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應該召開國是會談----討論憲政結構的大方向!!
2013/08/28 02:45:59瀏覽575|回應3|推薦8

引用文章台灣社會的未來(一)

馬英九有改革的心意,但是,他沒有願景,就沒有宏觀的方向;沒有信仰,就每有堅持----許多改革措施遇到阻力就退縮了;許多改革措施的反對者"居然"是他的執政黨的"牛鬼蛇神混雜的同志們";沒有手段,就不會運用國民黨主席及中華民國總統的權力強而有力的推動政策!!

"溫良恭儉讓"或許是選拔好人好事代表的必要條件,但,作為總統,國家領導人,這可就是致命的弱點了----Economist是用"Mr. MA is an ineffectual bumbler." 來論斷馬英九的-----我們的媒體都偏重了bumbler而忽略了更接近真實的ineffectual!! 

更重要的結構性的改革也是敷衍於一時,好在互聯網的發達,訊息容易取得追蹤,政治人物的"性格"就不容易隱藏了-----2008年十一月十六日,馬總統出席"中華民國憲法學會"年度會員大會時曾說: "...有關憲改的問題,我在去年7月15日競選時在梨山發表政治改革宣言時提及,現行憲法並不完美,但也不是不能修訂,在過去17年已修改7次,最後一次是3年前,將立法委員席次減半、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至今不到3年,立委改選不滿1年,因此,現階段遵憲行憲應重於修憲。尤其是中央政府體制需要一段時間充分運作才能有效觀察應興應革之處,因此個人提出上任後兩年為觀察時間並在兩年後根據運作情況與主流民意決定是否成立相關小組就憲法修正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五年過去了,"會有任何人"認為台灣的憲政體制,運作的順暢嗎??

是否應該在還剩下的"兩年多的任期內" 認真的探討"憲法修正"的議題?

這個問題是"立法院沒法子"解決的,這是一個"國是會談"可討論的議題,這也才是總統高度該關注的議題~~~

監察院 : 這種源自於皇帝專制政治體制下的"御史" -已經不合於現在的行使"直接民權”的民主法治結構 -民意代表的議會就可以行使所有監察院的職權;

"台灣的屁"執政期間就沒有監察委員 台灣社會的運作一切如常!! 這監察院像似"盲腸" -功能不詳,但是會發炎作怪!!

考試院 : 這個將”科舉制度借屍還魂”的機構,在WTO全球化趨勢下"各種協會” 推動的學歷及經歷認證,逐步的發展,日趨成熟,參考世界各個”政治運作”已經上軌道的國家,都沒有這個”科舉制度借屍還魂”的機構,他們是如何運作的??

WTO全球化的大趨勢下 中華民國政府想要生存,觀念一定要改變 ,用人單位必須經過考試院進行聘用,考評,銓敘----民營企業會讓這樣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存在嗎??

許多先進國家沒有考試院,根本就沒有甚麼"公務員"或甚麼"公務人員"的概念 被聘僱的人員,雇人單位應該承擔法律規定的責任!! 被公權力單位聘用,或被私人企業聘用的聘雇人員,都必須面對社會大環境的變化,隨時都可能被解聘的!!

立法院 : 現在成了”各路牛鬼蛇神”所組成"密室分贓會所",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佔多數立法院,居然處處掣肘自己的政黨施政,馬英九擁有國民黨主席及總統的頭銜及權力,居然也就是一籌莫展-----以後的任何黨派的總統能夠在這種"憲政體制下"運作的順暢嗎??

有沒有可改善的空間??

是否"議會內閣制"會比現在中華民國運作的制度優點多一些了??

倘若,當年總統真的是如馬英九"遊說"的間接選舉,以現在”各路牛鬼蛇神”所組成"密室分贓會所"的"惡質化"立法院,恐怕"葉爾辛現象"已經在中華民國發生了!!

***************************

至於"台灣的屁"-----馬英九不應該如此不堪的與之類比!!

但是,五年過去,台灣的困境"日甚一日",台灣的GDP70%都和國際貿易相關,生產力(產值/人)若沒有提高,薪資如何可能提高??

WTO全球化的趨勢,沒有任何社會或企業能夠抵擋;"理盲又濫情"的台灣社會不敢面對國際的競爭,不開放服務貿易,附加價值高的服務業不會來台灣的,芝麻綠豆的台灣----國內市場就只能靠低階Hand-to-mouth服務業"餬口",薪資如何可能提高??

製造業已經是"微利行業",不用外勞就必須外移----全世界沒有台灣的製造業,依然可以過得很好,台灣沒有全世界,那麼,GDP就會萎縮70%,能夠調薪嗎??

下一代的年輕人(I.E. 現年二十歲),”中央及各級政府債務未償還餘額”知在2011年起每個國民平均有23.8萬新台幣負債,往後四十年,隨著15-64工作年齡層人口數的減少,現今(2013年)二十歲的年輕人,承擔的"實質負債額度"也是增加著,他們將會在2058年時達到六十五歲的退休年齡 也就是他們一生必須工作的期間,每一個人的平均扶養比是逐年升高的,由0.347/每人一路高升到0.971/每人,這些年輕人絕大多數會是受薪階層,倘若他們的收入不能逐年同步的按照平均扶養比升高,可預見他們生活的壓力會一年高過一年,”明天會更好”是一個虛幻 !

