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武陵四秀 (上)
2017/06/11 23:42:12瀏覽1323|回應3|推薦15

      五年前我跟 TPCA 的夥伴們去爬武陵四秀, 可是, 第一天晚上就遇到大雨傾盆, 所有人的鬥志立刻被擊潰; 最後一陣混亂中, 便放棄喀拉業山 (請看 武陵四秀-- 山艱, 武陵四秀-- 雨難), 導致我的 "武陵四缺一秀" 一直是心中的遺憾.

      這回, 政大 EMBA 的夥伴們原本預計要爬秀姑巒山, 我很興奮地答應要參加, 因為這麼一來, 我的 "台灣五岳" 就完成了. 可惜, 後來因為種種因素, 取消秀姑巒山, 改爬武陵四秀. 對我而言, 只要能爬山, 我都很開心, 何況, 利用這次機會把喀拉業山爬過, 真正完成武陵四秀, 也是一樁美事! (雖然聽說喀拉業山是又臭又長, 我已經抱著 "把祂當作合歡西峰去爬" 的念頭)

4 月 7 日星期三

      今天傍晚 6 pm 大夥兒在捷運古亭站集合. 這回依舊交給野訊主辦, 全員 15 位 (只有太陽哥因為工作關係, 等會兒在宜蘭交流道等我們). 野訊的行前作業相當好, 整理了一本小冊子, 裡面有嚮導及團員的名單, 有登山路線圖以及景點的介紹, 我覺得是規劃不錯的登山公司.

      大夥兒到齊後, 巴士出發, 前往宜蘭. 在交流道接了太陽哥後, 繼續開往大同鄉玉蘭村的 "茶之鄉民宿". 今晚住宿在此, 房間分配好之後, 聊聊天便分房就寢.

4 月 8 日星期四

      早上 4 am 起床, 吃過簡便的早餐, 大夥兒搭巴士出發. 太陽金光照耀著, 看樣子是好天氣呢!

      這回的嚮導, 主導是外號 "泥鰍" 的蔡文秋先生, 其次是外號 "海尼根" 的黃建樺先生及外號 "蔡頭" 的蔡秋明先生. 這一個禮拜台灣到處下大雨, 七號省道上有好幾處坍方; 但我在車上補眠, 所以無暇欣賞沿路景觀.

      7 點半抵達武陵農場, 來到武陵山莊旁的停車場.

      大夥兒下車, 把行李做最後整理, 分配好要交給山青揹負的行李. 有付費請山青的人, 每個人可以偷懶 5 公斤. 我自從去年腰椎受傷後, 現在都乖乖地請山青, 不敢再自負揹重了.

      武陵山莊的工作人員還沒開始上班, 居然連廁所的水源都關掉! 大夥兒整理好背包, 先拍大合照.

      團長是貓頭鷹, 他雖然是被陷害當團長, 但他一貫的認真負責個性, 是讓大家安心的保證. 正憲哥掛名 "輔導長", 其實很多行前作業, 都是他在幫忙 "催槽" 的. 我還是負責醫療, 這回決定不帶縫合器械, 只帶簡單的藥品和外傷衛材, 至少可以省下一公斤的重量.

      拍完大合照後, 開始做暖身操.

      接著, 分成三班出發. 我這回被分在第三班 (可能是他們怕我太衝, 故意把我放到最後一班, 呿~). 班長是我很欣賞的 Ben 哥, 成員則是正憲哥以及我引薦進來的 Vincent. (本來還有 Maggie, 可惜她臨時身體有狀況而退出)

      過了武陵橋之後, 進入武陵農場的登山步道. 這一段步道, 走在松林與杉林之間, 非常清幽舒適.

      1.1 K 後, 走向桃山的岔路, 來到桃山的登山步道. 這回是從桃山上山, 從品田山下山, 跟我五年前的路線剛好反過來. 來到登山口, 大夥兒圍成一圈, 由貓頭鷹領頭, 齊頌 "登山祈禱文".

      接著, 開始爬山囉!

      一開始是下坡, 走到注入七家灣溪的小瀑布後, 便開始陡坡上山了.

