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君主”議會”制度(三十四)
2012/11/17 02:23:02瀏覽578|回應0|推薦13

十九世紀議會的權力已經移轉到了下議院上議院實質上已經成為下議院的初級合夥人,但是,並非由選舉產生的上議院仍保留一些難以應付的權力------- 下議院所通過法案必須得到上議院的同意才能生效實施而且上議院可以一次又一次的拒絕法案   按照慣例,他們不會拒絕的撥款法案預算案    1909 上議院越過了不成文默契,否決了下議院的法案。

首相赫伯特·亨利·阿斯奎斯(Herbert Henry Asquith)照片

1909年不列顛自由黨政府(the Liberal) 赫伯特·亨利·阿斯奎斯(Herbert Henry Asquith1852912~1928215) 首相提出由財政大臣大衛 · 勞埃德 · 喬治(David Lloyd George1863117~1945326)溫斯頓·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18741130日-1965124)主導的人民(福利)預算 (The  People's Budget 1909),對富人引進許多前所未有的稅,並提出激進的社會福利計劃,這是不列顛政治的創舉。

上議院拒絕了這個受到人民歡迎歡迎的法案,這個舉動實質上已經制止了民選政府工作的進行。

財政大臣大衛 · 勞埃德 · 喬治(David Lloyd George)照片

1910 年兩次解散議會舉行大選,試圖解決危機,自由黨政府更新修正的提案,上議院仍拒絕通過,這是無解的死結。  自由黨,說服喬治五世國王(George V186563~1936120)得到支援,威脅提名更多支持這個法案的貴族進入上議院務必使條例草案通過,迫使保守頑固分子屈服。

同時確保上議院不能阻擾財政預算案的實施,下議院提出1911國會法案(the Parliament Act 1911),國王應用相同的策略,迫使上議院通過------從此剝奪了上議院他們否決法案的權力。    未來如果上議院連續三次否決了下議院通過的法案而沒有任何修訂,它可以完全繞過上議院,然後直接尋求國王的同意。

這個法案,上議院失去了延遲實施下議院通過提高收入和開支法案的權力;還失去了延遲其他法律超過兩年實施的權力(1949國會法案將允許拖延時間減為一年)。 該法案還將國會最長的持續時間減為五年,也就是國會每五年至少要改選一次。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705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