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士駿 善用創業經驗迎接新挑戰(中)
2013/10/29 07:39:49瀏覽363|回應0|推薦3

對年輕一代想創業的人,陳士駿這個過來人有什麼忠告?他說:「雖然我自己現在有孩子了,但我的忠告是,不要聽爸媽或身邊其他人的話。尤其是亞裔家庭,大多很反對放棄穩定的工作去冒險投入未知領域。雖然70%的初創公司會失敗,但如果繼續嘗試,試三次之內成功的機會就超過一半了。所以不要放棄,繼續嘗試。如果不做,會一輩子後悔。」-----這是”年輕人的觀點,這是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的動力,"華夏巫術文化”由宋明以下科舉體制強化了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非先王之德行不敢行”的思維,已經成為普羅大眾的”潛意識!!

在這種”醬缸文化”中有太多的人們失去了個人的”自由意志,不敢成為”自己的主人,不敢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處處表現出像紅樓夢裡的焦大---抱怨比行動多---在酒後罵街的實踐中得到”自我的解救!!

這一篇----不同於王品”置入行銷”的報導----有過往的回顧,更有著陳士駿未來的Vision,是值得花些時間讀一讀的報導!!

***************************************

問:當年Yahoo!也想要買YouTube,楊致遠也和你談過收購。為什麼沒選擇Yahoo!

答:即使現在看來,Google是一個科技公司Yahoo!則是行銷和媒體公司。YouTube需要的不是行銷和媒體,而是科技。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收購的公司必須給我們足夠的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

問:你現在和Google還有什麼合作關係?

答:我現在和Goolge唯一的關聯是,Google仍是AVOS主要的投資人之一。我和Google負責管理投資的David Crain從併購的第一天就維持很好的關係。他前幾天才剛來我們辦公室參加董事會議。

問:既然Google給了你很大的自主權,為什麼你和赫利會離開YouTube,自己再創新公司?

答:過去14年,赫利和我都是共用一間辦公室。每次關上門,我們不只談YouTube,也談過許許多多其他的構想。問題是在YouTube的時候,我們只能談,沒辦法把其他任何的構想付諸實行。 被收購之後,我們完成了YouTube行動化國際化,以及廣告播放機制,也隨著這些工作拜訪過許多國家。但漸漸地,YouTube的工作無法再帶給我滿足。經過持續的討論,我們在2011年創立了AVOS Systems,目的就是要把過去十幾年不斷討論的那些構想實現(I.E. 這種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就是自我超越的實踐過程!!)

赫利比老婆還瞭解我

問:矽谷許多創業搭檔最後都分道揚鑣。為什麼你和赫利能一直合作下去?

答:我和赫利共用一張辦公桌14年,我常開玩笑說他比老婆還瞭解我。 說穿了,我們並沒有太多摩擦的空間。他的背景是商品設計和行銷,我則是工程和科技我們的交集就是產品。 說到設計,我是色盲,根本不去管設計的方面。從YouTube到現在,他在負責的領域有完全的決定權。電腦科技方面,他也對我完全信任。

問:可否介紹一下AVOS的現況?

答:經營AVOS和經營YouTube有很多共通點。最大的不同則在於YouTube只做一種服務,AVOS同時執行多種不同的構想,發展多種不同軟體。 現在AVOS主要的產品之一是網路影片製作軟體「MixBit,能提供YouTube所缺乏的功能。 YouTube用來上傳、搜尋、流覽、分享、欣賞和推薦影片最適合不過,但YouTube不能幫使用者創作影片。隨著網路影片快速增加高品質影片和低品質影片之間比例差距越來越大。 現在大家手機都可以錄影,誰都可以上傳影片。影片分享和欣賞的問題既已解決,MixBit想要做的是提升一般人上傳的影片水準。讓大家不需專業的知識或技術,就能做出好的影片。 這軟體不僅是手機應用程式也有家用電腦的部分拍攝和觀賞影片在手機上,但剪接的功能我們還是希望在電腦上使用

(I.E. 這就是Vision----“有夢愛美,希望相隨”!!)

問:未來也有可能會出售AVOS公司嗎?

答:AVOS現在的目標是保持獨立。我們當然希望成功,但這次或許不需要成長得太快。我們在北京和紐西蘭都有辦公室。北京辦公室製作的「玩拍」,是類似影片推文的軟體,上傳的影片非常短,只有六到七秒。

問:你很重視中國市場?

答:北京辦公室對公司很重要,在矽谷要雇到好的工程師比較麻煩。我們在北京有很多優秀工程師有些是原來Google的工程師。 北京辦公室的研發主要有兩部分,一是整個公司共同的產品,另一邊則是針對中國的產品。並不是只利用中國的人才來研發美國總部這邊要的產品。 我經常到北京去,增強對當地市場的認識。中國市場和世界其他地方都非常不同,任何產品都需要為中國市場特製一個版本,我個人有很多要學

問:開發中國市場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最主要當然還是那道防火牆,資訊進不去也出不來。YouTubeFacebook在中國都不能用,迫使當地公司開發中國版本的各種產品。好在中國內部市場夠大,手機用戶全世界最多。中國市場不需要世界,就可以創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服務專案。要進入中國,必須瞭解怎麼樣研發產品,才能適合中國。

問:你的自傳「20個月賺130億」好像也只有中文版?

答:那本書有中國簡體版、港臺繁體版和韓文版。 出書是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促成的。他的公司要出版一系列勵志故事,給年輕一代的中國人看。東方的教育仍然比較注重傳統的職業,他希望讓中國年輕人勇於嘗試不同的人生方向,所以我就同意讓他們把我的故事出書。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923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