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蒙年代(十六)--- 自然法則、自然權利導引社會結構的變革---湯瑪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
2013/03/26 07:55:03瀏覽891|回應0|推薦13

湯瑪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158845日-1679124日﹚勒內·笛卡兒大八歲是個大而化之興趣廣泛的英格蘭政治哲學家(political philosophy),他將所接觸到的新思想學說現堆積木般的塑造了他不細膩機械唯物主義(mechanistic materialism)的體系。(I.E. 機械唯物主義有必要利用超聯結深入瞭解這個語詞的內涵,這是進行有意義閱讀的必要條件!)

1651年,出版的利維坦(Leviathan)創新的以自然狀態(the state of nature)社會契約理論(social contract theory)建立絕對君王統治(absolutism for the sovereign)的國家起源理論。 利維坦是舊約塔納赫(the Tanakh)約伯記(Job 41:1-34)中描述的海怪”(sea monster)----將國家類比為人造的怪獸,不承認君權神授(The divine right of kings),主張當君主可以履行該契約所約定的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社會生活秩序的職責時,人民應該對君主完全忠誠。 霍布斯社會契約理論超越了尼可洛·馬基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146953~1527622)君王論(The Prince) 所主張的不擇手段權謀,啟發性的指引了其後的約翰·洛克(John Locke1632829日-17041028)孟德斯鳩(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Montesquieu1689118日-1755210)-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628日-177872)建構議會民主憲政制度的新方向。   這個社會契約理論新觀念的形成和他成長的過程式有關聯的,要比較仔細的探究!! 

湯瑪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畫像

158845日,他出生於英格蘭南部威爾特郡(Wiltshire)馬姆斯伯里Malmesbury   她母親因聽聞西班牙無敵艦隊(the Spanish Armada)將入侵英格蘭的驚嚇而早產,日後霍布斯常說: "我母親生了雙胞胎:我本人和恐懼"----而他的一生也確實是在社會局勢動盪不安恐懼氛圍中渡過的 他的父親因捲入與自己小教區以外牧師的打鬥後被迫逃到倫敦,將他的三名子女都寄託給他哥哥法蘭西斯照顧。

四歲開始在馬姆斯伯里的教堂接受教育160315時他被送至牛津的摩德林學院(Magdalen College)就讀1608年,20取得學位,經由院長James Hussee爵士的推薦,擔任威廉卡文迪許德文郡第一伯爵(William Cavendish, 1st Earl of Devonshire15521227~162633)之子威廉卡文迪許德文郡第二伯爵(William Cavendish, 2nd Earl of Devonshirec. 1590~1628622)的家庭教師,霍布斯一生和這顯貴家族的緊密關係也因此展開,他找到了可靠的保護人,有出國旅行考察的機會,能夠接近社會名流和學者。

1610霍布斯陪伴威廉在成年前的大旅遊(the Grand Tour)遊遍歐洲大陸,因此有機會將他在牛津所接受的經院哲學(the scholastic philosophy)教育與歐洲大陸具批判性的科學研究方式相比較。 這次大旅遊,不僅接觸到克卜勒1609年出版了新天文學Astronomia nova)提出的行星橢圓形的運動軌跡日心說模型(heliocentrism),同時,也讀到伽利略16103月出版的星際信使(Sidereus Nuncius),記述了利用望遠鏡觀測到月球表面金星的盈虧(Phases of Venus)木星的衛星星座銀河等細節製圖,使他的眼界大開。

回國後,威廉當選為議會的議員霍布斯成了他的秘書,因而結識了英國詩人和劇作家本·詹生Ben Jonson,約1572611~163786)及當時在詹姆斯一世繼位後仕途正走紅的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1561122~162649   1621年,培根因欠債及受賄,不准再從事公職,退隱從事著述,這段期間,霍布斯當他的秘書受到了培根哲學思想的啟發,這時霍布斯的興趣是文學,研究古希臘拉丁文的著作 1628議會起草權利請願書(the Petition of Right)----沒有下議院的同意不可以徵稅;沒有正當的程序不可監禁人民;軍隊不可紮營在人民房舍和平時期不可宣布戒嚴----霍布斯經過十餘年的努力,將修昔底德(Thucydides) 希臘文伯羅奔尼撒戰爭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翻譯為英文,他有意的選在此時出版要顯示民主政體諸種弊害,藉此表達對王室絕對權力的支持。 注意 : 他此時三十九歲,對利維坦(Leviathan)的絕對君主權力的概念還未成形,還沒有自己圓融的哲學思想,只是隱約不習慣下議院具有草根性新教議員的民主運作方式

這本述翻譯的時程很長----也正好對比詹姆斯一世統治期間爆發1605年的火藥陰謀(the Gunpowder Plot)以及基層新教信仰的擴張,下議院的選出的新教代表草根性鬥爭性攪動了政治社會上的秩序1603詹姆斯一世繼承英格蘭王位初期曾說:"下議院是具無腦的軀體。成員們以紊亂的舉止表達他們的意見;在他們的會議中除了哭聲喊聲混亂,甚麼都聽不見。我感到驚訝的是我的祖先居然曾經允許這樣一個機構的存在。”( " The House of Commons is a body without a head. The members give their opinion in a disorderly manner; at their meetings nothing is heard but cries, shouts and confusion. I am surprised that my ancestors should ever have permitted such an institution to come into existence.")----霍布斯意識到希臘式的民主政府是有缺陷的,不僅無法贏得戰爭,也無法維持社會的穩定,他認為民主制度並不可取。注意 : 那時君權神授(the divine right of kings)是主流思想議會”只是一個國王樞密院(the Privy Council)附屬的下級機構,”議會”的主要權力是在上議院,但是具備草根性鬥爭性下議院興起的趨勢正在成形----可以現今台灣民進黨的崛起類比想像當時英格蘭的情況!!