      桃山之是有名的, 平均坡度在 45 度, 幾乎沒有平緩地段. 而這一群團員, 有好幾位的登山經驗不是這麼豐富, 所以泥鰍哥帶地很慢, 甚至常常走個三,四百公尺就喊 "緩停 2 分鐘"! 害我好幾次不由自主地叫著 "啊~ 又要休息!?"

      我們僱請的山青 (美其名叫 "協作"), 每人要背負 40 公斤左右, 真的很厲害!

      由於沿途太陡, 行進慢, 又常常休息, 我覺得自己的呼吸節奏都被打斷, 走地很辛苦. 登山是不需要快沒錯, 但 "配速" 很重要, 像這樣走走停停的, 反而更累.

      幸好今天天氣不錯, 走在陰涼的森林中, 還是很舒服. 沿途的小花, 成了我等待時的拍照對象. 這是 "黃斑龍膽", 我第一次親自拍到.

      這是 "阿里山龍膽", 我以前拍過, 這回在武陵四秀各處都可見到它美麗的倩影.

      這是頭髮有點兒散亂的 "貓兒菊", 慵懶地跟我們 say hello.

      沿途有不少 "玉山小米草", 甜笑著跟我們揮手致意.

      由於今天的目標只要走到桃山山屋, 完全不趕, 因此大家緩緩上山, 不斷休息. 但不知道為什麼, 正憲哥越走越慢, 到後來甚至有點兒臉色蒼白!? 我一開始從對講機中, 只要求他先調整呼吸, 放慢步伐 (因為他已經落後我大約 50 公尺). 後來覺得情況不對, 我和貓頭鷹停下來等他, 看到他後, 我強迫他吃一顆丹木斯. 半小時後, 他才覺得好一些. 我覺得納悶, 以他從前的體能和當時的高度, 不應該是高山症呀! 後來才知道他四月份時跌倒, 腳趾頭骨折, 因此一個多月都沒運動, 所以可能是體能還沒恢復的關係.

      我們走了三小時才來到標高 2745 公尺的桃山黑水塘! 真的是慢~到~很~離~譜~~!

      繼續往上爬, "疏花繁縷" 輕聲喊著 "大家加油喲~~".

      杜鵑花熱情地迎接我們到來, 我本來認為這是高山杜鵑, 蔡頭哥說 "不, 這種是志佳陽杜鵑, 因為花朵比較小".

      過了中午, 雲層開始厚了起來, 原本的藍天變地陰暗, 大家還在不止休的陡坡上面奮力向前.

      山道邊的 "高山翻白草" 大辣辣地張眼看我們, 絲毫不含蓄!

      Ben 哥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問蔡頭哥高度. 此時高度大約已經 2900 公尺, 居然還看到 "台灣菫菜", 真不容易!

      山嵐飄起, 雲霧開闔, 走出森林後, 看著七家灣溪河谷, 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們終於在 3:50 pm 攻上桃山山頂. 從登山口走到這兒是 4.5K, 落差約 1350 公尺, 是頗有挑戰; 但花了 7 小時才走完, 是有這麼誇張嗎? Fox想

      不過, 終於登頂成功, 大家還是很開心. 正憲哥有稍微好一點, 越走越慢的 Michael 也被我下了一顆丹木斯, 終於面色紅潤地登頂. 我笑著說 "Michael, 你一定要來好好拍照, 因為你有個外號叫做二姊, 而桃山正好是武陵四秀中的二姊!"

      桃山標高 3325 公尺, 是三等三角點, 在武陵四秀中排名第二高, 因為外型像一顆蟠桃而得名.

      大家拍完獨照, 又拍合照. 因為天氣開始變差, 所以拍照後便下山. 桃山山屋距離桃山山頂只有 300 公尺, 我走到山屋時, 原期待山青已經煮好甜湯了, 沒想到他們還沒準備好, 所以我們又等了二十幾分鐘, 才終於喝到甜湯 (雖然還是很感謝, 但終究失去了那一股 "一到山屋就有甜湯可喝" 的感動).

