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武陵四秀 (中)
2017/06/14 02:02:38瀏覽1976|回應3|推薦17

      昨天的陰暗天氣, 在今天完全不見蹤影, 山上的天氣真的多變哪! 而我們此時從喀拉業山爬回來, 等於要重新攻頂桃山; 但因為天氣相當好, 視野清楚, 所以大家的速度有加快 (雖然三不五時還是要拍拍照, 耽擱一下).

      我覺得從這裡看向桃山, 仍然不是很像桃子呀! (從桃山山屋看過去, 我也覺得不像; 似乎從山腳下的某個點看去, 才有桃子頭尖尖的樣子!)

      但此時的藍天白雲, 倒是映襯地桃山相當有氣勢.

      海尼根被我逼得受不了了, 終於在距離桃山頂只剩 0.3K 的地方說道 "好啦, 你自己先上去啦!" 我歡呼一聲, 小跑步往前. 但只跑個 20 公尺, 就好喘, 因為, 從這兒開始要爬坡攻頂.

      玲珍姐和永祥跟在我後面, 我放慢步伐, 一步一步上山, 10 分鐘後, 重新回到桃山山頂.

      我們昨天下午 3:50 上桃山, 今天凌晨 3:10 上桃山, 現在 9:40 又來到桃山. 我笑說 "朝發桃山, 午至桃山, 三進三出, 還在桃山!" 拍過照後, 不久, 永祥也上來了, 我便下山回山屋, 昨天有說會煮大鍋麵給我們吃.

      誰知當我於 9:50 am 回到山屋時, 山青們和貓頭鷹及正憲哥剛把一鍋麵吃完了! 山青還說 "啊~ 不是說還要很久才回得來?" 我比泥鰍哥給他們的預計時間, 還早了半小時抵達, 於是他們又起鍋重新煮麵, 我便把濕透了的雨褲和運動褲換下來, 躺在屋子裡喝水休息.

      在等待的時候, 我順便四處走走, 拍拍廁所 (我最近幾次, 好像都有拍百岳山屋的廁所照片, 呵呵). 這山屋的廁所相當不錯, 有遮蔽, 通風也好, 所以不會很臭.

      不久, 永祥和玲珍姐回來, 其他人也陸續出現, 大鍋麵此時煮好, 我們便一起享用這 "早上茶時光". 等大夥兒都吃過麵, 整理好背包, 大家拍拍大合照, 於 11:10am 出發!

      今天的行程比較趕, 一早是喀拉葉山, 中午則是要走到新達山屋. 昨天的進度偏慢, 因此泥鰍哥今天把時間硬是往前挪了 2 小時, 讓我們凌晨 2 點起床, 就是為了避免天黑才走到新達山屋 (本來表定是 4 am 起床的).

      但其實昨晚貓頭鷹和我們討論過後, 已經決定今天由我來扮黑臉, 只要覺得嚮導領頭太慢的話, 我就往前去逼宮! 海尼根在後面兩天, 可能已經被我逼得快瘋掉了, 不好意思說出來而已.

      大夥兒出發, 先是一路往下, 但遇到幾次需要攀爬的地方, 立刻就塞人了. 天色開始變化, 一大片濃霧黑雲襲來, 不久就開始下雨. 我不想穿雨衣, 便把雨傘打開. 即使遇到 80-90 度的攀爬地, 以登山鞋的抓地力, 我還是可以只用左手抓住樹根或是岩石的稜縫來攀爬.

      太陽哥看我打傘, 還很擔心地跟我說 "把傘收起來吧!" 我點點頭說 "沒事, 別擔心." 貓頭鷹和德明對這種攀爬似乎比較不在行, 但我後來觀察到玲珍姐滿俐落的, 比隊上好幾個男生都還要快速.

      忽見路邊植物的葉子很特別, 像是大了一號的金錢薄荷. 下山後問碧君學妹, 原來是 "台灣款冬".

      而另外這植物, 我乍看覺得是雙扇蕨, 但看第二眼時就知道不是. 後來問 Stone 學長和碧君學妹, 他們倆人的第一次回答也是說 "雙扇蕨", 但小碧君很快就比對出來, 說 "啊, 這居然是開花植物, 不是蕨類耶!" 然後告訴我, 它叫做 "高山破傘菊", 原來是一種菊花!

      EMBA 有幾個人以為我對植物辨識很強, 其實是因為我有這兩個很厲害的秘書, 幾乎有問必答, 嘻嘻! 碧君的強項是各種植物, Stone 學長則是植物, 蝴蝶和鳥類一樣強.

      這一段路上, 不停地走在箭竹叢和鐵杉林中. 被箭竹叢浸濕的全身不適, 會在看到枝枒各異的鐵杉後得到內心喜悅的回饋. 這一棵杉樹, 像是張開雙臂似的歡迎我們.

      霧氣瀰漫的鐵杉林, 頗有虛幻縹緲的味道. 每次走在這樣的林地, 我腦中都會不斷響起鳳飛飛的歌 "晨霧", 想像那股淒美的愛情.

      細雨綿綿而下, 偶爾會有強大陣雨. 我撐著傘走, 發現最大的阻力, 反而是高大的箭竹叢, 會逼得我必須收傘才能穿過.

