡上走另一條之字步道陡上回三角點,

再走回福山巖。

平等里水圳古道和荷蘭古道,我的走法和你的相反,我先去走平等里水圳古道再走荷蘭古道。

我是跟登山會搭遊覽車的。

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的成員送我的頭巾就在這一趟行程的回程時遺失。有點悵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9-18 18:34 回覆:
你的溪洲山爬的真精實呀!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1:06

刺痛感在腳底. 後來一看, 啊~~ 剛剛那一片鞋底, 真的是我左腳的呀!!

我不禁噗吃笑出來了,你的左腳命運真坎坷,鞋子主人不認識它。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9-18 18:33 回覆:
一般鞋底, 只有在買鞋的時候會看, 平常不會看吧!?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20:49

"健人就是腳勤"有意思,很呼應時事喔!

背西瓜上山的事...我想起在對岸工作時,每每登山社長同事都是背個大西瓜上山與參與的人分享...好懷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9-10 17:00 回覆:
揹西瓜上山的人好偉大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熱天
2017/09/05 19:36

爬山,爬的時候汗流浹背的感覺很不舒服,但是下山後很舒服。這是我記憶深刻的登山心情。

在台灣登山真好,走到哪裡都是一大票人。在墨爾本要找這麼多人不容易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9-06 21:26 回覆:
台灣地小人稠, 到哪兒都是一堆人.........
不過, 爬山的風氣倒是很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