      今天的速度算是很慢, 但第一天就走這樣的陡坡, 還是把大家給操翻了, 所以當床位分配好之後, 玲珍姐和香君這 "武陵雙姝" 立刻躺平休息!

      桃山山屋很小, 只能容納 20 人, 幸好今晚只有我們這一團睡這裡, 所以倒還擠得下. 吃過晚餐後, 大夥兒早早就定位, 準備睡覺, 因為明天凌晨 2 點鐘就得起床.

      泥鰍哥突然走進山屋, 開始講故事, 還要唱歌給我們聽! 我本來也在聽的, 不料, 突然聽到外面的夥伴喊著 "月亮出來了, 好大喔!" 我爬出睡袋, 披了外套走出去看, 果然一輪明月在東方升起.

      可惜, 我相機的功能鍵沒調好, 照成過曝了, 看起來像是一個很大的探照燈! 等我調整好後, 雲層又很快地遮住月亮, 唉! (不讓我照就是了, 哼~ 生氣) 隨著雲層的聚散, 偶爾可以看到星星, 但機率實在太低, 最後我決定不等了, 直接去睡!

4 月 9 日星期五

      凌晨 2 點鐘起床, 大夥兒喝點兒薑湯, 吃過早餐, 整理好輕裝, 於 3 點鐘出發, 目標是喀拉業山.

      此時明月西斜, 夏季大三角立在正上方, 飛馬座的秋季四邊形在東方現身, 連仙后座都出現了, 但北極星隱沒在雲層後, 看不清楚.

      我們在泥鰍哥的帶領下, 緩步走上桃山山頂. 從這兒算起, 走到喀拉業山是 3.5 K, 所以一開始便是險降坡. 在黑暗中一路往下, 心裡只想著 "天啊, 等會兒回程時, 一定會很痛苦!" Fox好冷

      我只揹了一個腰包, 裡面放一瓶運動飲料, 一瓶水果乾, 幾張衛生紙, 相機和自拍神器. 身上穿一條運動褲+雨褲, 排汗衣外披著防潑水的外套, 所以可以很快地調整. 但 Ben 哥對這種衣服調整方式顯然還不適應, 加上對地勢及距離不瞭解, 所以在詢問中, 跟海尼根起了口角.

      我趕忙上前安撫他, 大帥也走回來跟在 Ben 哥旁邊 "鎮壓" 著. 不過, 由於速度實在太慢, 又是不定時地走走停停, 我早就走地受不了了! 每次只要 "緩停 2 分鐘", 都是等到所有人到齊後, 又讓最後的人再休息兩分鐘, 才全體一同出發. 我覺得很不好, 怎麼會是這種爬山走法咧? Fox哭哭

      泥鰍哥在前面講的注意事項, 後面的我們都聽不到; 加上海尼根和蔡頭哥對地勢不熟 (後來我問了才知道, 海尼根已經很多年沒走武陵四秀, 蔡頭哥更是第一次來爬!), 因此真正掌控的人只有泥鰍哥. 昨天傍晚, 永祥也為了一件小事和海尼根鬧了點不愉快.

      經過了口角事件, 大夥兒的悶氣似乎得到一次出口, 加上泥鰍哥立刻改善了他的解說方式, 因此氣氛緩和了. 繼續前進, 不久, 在日出時分 (5:06 am), 我們趕上詩崙山!

      詩崙山標高 3195 公尺, 但因為地理位置不好, 被屏除在百岳之外! 我們在此休息 15 分鐘, 喝水吃點心, 才又繼續前進. 這兒的杜鵑是 "玉山杜鵑", 也就是 "森氏杜鵑". 不過, 此時還沒開花, 否則就可以看到一叢叢像捧花似的杜鵑.

      我原本以為從桃山走到喀拉業山, 是下山的行程, 應該會很輕鬆. 但實際上, 這一段山道總共要上下十座山頭 (我粗算了一下, 應該只有七次起伏), 整體落差很大, 所以走起來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走下詩崙山之後, 來到一片空曠地, 太陽照射下, 煙霧迷濛, 如夢似幻. 我們今天早上的目標 "喀拉業山" 就在眼前, 看起來好近哪, 但事實上, 還有 1 K 的山道要走.

