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君主”議會”制度(三十二)
2012/11/07 06:08:22瀏覽576|回應0|推薦6

1837620日,威廉四世(William IV)去世,和他哥哥喬治四世一樣沒有存活的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一堆,但他能面對自己對國政的不足審時度勢接受首相的建議   漢諾威薩利法(Salic Law)男性繼承原則,他的弟弟恩斯特·奧古斯特一世(Ernest Augustus I 177165 ~18511118))繼承漢諾威(Hanover)國王;不列顛國王由他的姪女亞歷山卓娜·維多利亞(Alexandrina Victoria1819524日-1901122)繼承,由光榮革命的政治機制改革及結合瓦特蒸氣機成熟的商用推動了工業革命,所積累的能量創建了不列顛最輝煌的維多利亞時代(the Victorian era)

不列顛漢諾威共主聯合關係結束示意圖

不列顛漢諾威共主聯合的關係就此結束!!

1832年改革法案給予男性的中產階層投票權,許多激進的工匠勞工發表言論攻擊政府出賣了勞工階層的利益。  他們在1838年提出人民憲章(People's Charter of 1838)主張 :

·       每一個滿21歲的男子有選舉權

·       秘密投票

·       對議會成員取消財產限制

·       給予議員年俸(讓貧窮者能參與)

·       選區規模(人數)平等

·       每年進行議會選舉

整體上,不列顛議會”1832年的改革及1846年的穀物法(the Corn Laws)-----廢除了管制穀物進口關稅----都緩和了社會內部的壓力,沒有發生類似席捲歐洲1848年的革命(The Revolutions of 1848)    但是1848226,法國的自由主義反政府的社團組成了一個臨時政府稱為第二共和國(the Second Republic)主張新聞自由集會自由給所有滿21歲的成年男性投票權(suffrage),使法國增加九百萬的新選民---法國的普遍男性公民權舉權,從此普遍公民權只有年紀限制沒有財產限制的趨勢固定了   這個措施不列顛第二次改革法案(The Second Reform Act 1867)產生了推動的作用。

沃爾特·白芝霍特(Walter Bagehot)照片

不列顛對實施人民主權民主不信任,常被說成暴民統治,在那時是主流的思想-----法蘭西1789~1848年多次的社會動亂確實有無政府狀態暴民統治的事實。   1832 年不列顛的第一次"勉強"的改革後,經過了一個世代沃爾特·白芝霍特(Walter Bagehot182623日-1877324)1867年出版了英國憲法(The English Constitution),依然堅持人民主權民主"會對政府存在的目的造成嚴重後果"

工業革命的深化迅速改變了社會的結構,議會沒有所謂無產階級的席位,社會上廣大工人階層的權益被忽略了,社會內部要求改革的呼聲高漲-----1865年成立的改革聯盟(The Reform League)推動普選權(universal suffrage)並迅速的成長,在倫敦就有一百個分會。

1867 年,馬克思資本論也在這一年印行出版了。 改革聯盟為了讓普選改革議題引起全國的關注,計畫18675 6 日,在海德公園發起200,000人的集會。  政府先宣稱這是非法集會而禁止,但改革聯盟5 1 日張貼集會的海報,政府做出了讓步;隨後,政府安排了大量的特務員警,計畫以武力驅散,最終在5 4 日放棄了------這情況類似台灣1990年代民進黨領導台灣的公民社團推動的"萬年國會"改革運動,國民黨執政的李登輝政府配合下 1996年,華夏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終於能夠全民直選國家的領導人  這種民意趨勢是不可阻遏的------中國共產黨能夠對抗人民的意志逆轉趨勢而繼續"一黨專政"?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702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