16286霍布斯的贊助人,威廉卡文迪許德文郡第二伯爵正值35歲的壯年,據說因過度放縱(over-indulgence)去世了。 1629喬維斯克利夫頓第一男爵(Sir Gervase Clifton, 1st Baronet 15871125~1666628)聘請四十一歲的霍布斯擔任他十七歲兒子的家庭教師,再次陪伴進行在成年前的大旅遊去過威尼斯,大部分的時間是待在巴黎。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翻閱了歐幾里德(Euclid ,约公元前325~公元前265)幾何學原理(Euclid's Elements),為幾何學邏輯證明的嚴密和精確性著迷   他開始研讀幾何學,他認為幾何學是迄今創立的唯一真正科學從定義出發推理帶有計算性質。 日後他的論證方法完全是幾何學式的,定義間必須沒有自相矛盾的概念他應用在哲學中的論證經常沒有做到這點閱讀尼可洛·馬基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君王論(The Prince),對比當時所觀察的政治社會發展,意圖將個人的人性當為幾何學定義作為推論基礎,然後按幾何學的方法準確無誤的推演出國家的構成他已經初步建立了哲學方法論的設想。

1631霍布斯再度受聘於卡文迪許家族,成為威廉卡文迪許德文郡第三伯爵(William Cavendish, 3rd Earl of Devonshire1617~1684)家庭教師。
1634-1637年,霍布斯又陪同滿十七歲的
卡文迪許德文郡第三伯爵進行成年前的大旅遊 這是他第三次的大陸訪問,每一次都是思想境界的提高,這一次也不例外。 他在巴黎第一次讀到伽利略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The Dialogue Concerning the Two Chief World Systems),並於1636年專程前往佛羅倫斯拜訪了伽利略。 在巴黎和法國學者馬蘭·梅森納Marin Mersenne158898~164891)成為了知己,也因而能接觸到居住在荷蘭的勒內·笛卡兒(René Descartes1596331~1650211) 皮埃爾·伽桑狄Pierre Gassendi1592122日-1655824日),這段與這些歐洲思想家相互辯證的過程,對他剛起步的哲學研究,有催化劑的作用,使他的哲學思想日趨成熟。   1637年起他開始自稱為哲學家和學者。

1637年底返英格蘭這時的政治和社會局勢動盪不安 1638228日,蘇格蘭的教會和貴族共同在愛丁堡格雷福瑞爾教會墓園(Greyfriars Kirkyard)發佈莊嚴的國家公約(The National Covenant)要求自由的蘇格蘭議會和不受國王干涉的自由蘇格蘭教會 16391640年,查理一世發動兩次失敗的主教戰爭(the Bishops’ Wars),他向英格蘭議會尋求財政支援。 16404月,召集的”議會”同情蘇格蘭教會拒絕國王徵稅發動新戰爭的請求,國王不到一個月就將”議會”解散了,被稱為短期議會(the Short Parliament)。 這一年英文寫了一本沒有公開印行表明他尚未成熟的政治理論---政治的法律元素(The Elements of Law Natural and Politic) 已經顯現出他政治學說的特色:國家權力不可分割地屬於統治者人們只有同意把自己隸屬于專制的國王他們才能在和平環境中共同生活,但是,這書第十五章(Chapter 15: Of the Divesting Natural Right by Gift and Covenant)所說的放棄的天賦及約定的自然權力在第二十八章(Chapter 28: Of the Duty of Them That Have Sovereign Power)表明統治權力相對是有責任的這是一種約定,和統治者訂定的一個契約,這和君權神授的專制是根本的差別,這是一個觀念的飛躍,非常重要的創新概念

164011月,召集長期議會(the Long Parliament)議會派掌握全面佔優勢,將查理一世所依重的托馬斯·溫特沃斯,第一斯塔福德伯爵(Thomas Wentworth, 1st Earl of Strafford1593413~1641512)英格蘭教會大主教威廉勞德(William Laud1573107~1645110)先後被彈劾拘捕關入倫敦塔卡文迪許第三伯爵作為王黨的支持者,連同其他的八人也都遭彈劾,因拒絕出席上議院的刑事被告庭,1642年七月二十日被驅逐,將被收押入倫敦塔,這個發展使卡文迪許第三伯爵帶著家臣霍布斯奔逃到法國。 1645年,卡文迪許第三伯爵回國向議會屈服,1646年被判罰款5,000 英鎊,赦免他先前違法 留在巴黎的霍布斯十一年後,得罪了流亡在巴黎的王黨不得不回到英格蘭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743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