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媽慶生遊 (二) 阿里山
2017/04/20 00:42:03瀏覽1051|回應12|推薦28

      從中社花市開向阿里山, 路程比我想像的還遠 (雖然事先已經看好地圖, 但沒想到 18 號省道在山路上可以開的速度, 比我原先預計的還慢), 最後我們直到 5:10pm 才抵達阿里山大門口的收費處.

      門票一人要 200 元, 敬老票只要 10 元! 過大門後, 直接開到我預訂的 "高山青大飯店".

      我在網路上訂了四人房一間, 只要 2600 元. 房間不大, 但相當整潔. 門前種了許多精巧的植物, 包括尚未凋謝的櫻花, 紫藤, 金雀花和報春花.

      放下行李後, 我們先散步來到廣場.

      我第一次來阿里山是小學四年級, 當時姨丈開車載我們幾個小孩兒, 住在一家商店的閣樓 (還和不認識的外人共擠一間小閣樓), 第二天走路去祝山看日出, 回程是走在鐵軌上, 還有一段要躲火車, 很有意思; 第二次是 13 年前, 要爬玉山前, 在這兒住一晚, 那一次完全只過夜, 沒有遊覽, 因為隔天清早便出發前往塔塔加, 目的是爬玉山. 這回, 算是正式來遊覽. 但所見所聞, 都已經沒印象. 畢竟, 事隔三十幾年, 對這裡的景物忘得差不多了!

      這裡的海拔 2170 公尺, 此時氣溫適中, 相當涼爽. 我們隨便挑了一家餐廳, 吃了四菜一湯的晚餐. 天色已暗, 雲層甚厚, 信步走到火車站, 看看裡面的布置和照片.

      走出車站, 抬頭一看, 居然看得到冬季大三角! 只是雲層仍厚, 所以獵戶座無法全覽, 而且幾分鐘之後, 所有的星星都隱沒在雲層後了!

      由於我在櫃檯預訂了隔天觀日出的行程 (一個人 300 元), 所以晚上大夥兒在 9 點鐘便熄燈就寢; 只有三姐還在划手機, 撐到 10 點多才睡.

4 月 15 日星期六

      早上 4:30 morning call, 二姊, 三姐和我三個人悄悄摸黑起床盥洗 (我娘不想看日出, 所以讓她繼續睡), 5 點正在櫃台集合. 連同別人, 一行 10 個人坐在一輛 van 裡, 由司機載我們開離阿里山風景區. 沿著 18 號省道往南投的方向走. 15 分鐘後, 我們來到嘉義和南投的分界處.

      這裡是飯店業者自行研發出來的觀賞日出景點, 有別於傳統的 "祝山日出". 優點是位置比祝山高, 可以同時看到玉山; 但是, 如果事先知道是在省道旁, 並非甚麼管制區域, 其實可以自己開車來, 每個人省下 300 元!

      此時非常涼, 大約只有 16 度左右. 雲層已散, 所以知道今天沒有壯觀雲海可瞧.

      隨著小巴士不斷地開過來, 此時山崖邊大約擠了七八十人. 預計日出時間是 5:57am, 這時間抓地相當準, 當太陽開始微微現身時, 是 5:59am.

      我看過日出無數次了, 但每一次還是會很興奮. (也不知道是在興奮個什麼勁兒?) 二姊要玩 kuso, 我便也用自己的手指來抓太陽, 呵呵!

      三姐忘了戴墨鏡出來, 幸好司機有準備遮光鏡片, 她便拿了一個當作墨鏡. 等到整顆太陽都跳出來後, 所有遊客才逐漸散開. 此時, 業者們擺起攤位, 介紹並兜售當地產品, 包括櫻花蜂蜜, 蜜餞, 山葵等等.

      我們停車的地方是在一個步道口, 我不想買東西, 便自行走到 "特富野古道" 去逛逛.

      這步道是以前的鐵道改建而成, 走在清幽的林道中, 看起來非常舒適.