      我們於兩點鐘走到三叉營地, 等於是 3 小時走 2K, 還是有點兒慢. 從這兒可以下山, 或是往西走向品田山和池有山. 貓頭鷹擔心後面的人會不小心走下山, 還特地在這裡等候, 指引後面的人要往品田山的方向走去. (這應該是嚮導要做的工作, 不是嗎?)

      我們往前多走 10 公尺, 來到一處平坦林地, 大夥兒在這兒休息吃東西.

      10 分鐘後, 往東走個 100 公尺, 便來到石流坡地, 亦即池有山的第二登山口.

      我看天候不好, 掙扎著要不要上去. 因為我爬過池有山, 當年也是天氣不好, 沒有景觀可瞧. 如果現在上去, 還不是一樣? 但玲珍姐說要帶旗子上去拍團體照, 我只好跟著爬了.

      大家在這兒放下背包, 輕裝攻頂. 我跟在海尼根後面, 走上石流坡, 跨過斷崖邊, 再爬一段陡坡, 全程無休地走了 700 公尺 (我跟海尼根說 "就只有一條路, 又只有 0.7K, 不要停了啦!"), 來到本次的第三座百岳, 池有山!

      池有山標高 3303 公尺, 這裡是三等三角點. 此時四下雲深霧重, 毫無景觀可言.

      我先拍個人獨照, 接著幫前面幾個先上來的夥伴拍照. 但此時又開始下雨, 於是大夥兒趕著先拍團體照. 就在拍團體照時, 大雨稀哩稀哩地正式落下!

      拍完大合照, 還有人想拍獨照, 於是我撐傘幫永祥擋雨, 要他直接幫每個人拍照, 事後再傳給各人. 否則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手機拍的話, 不但耗時, 也增加每一台手機淋濕的風險.  全部拍完後, 我才下山. 川哥笑說 "你第一個上山, 卻是最後一個離開!" 我苦笑一下, 心裡回答著 "我本來還不想上山的咧!"

      大夥兒回到登山口, 揹起背包, 跟著海尼根出發. 泥鰍哥則已經前往新達山屋, 聽說今晚有別的團隊也住新達山屋, 所以他先去橋床位. 我笑說 "他是趕著先去抽菸吧!?" 泥鰍哥的菸抽的很重, 被我念了兩次, 他一定覺得我很煩!

      這一段山路, 從第二登山口走到新達山屋, 有 1.5 K. 一開始走在大小不一的碎石陣中, 繞過兩小段陡坡後, 才回到土石路.

      玲珍姐, 永祥, 川哥, 香君和太陽哥這回跟地很緊, 尤其在我盯著海尼根 "幾乎不休息" 的跋涉中, 他們還能跟上, 讓海尼根私下稱讚了一下. 但來到知名的 "池有名樹" 後, 就立刻破功了!

      我跟他們說這棵鐵杉很特別, 外型和佔據地都很棒, 於是他們興奮地拍起獨照來, 我們只好停下來等. 幸好毛毛雨不斷, 所以也不能玩樂太久, 大夥兒繼續出發.

      遠遠看到新達池和新達山屋, 知道快要可以休息了. 誰知過了一會兒, 又看到另一座小池子!? 一路過去, 總共看到四座水池. 我問海尼根 "到底哪一座才是新達池啊?" 他說他也不知道. 於是, 我就當這座面積比較大, 又有杉樹倒影的池子為真正的新達池吧!

      過了新達池, 再走 200 公尺, 終於在 4:10 pm 來到新達山屋!

      此時非常陰暗, 抵達的夥伴紛紛把頭燈打開. 我把濕透了的雨褲和運動褲換掉, 把保暖衣穿上, 又喝了山青準備好的甜湯及熱水, 感覺比較溫暖些了, 便躺下來抬腿休息. 德明甚至帶了按摩棒, 我們幾個就輪流自己推滾大小腿.

      大夥兒分配好床位, 拿到睡袋, 才發現沒有睡墊!? 昨晚在桃山山屋很溫暖, 加上沒下雨, 我們睡在二樓的人, 沒有睡墊也沒關係 (睡在一樓的人, 有分到幾張大錫墊). 但今天大家都是又濕又累, 氣溫也比較低, 沒有睡墊, 就很明顯地感到寒冷了.

      不過, 山上天氣的變化, 永遠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眾人於 5:30 pm 吃晚飯, 飯後準備要就寢時 (因為明天 2:30 am 要起床), 突然外面有人喊著 "天氣變好了耶!"

      我們走出去看, 果然, 夕陽照在池有山上, 竟有泛出金光的感覺. 遠方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 也都清楚湧現. 大夥兒紛紛拿出相機來拍照, 為這雨後的璀璨餘暉, 留下見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4472524

 回應文章

peace out
2017/07/04 11:52
先搗蛋到這ㄦ, 祝君晚安愉快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4 15:32 回覆:
中午時間說 "晚安"? 你在米國啊!?


2017/07/04 11:09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4 11:13 回覆:
哈哈哈, 這太厲害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10:52

陣雨及濃霧後
又見夕照山林

山上的天氣果然變幻莫測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5 02:16 回覆:
對, 所以變的很難預測, 氣象預報都只能當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