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或許還將啟發引導中國社會制度的改革(上)
2013/11/25 08:08:22瀏覽510|回應0|推薦4

1917年建立的”蘇聯”引領1949年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毛澤東雖然對抗蘇聯,但,依然是在"共產主義"的道路上演化。 197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實用性”改革,可以說是走在”華夏巫術文化” 典型的窮則變的歷史軌跡中,千百年來華夏普羅大眾所有習以為常的潛意識社會習慣官僚傳統就都復辟了-----似乎又走回黃炎培所描述的華夏歷史”其興也浮焉其亡也忽焉” 總是不能跳脫的一治一亂周期。

1991年,蘇聯徹底的和共產主義社會的過去”一刀兩斷”實施"人民主權"選舉制度,就遠離了專制政體發展軌跡------經濟制度的變革是人民的選擇,但是,多年來所建立的社會主義的實質生活條件的平等精神依然存在,如今,重新在新的基礎出發,是一個新生------是一條和中國絕然不同的變革道路!!

那一種變革方式能夠比較快速的導入可持續發展的軌跡中??

要辯證未來的可能發展趨勢,必須要有過往歷史的縱深,才可能在現今的基礎上展望未來-----這要回顧到大規模以化石能源替代人力獸力改變了基本經濟生活生產的模式,已歷經百年的1848年的社會~~~

1848年2月26日,法國的自由主義反政府的社團組成了一個臨時政府,稱為第二共和國(the Second Republic)主張新聞自由和集會自由。在3月2日頒布法令要達成兩大目標 :

• 給所有滿21歲的成年男性投票權(suffrage),使法國增加九百萬的新選民---法國的普遍男性公民選舉權,就從此固定了除了年紀限制外的普遍公民權----這就是"公民主權"的基礎,女子公民投票權是到一次世界大戰後才"逐步"的被認可接受!!

• 新政府在工作權利(the right to work)的理念上,建構了許多國家作業場(National Workshops)讓失業者有工作可做,也達成給予失業者救濟的目標---這個欠缺”可實踐性”的理想很快就破滅了,導致血腥的六月起義(The June Days Uprising)。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工作權利(the right to work)依然是許多”大政府”的頭痛議題。

由法國第二共和國引發一系列的歐洲革命---令當時流亡在倫敦的馬克思”興奮”的發表了共產黨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希望指引德意志境內的”革命方向直接邁向共產主義。 6月21日,巴黎的國家作業場被關閉,工人暴動,國民衛隊進行鎮壓。6月26日,暴動結束---4,500人死亡,4,000名武裝叛亂人員被送往阿爾及爾(Algeria)。臨時政府的保守派,開始開始重新建立秩序----1848年12月10日,經過全體公民的投票拿破崙姪子路易拿破崙波拿巴(Louis-Napoléon Bonaparte) 當選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這是具有民意基礎的選舉。 在執政後,路易拿破崙波拿巴操作政變,公投恢復帝制(I.E. 人類歷史第一次"公民主權"的實施是恢復皇帝制---這就是普羅大眾力量及"智慧"!!),稱帝,穩定了法國二十二年的政局。 歐洲各地的革命也陸續的被1815年的維也納會議(The Congress of Vienna)所確立的”正統主義”壓制了!! 這是"社會主義"實踐的第一次"盲動性"實驗失敗----要能以唯物歷史觀辯證掌握"草蛇灰線"歷史演變的端點及脈絡~~~

1871年普法戰爭導致普魯士軍隊短暫的占領,巴黎人民推翻了拿破崙姪子稱帝後建立的"軍政府"所組成的臨時政府現在稱之為"巴黎公社"( The Paris Commune),再一次的引發歐洲大陸社會一系列的"革命"------這一次的浪潮,德意志帝國(The German Empire )統一了已經"消失"的神聖羅馬境內的各個獨立"邦國"及義大利王國(the Kingdom of Italy)合併了義大利半島的各個邦國包括教皇國(The Papal States )------由根本拔除了天主教皇在各個世俗政府內”興風作浪”的能力。"巴黎公社"的一些無政府主義"元素"被毛澤東運用到他所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中,當然,這種極端的自由主義所導致的結果就是社會陷於湯瑪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1588年4月5日-1679年12月4日﹚所說的”所有人對所有人的戰爭”的狀態。(there was a condition of a war of all against all.) 在這樣的情況,生活是”孤僻、匱乏、猥祟、愚鈍又淺陋” 。( life was “solitary, poor, nasty, brutish and short”)-----就只能以失敗收場。

 這是"社會主義"實踐的第二次”類似無政府主義"實驗失敗----也結束了由1789年的”自由主義”的思潮,此後集體主義逐步成為主流------自由主義的思潮是萌芽於所謂的啟蒙年代 ( Age of Enlightenment),這一段的歷史發展的脈絡,我個人認為”要關心中國未來的發展”必須深刻的瞭解這一段人類文明發展非常了不起的時代的點點滴滴,否則,就只能在現象面”隨波浮沉” 。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961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