      司機沒有限定時間, 但我也不敢走太遠, 免得耽擱大家的行程, 只往裡面走到 200 公尺處, 便往回走.

      步道口種了一株大島櫻, 居然還開地很茂盛, 許多人都來拍照.

      時間差不多了, 我們便坐上 van 往回程. 途中來到這一株 1600 年的紅檜, 司機放大家下車拍照.

      阿里山以紅檜出名, 更因為許多紅檜的歲數頗高, 所以只要超過 1000 年的, 都會被尊稱為神木.

      司機很有趣, 他一下車, 就跳進路旁的排水溝裡, 幫大家拍照. 因為距離近, 他站的位置低, 才比較能照到整棵樹. 我們三個玩跳躍遊戲, 不過, 三姐總是沒抓準司機按快門的時間, 所以兩張照片裡, 她都是提早落下, 呵呵!

      回到飯店後, 我們先去吃早餐. 中式早餐的稀飯和豆漿, 還有七八樣小菜, 相當豐盛.

      吃過之後, 才回飯店叫醒老媽. 我帶我娘去吃早餐, 兩位姊姊則開始梳妝打扮. 在我娘吃早餐時, 我走到戶外, 發現櫻花樹上有好幾隻小鳥啾啾而鳴 (叫聲像 bi-bi-jiu). 拉近鏡頭看, 果真是冠羽畫眉, 好可愛!

      櫻花謝了, 結了小小硬硬的櫻桃, 正好是這些小鳥的食物.

      另一棵櫻花樹上, 則有兩隻白耳畫眉. 白耳畫眉的叫聲更特別, 是 "bi bi bi jiu~ jiu", 尾音會拉高再下墜, 很好聽.

      等我娘吃過之後, 我們回房間整理東西. 到櫃檯 check out 後, 我們把行李先放車子裡, 然後走到廣場去搭接駁車. 單趟 50 元, 來回票 80 元 (老人票再打對折), 搭車進園區 (因為裡面有管制, 一般車輛不能進入. 火車的班次要等, 而且開很慢, 我不喜歡).

      我們坐到 "受鎮宮" 下車.

      受鎮宮裡面奉祀玄天上帝, 但祂之有名, 反倒是每年秋天的時候, 會有許多飛蛾過來, 貼在神像上面, 成為一大奇觀.

      我們先走姊妹潭步道. 爬上一段階梯後, 來到木蘭園. 這裡種了好幾株辛夷木蘭, 花開奔放, 相當好看. 步道旁的人工柳杉林將太陽遮住, 非常陰涼舒適. 而紅檜的板根, 則巨大地令人稱奇.

      再往上走石階時, 我娘和我三姊走不動了, 我要她們慢慢走, 終點只有四五百公尺. 沒想到, 當我和我二姊走到姊妹潭, 我想要回頭去接我媽媽時, 卻只看到三姊走上來, 說老媽走不動, 往回走了! 氣

      有幾棵紅檜的造型很特別, 像是 "永結同心", 或是這方頭大耳的 "金豬報喜"!

      姊妹潭的故事, 我小時候就知道了. 不過, 當我三姐問起時, 我卻不想講, 因為反正這些故事, 當初應該都是編出來的, 所以聽聽就好, 不用當真.

      我們順著環潭步道走一圈 (只有 186 公尺), 參觀四姊妹樹和三兄弟樹之後, 便下山去找老媽.

      找到她後, 四人往神木區走去. 這一區都是木板棧道, 走在清幽的森林中, 是一場愜意的芬多精之旅.

      在柳杉林中, 只要有超過 800 年以上的紅檜, 便會有特別介紹. 像這一棵是大約 2000 年的紅檜, 相當於戰國時代便發芽成長至今了!

 

      可以想見, 當年如果日本鬼子沒有砍走阿里山的紅檜, 現在這一片森林應該都是淡淡香氣的檜木, 而不是人造柳杉林了!

      繼續往下走, 來到神木車站.

