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蒙年代(七)--- 經驗主義推動科學革命---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2013/02/02 06:50:51瀏覽2177|回應1|推薦12

雖然布魯諾無限宇宙論可能哥白尼天球(The celestial spheres)概念接近真實,這是個形而上思想飛躍的創新,還不能稱為科學 在英格蘭出生,比布魯諾小十三歲的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1561122~162649由另一個方向推動理性的發展,建立科學(science)能夠持續發展的基礎。

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畫像

培根的父親是伊莉莎白女王的國璽大臣(Lord Chancellor)尼可拉斯˙培根爵士(Sir Nicholas Bacon)的兒子。 157345日,他十二歲入讀劍橋大學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按照中古世紀拉丁文的課程進修攻各種科目。 培根亞里斯多德的崇敬和對亞里斯多德哲學的厭惡是相抵觸的---他覺得亞里斯多德哲學是貧乏、有爭議、客觀上是錯誤的。 1576627日,進入格雷律師學院(Gray's Inn),幾個月後,培根作為英國駐法大使埃米阿斯·鮑萊爵士(Sir Amias Paulet)的隨員來到了法國。   亨利三世(Henry III1551919日-158982)治理下的法國政府和社會正處於法國宗教戰爭(The French Wars of Religion),這兩年半的外交隨員生涯周遊法國,為他提供了寶貴的政治教育,塑造了他的思想及世界觀。  1603年,詹姆斯一世繼承英格蘭王位在下議院42歲的培根極力支持推動英格蘭、愛爾蘭及蘇格蘭的個人聯合(the "Union of the Crowns"),這是切斷有百六十五年法蘭西-蘇格蘭聯盟(the Franco-Scottish alliance)關係非常重要的舉措。 從此培根受到重用進入星室法庭( the Star Chamber),並在1618年,擔任大法官Lord Chancellor),並被授予維魯拉姆男爵(Baron Verulam)1621年再晉封為聖阿爾班子爵(Viscount St Alban)----這段追求財富及地位的從政時期許多的作為是有爭議的 1621年,因欠債及受賄被判罰款£40,000鎊,得到詹姆斯一世(James I)了國王的赦免,不准再從事公職。

培根1620出版新工具(The Novum Organum),是最重要著作。 以批駁亞里斯多德多部邏輯學著作彙編而成的工具篇(The Organon) 培根批判完全依靠亞里斯多德形而上三段論(syllogism)演繹推理(deductive reasoning) 邏輯方法的荒謬,提出一種新的邏輯方法----歸納推理(Inductive reasoning),將由亞里斯多德兩千年以來停滯不前的邏輯論證(logical argument)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這部著作基本上制定了系統的歸納邏輯,強調感官是人認識外界的一個必經的通道,這種認識是經驗的範疇,他認為自然的奧秘在採用人的主觀能動性創造性設計實驗調查方法,比在自然活動時更容易表露出來。  他認為需要探討的知識並不是推論中的已知條件,而是要從感官認識的外在現像歸納出結論。   强调人類要瞭解世界,就必須先觀察世界,要收集構成事實的各種元素,然後再用歸納推理手段從所收集的資料中得出結論。 他指出只有經過科學實驗得到經驗實證(empirical evidence)才能獲得深刻的知識 他批判完全依靠亞里斯多德形而上三段論(syllogism)演繹推理(deductive reasoning)邏輯方法的荒謬,是無法得到正確知識

培根是使歐洲思想轉向的一股力量,但他忙於政務,身居英格蘭宮廷要職及大法官,並不瞭解當代的其他學者的研究範疇,如威廉·哈維William Harvey157841~165763日)血液循環系統(the systemic circulation)等最先進的實驗科學的進展,而且培根不懂數學,因而過度貶低也忽略了演繹推理(deductive reasoning)邏輯在處理純粹數學抽象事物的重要性。

後繼者笛卡爾(René Descartes)更細膩的思維體系下科學的方法(the scientific method)持續的發展日趨成熟 觀察收集資料歸納推論設計驗證程序運用想像力創新的建立假設-演繹模型(hypothetico-deductive model)、然後再枚舉驗證反覆循環進行修訂或重新建立新的假設-演繹模型-----這就是現代的科學方法的輪廓

培根歸納法(the Baconian method)實驗觀察定性枚舉(enumeration)歸納驗證,所表達的基本思想具有重大意義及價值,由那時起,為奠定了尋求正確知識的程序方法,邁出重要的第一步。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7274013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格子太高深,寓意深遠但不易[消化]
2013/02/03 12:30

恕我才疏學淺只能先來按推薦啦!

 

Tomas(TomasTso) 於 2013-02-04 10:13 回覆:

聽懂了----你想告訴我 : "所寫的是詞不達意的滿紙荒唐言",努力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