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的未來(三)
2013/08/10 12:12:09瀏覽982|回應1|推薦7
  • 台灣人口結構的變化,是每一年都在進行微幅的調整---十多年前新蓋居家時,按規定在後院選種了些灌木杜鵑花及喬木松樹,退休後近年忽然發現原先生意昂然的杜鵑花凋枯死亡了,原來喬木日益長大了掠奪了灌木生存所需的陽光,產生不可逆的量變而質變變化---台灣社會人口結構的變化也有相類似的變化,約在2022年到達"人口均衡點"( Break-even point)往後台灣的人口逐年減少,這種不可逆的變化可能會持續兩代的時光,台灣步入老年社會

1990~2060年台灣人口年增減數量示意圖

而現今(2013)二十歲的年輕人,會在2058年時達到六十五歲的退休年齡,在他們一生必須工作的期間,每一個人的平均扶養比是逐年升高的,由0.347/每人一路高升到0.971/每人,這些年輕人絕大多數會是受薪階層,倘若他們的收入不能逐年同步的按照平均扶養比升高可預見他們生活的壓力會一年高過一年明天會更好是一個虛幻---以另一個角度看,就是"他們最精華的生命是為著別人生活而工作"!!

扶養比趨勢示意圖

由前面 中央及各級政府債務未償還餘額圖表可知在2011年底起每個國民平均有23.8萬新台幣負債,在往後四十年的工作歲月裡,隨著15-64工作年齡層人口數的減少,承擔的"實質負債額度"也是在增加著。 

三階段人口年齡結構變動趨勢示意圖

而這個情況還會在2060年後繼續持續----也許再過一代,到了2090年,台灣島上的人口數降低到一千四百萬左右,就能否極泰來了。  (2013)二十歲的這一代,還沒有開是承擔責任,自然目前的狀況就不會是他們的過錯,由這個角度看,現今主要承擔責任的這一代(I.E.50~80 )台灣人民共同移交了一個爛攤子給下一代!!

工作年齡人口數細分類表

執政的政府面對如此明顯不可逆的人口減少的大趨勢也只看到內政部推出類似園遊會鼓勵生育活動”----應該及早舉辦相關專門領域的研討會,以腦力激盪提出創新的概念,建立以為因應的未來戰略層次全面配套,涵蓋教育產業發展國土利用財政國防老年化社會等各方面周嚴"人口政策",否則,就會像面對軍公教退休撫卹制度,陷入現在“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只能以應急手段左支右困境中!!

2012~2060年台灣人口結構變化示意圖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8121560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1 14:09

聽說過台灣少子化的問題, 但沒想到是如此嚴重。家母5月回台,歸來說,小學的校舍空了65%以上,不僅班級減少,班級人數也減少,校園空蕩蕩的冷清。去到公園,大都是外傭推著老人家。

台灣除了老年化之外,腎病全世界第一,更加一個負擔。

您這篇警世之文,如警鐘,盼能喚起台灣人的警覺,執政者很更負責。

Tomas(TomasTso) 於 2013-08-12 01:38 回覆:

我每年回去,除了感覺到高雄的港口比較冷清外,連去清境農場,山上也是密密麻麻蓋滿了旅館,感覺還是到處都是人!!

嬰兒出生率是在兩千年後,"跳空"減少----這應該是中小企業在上世紀九零年代大量西移後續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