馬英九至少該"想法子",將現在運作不順暢的憲政制度 "集思廣益"指引一個可改善的方向,讓下一屆的總統當選人在面對"修憲議題"時降低修改"憲政結構"的難度!!

五年多來,所有的改革以"一事無成"描述,並不為過------雖然,對馬英九如此失望,但是還是要說 : 還剩兩年多的任期必須以大魄力召開國事會議,凝聚共識為下一屆的總統找出"有意義"的改革方向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8252288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6:30
前輩給我回應中提到的小學生減少的問題。今年5月, 家母從台灣回來,說到以前服務的小學,班級從70班左右減少到30幾班,同時每班人數也從50多人減到30幾人。校園空蕩蕩,一半校舍是空的。老師們走來走去沒事。加上老年化的社會,洗腎世界第一,台北高房價物價,真是堪憂啊。
Tomas(TomasTso) 於 2013-09-12 08:04 回覆:

夏威夷大島的火山活動天天發生----熔岩緩緩的流動,會自行找出路的,也總會有出路的;

我覺得公民社會也是如此,公民社會的每一個人依然是如此,也必須是如此,自己要開拓自己的道路,也一定會有出路的----自我毀滅的戰爭往往是一個有效的出路

孔子兩千年前就說過 : 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只有在自我文化歸屬認同台灣,才會"不由自主"的留意台灣正在發生的事!!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0 07:58
前輩如您真懂經濟的實在不多啊。所謂的經濟專家學者是沒讀懂,還是裝傻糊弄人啊?忠言總是逆耳,但義行可感。台灣年輕人的負擔真是一年比一年重,不明所以,不懂者,還不愛聽,,得到利益者,心中竊喜,無異殺雞取卵。
(udn)
Tomas(TomasTso) 於 2013-09-11 01:17 回覆:

唉,台灣社會的公民們要覺醒!!

人口減少的大趨勢看來已經成型了----人口減少就必然帶來"基礎經濟活動量"的降低,這就是"社會長期的經濟緊縮的局面",這是"溫水煮青蛙"的過程,一波又一波的社會現象,都會因人口逐步的減少而顯現的~~~

台灣的人口未來六十年要減少25%----許多架構必須相對的縮小,都必須及早有步驟的及早規劃,小學減班的現象已經發生了,但是大部分的小學是公立的,政府撐著,但是,這一波的人口會長大去讀大學的,私立大學的數目比公立的多,大教育規模的問題就馬上會先顯現----

197415~19歲人數1,906,267;

199415~19歲人數1,968,623;

201415~19歲人數約為1,068,274人-----這是依據2004年的5~9歲人數推估的;

203415~19歲人數約為957,000人------這是依據經建會中推計數估算;

倘若,1994年時,15~19歲人數有1,968,623,  能維持161所大學,所有條件不變,

2014年的大學數應該減少為87所左右;

2034年的大學數應該減少為78所左右;

這些人,十年後成家立業,要承擔自己家庭及社會的責任,倘若政府的各種規模---就像由現在起的大學數量規模---不相適應的縮小,不及早面對採取措施,那麼,事到臨頭------未來的十年,必然會有許多教授,講師,助教都會面臨"中年失業"的困境!!    現在及未來退休的公務員及公務人員,必然還會有另一波的衝擊!!

三十年前台灣製造業開始外移,造成許多中年失業的勞工,這個社會現象改變了台灣南部的社會政治生態,效應一直持續到現在!!

台灣社會的公民們要覺醒----自助,人助,天才助,陷入"自作孽"泥沼是不能怨天尤人的!!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2013/08/29 01:59
我看, 這些問題也不是國是會議能解決, 從以往多次的經歷, 國是會議常常淪為大拜拜, 拜完解散, 不再有後續, 想要廢考試, 監察, 把五院變成三權, 這得進行修憲, 以現存體制, 只有重開國民大會, 甚至, 必得一次革命-重新建國?! 在體制內想大翻修是很難的. 不過, 有個成功範例倒是可以考慮看看, 比照經國先生時期的行政十項革新, 雷厲風行也許還有搞頭, 您以為呢?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Tomas(TomasTso) 於 2013-08-30 00:44 回覆:

"國是會議",就是一種會議----會議的功能本來就是坐而言,是"意見的交流及溝通";

"國是會議"是宏觀的探討公民社會發展的大方向及趨勢,是結合社會所謂的"精英"腦力激盪後,或許能夠理出一個方向!!

任何問題的解決,是"起而行"階段的功能,只能是在"實踐的過程"進行修正及調整,是一種"沒有終點"的完善過程,也就一種所謂的PDCA的循環;

憲政結構是總統職務高度必須面對的問題------至於做麵包的師傅能否就讀EMBA,不應該是總統該"下指示"的,可惜,我們看到的卻不是這樣!!

這個憲政結構的檢討時程,應該也算是馬英九的競選政見之一-----他有義務落實的!!

"想要廢考試, 監察, 把五院變成三權, 這得進行修憲, 以現存體制, 只有重開國民大會...."------現今修憲的權責在立法院,生效須經公民複決的程序,這是"大工程",但是,憲政結構的檢討,是國是會談就可以達成的"小工程"!!

節錄修憲相關規範提供參考~~~

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依照憲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及第一百七十四條第一款之規定,增修本憲法條文如左:

..............

 第十二條

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