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未來十年的可能發展(上)
2013/11/05 08:11:22瀏覽580|回應0|推薦3

台灣社會的未來”----國際社會基本上是不太關心這個議題的,但是,中國的第十八屆一中全會召開選出新的領導班子,國際社會就非常的注意中國往後的動向---將中國未來經濟永續發展和中國政治改革的進展相聯繫,相信在中國的內部就有不同的主張,溫家寶就多次說過”…… 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就不可能成功。”

這個政治改革要如何啟動---就是個天大的難題了,胡錦濤第十八屆一中全會宣示的“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就為政治改革定下基調---不會是溫家寶"嚮往的西方普世價值的民主,也不是毛澤東無法無天的運動路線----那麼,經濟改革政治改革該如何聯繫??

先回顧一下中國政府編制的第125年規劃(2011年至2015年)工作---中國「十二五」規劃是大幅調整經濟結構,建構”和諧的社會” ---建立保障體系、”堅持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堅決反對腐敗---這三項是架構和諧的社會的柱子,必須是中共施政的重中之重!! 

2007年,一系列構建中國保障性住房體系的檔相繼出臺,全面建設保障性住房,過程中雖然有 資金被挪用專用土地違規用於商業開發保障房違規出售及分配等等瑕疵,但,整體是邁出改善了住房難的第一步;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也有一些成績部份糾正了八零年代推動的"市場化、商業化導向的醫療衛生服務模式",這是解決看病難的第一步;近年來此起彼落的罷工及媒體渲染的工人自殺事件,沿海一線城市的基本工資調整的幅度遠遠高過8%的幅度,很大程度的舒緩了”勞工革命”的壓力----社會保障體系是一項需要社會全面配套改革長期性的工程,但是,社會貧富差異的擴大貪腐現象的無所不在、資訊發達普世價值概念的傳遞等等,使得剛接班的習近平李克強舉步維艱。   

薄熙來事件,更是曝露了中共幫派分贓體制的醜陋及貪腐無所不在的社會現象---就如同紅樓夢裡的柳湘璉口中所說的”… 榮、寧二府除了門口那對石獅子以外,沒有一個是乾淨的境界---也戳破了黨中央的虛假表像危及中共一黨專政統治的正當性!! 

習近平中國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紀念會上講話:“只有全體黨員堅持加強自身建設兩個一百年目標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正在征程中。”根據十八大報告,“兩個一百年”目標是指“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兩個一百年的軌跡----

1920年,陳獨秀和李大釗在上海創建中國共產黨;

1949年,約經過一代人的時光,這個以馬克思唯物辯證歷史觀為指導思想,強調主觀能動性的革命政黨,經歷許多的曲折,結合國內國際各種可操作的努力不可控的偶然毛澤東在天安門樓宣布: 同胞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又經過約一代人的時光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成為中共實際的最高領導人; 毛澤東企圖將中國推進共產主義制度正式畫下句點----同時,1978年也是被認為是啟動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起點。 這段時期的也是經歷許多的曲折---不亞於前一個三十年。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934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