      雖然說在民進黨政府的 "德政" 之下, 大陸客已經大量減少了, 但今天是星期六, 我發現還是有好多大陸客, 當中也有不少香港人和泰國人. 台灣的觀光實力很足夠, 就看政府怎麼規劃和因應.

      此時正好有火車要進站, 我們不能免俗地, 停下來等火車, 呵呵! (又沒有要搭火車, 茄~)

      本來我想再走一段神木棧道, 但看老媽已經累了, 所以帶她們往受鎮宮的方向走.

      櫻花季剛過, 海芋也到尾聲, 杜鵑花則開始綻放. 這裡的海芋, 花朵比陽明山的大, 甚至有些攤開來, 被我們戲稱是 "一團衛生紙"! 但森氏杜鵑則燦爛無暇, 沿途一直吸引著我們的目光.

      最後, 穿過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後, 來到 "三代木".

      我們在這兒休息一下, 便走回受鎮宮, 這才看到已經有許多大陸客排隊在等接駁車.

      幸好這接駁車的班次相當密集, 我們等了八班之後, 終於坐上車, 回到阿里山廣場. 由於二姊要趕回台北接小孩吃晚飯, 所以我們行程便到此結束, 直接開車下山. 在路上簡單地吃個午餐後, 便一路北上回家.

      老媽的慶生遊到此結束, 明天則是媽媽真正的生日, 我們家人聚餐, 正式慶生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09032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禮物來了 voila 生猛海鮮秀
2017/07/01 17:25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2 00:16 回覆:
wow~ 不會吧! 這張照片你也給找出來了, 哈哈哈!

恭祝畢媽媽福壽與天齊
2017/07/01 09:59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1 10:13 回覆:
乖~ 你的禮物咧?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06:45

 府上滿滿的幸福,實令人感同身受。Fox恭喜恭喜

 是為之大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1 10:12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生日
2017/04/21 10:37

是今天嗎?

令堂是金牛座的?

祝老魔王母親生日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5:00 回覆:
慶生旅遊後的隔天生日, 所以是 4/16 牡羊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5:00 回覆:
謝謝珍珠姊的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跳躍照片
2017/04/21 10:34

的訣竅是什麼?

是靠被照的人自己掌握?不是攝影師的技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4:58 回覆:
攝影師很重要, 一定要抓對時機; 被拍照的人, 跳起來時, 雙腳一定要彎起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se
2017/04/21 10:31
你那個姊姊很會擺姿勢,應該有舞蹈的基礎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4:53 回覆:
她們倆都有練瑜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指尖上的太陽
2017/04/21 10:28
很有創意,我還以為你找到這麼特別的角度,把山頭還是樹枝,照成手指頭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4:53 回覆:
呵呵, 就是右手拿相機, 左手伸出去拍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上
2017/04/21 10:24

手機訊號還可以讓你三姐沈迷於滑手機?

Wifi 也夠強?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4:52 回覆:
先前可能因應大量陸客, 所以網路訊號很好; 而且飯店裡有免費的 wifi, 很方便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拔
2017/04/21 10:22

阿里山海拔只有 2170 公尺?

這不怎麼高啊?我總以為阿里山很高很高。我也是去沒幾次,第一次應該是高中畢業旅行,上一次去是 1990 年,也有 27 個 年頭了。

這個高山青飯店,我可要記住了,下次去可以考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4:50 回覆:
現在山上有好多家飯店, 從貴的到便宜的, 選擇性很高, 可以慢慢挑, 別擔心!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4:50 回覆:
現在山上有好多家飯店, 從貴的到便宜的, 選擇性很高, 可以慢慢挑, 別擔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車直上
2017/04/21 10:16

阿里山?

哇!這是我第一次聽說,車子性能要很有 power 吧?

敬老票 10元,普通票 200 元,那不如老人免費簡單一點。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1 14:48 回覆:
我到現在, 三次都是坐汽車上阿里山, 沒坐過火車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