      此時晴空朗朗, 四野分明, 我心中的偶像, 大霸尖山, 似乎探手可觸. 但我知道, 看似近, 其實遠, 重點是很難很陡呀! 心裡暗想 "我一定要找個時間, 找到人帶我上大霸尖山!" (握拳~)

      陡坡結束後, 接下來幾道緩坡是走在箭竹叢中. 雨後的箭竹叢, 集滿水珠; 我們穿過去, 很快地就褲管全濕, 滿鞋泥濘了. 以前施梅齡笑稱這樣是 "游泳", 不過, 我覺得海尼根講的 "洗車機" 更貼切, 呵呵!

      貓頭鷹傳來消息, 他和正憲哥上桃山觀賞大景. 我們回頭望去, 果見他二人在山頭揮手. (因為之前聽說喀拉業山又臭又長, 所以貓頭鷹決定不爬; 正憲哥雖然恢復了, 卻想保留體力, 所以也不爬.)

      又爬過兩道緩坡後, 我們在 6:30am 登上喀拉業山! Yeah~~

      喀拉業山標高 3133 公尺, 是二等三角點; 在武陵四秀中排名最後, 但對我的意義, 卻是我的第 28 座百岳. 雖然祂在傳聞中是又臭又長 (而且經過這一役之後, 我要加上 "又陡" 兩個字), 但其實沿途風光明媚, 地勢多變, 躍居百岳之列, 算是名下不虛. 不過, 山頂的空間太小, 視野略嫌不夠 (箭竹長太高了啦), 確實會讓登山客感到失望.

      我們在此拍照, 笑鬧, 泥鰍哥早泡好一壺熱咖啡給大家喝. 停留了大約 30 分鐘, 大夥兒由海尼根帶領, 開始下山. 由於剛剛上山的速度實在太慢, 這回我走到第一班, 希望把速度拉一下. 如同貓頭鷹後來說的 "有些夥伴知道你會停下來等, 所以他們就慢慢走, 或盡情拍照, 這樣大家就越走越慢."

      此時天放光明, 聖稜線清楚可見. 從大小霸尖山, 穆特勒布山, 雪山北峰一直到雪山主峰, 連明天要爬的品田山也都看到了. 看到了目標, 也看到了希望.

      此刻, 第二座百岳到手, 大夥兒的心情都異樣地開朗了起來; 加上上山時的時間拖太久 (走了整整三個半小時), 所以大夥兒有感到要 "追回失分" 的壓力. 一開始改由永祥跟在海尼根後面, 整體速度稍微快了一點點, 但還是不夠. 因此又在某次休息之後, 我搶到海尼根後面, 推著他走, 終於把速度逼快.

      我知道嚮導有他的責任與壓力, 不能把隊伍拉太遠. 但有一次海尼根停下來等待的時候, 我直接跟他說 "你看, 後來那一位隔我們不到 20 公尺, 在他之後有連續 6 位夥伴, 你這樣有甚麼好等的?" 他似乎才 "意外" 發現, 隊伍並沒有他以為的拉遠, 所以又繼續前進. 今天總共要走 (0.3+3.5)x2 + 2.0 + 0.7x2 + 1.6= 12.6 K, 如果不稍微趕一下路的話, 一定會走到天黑. 一旦走到天黑, 就會增加風險. 我只好扮起黑臉, 在海尼根後面來 "逼宮" 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4321577

 回應文章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6 22:04
”丹木斯”記下了~我也要為我的嘉明湖備一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27 00:13 回覆:
你應該不需要, 除非是為你的隊友準備!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08:23

"配速" 很重要, 像這樣走走停停的, 反而更累⋯⋯完全同意,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3 08:58 回覆:
爬山如果快慢不均, 反而更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2 13:41

專業的團隊
萬全準備

才有美好的旅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3 08:58 回覆:
其實 "準備" 上是很好, 但 "現場溝通" 上還要再加強,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