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君主”議會”制度(三十一)
2012/11/04 04:28:34瀏覽729|回應0|推薦9

十九世紀,1801年後大不列顛王國演化為大不列顛與愛爾蘭聯合王不列顛議會不僅是腐敗,更是和工業革命後發展出的新人口中心在席位分配上出現嚴重的背離。

投票資格自治市城鎮沒有統一的標準,導致那些有資格投票的人存在大規模區域性的差異。

十九世紀時里茲(Leeds) 曼徹斯特(Manchester) 謝菲爾德(Sheffield)伯明罕(Birmingham)等大城市,已經成為英格蘭經濟活動蓬勃的工業城市,這些總人口遠超過 50 萬人以上,但在 1832年改革法之前,議會中卻沒有代表他們的席位。  然而,在天平的另一端,有50自治市(borough) 合格選民幾乎不超過 50 人,這些選區在議會中確有50席位   當時這些被稱為腐爛自治市”(rotten boroughs)一直存在了幾個世紀。

早在十四或十五世紀時,他們曾經是蓬勃發展的社區,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沒落了,十八九世紀工業城鎮的成長早已超越了他們。

薩福克的鄧尼奇(Dunwich in Suffolk)位置示意圖

最極端的一個腐爛自治市-----薩福克的鄧尼奇(Dunwich in Suffolk) ,幾乎沉入海中,已不存在了好幾個世紀,只有32 合格選民在議會卻有兩個席位。

這種和現實脫節的狀況是幾個世紀演變的結果。  1430年對特許縣 (the county franchise ) 訂定合格選民投票的資格----持有土地資產所有權超過一年,價值在 40 先令 (2 英鎊)以上----幾個世紀幾乎沒有改變,自治市特許權(the franchise for borough)的席位及選民資格,數百年來就經過許多的演變。

有些君主例如愛德華四世(Edward IV1442428~148349)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153397~1603324),經常創建"口袋"自治市("pocket" boroughs),小得可憐的選區當然會選出君主提拔的候選人,依他們的意志操控議會支持有利於君主的法案。     一旦如此,新創建的議會席位的分佈,經常是隨意的,投票的資格也是如此。   有些自治城市規定擁有房產的男性就具有投票資格,而在其它選舉權(the franchise) 的限制則是必須有繳地稅或擁有地產。

可燒一壺水的壁爐示意圖

最奇特的自治城市投票資格是規定所居住的房間必須有能燒開水的壁爐(harth) -----這些被稱為"燒水壁爐自治城市"(Potwalloper boroughs)   所有這些林林總總的規定,大約只有20%的成年男性可以投票。

1832年改革法案(the Great Reform Act 1832)通過後,五十六個腐爛自治市”(rotten boroughs) 被取消了,由傳統南部鄉村地區封建貴族過多的代表名額,將總數超過 100議會席位重新分配移轉到人口已大量增加的中北部工業化的城市。

改革法案(the Great Reform Act 1832)實施後英格蘭議會下議院席次變更示意圖

里茲(Leeds) 曼徹斯特(Manchester) 謝菲爾德(Sheffield)伯明罕(Birmingham)等都獲得了兩個席位。

此外,特許自治市選舉人資格也全面規範一致了-----擁有每年支付10 英鎊稅金的房產。  特許縣 (the county franchise )選舉人資格-----擁有支付40 先令特許權的永久產業,或永久產業的租戶

儘管多數的人和獲益者,包括國王和未來首相先生的羅伯特 · 皮爾(Sir Robert Peel178825~ 185072),都希望這將是議會和人民之間的最終解決方案他們已啟動了民主化的進程就沒有權力再控制了-------選民的資格就必然的往普選權(universal suffrage)的方向演變,就像潘朵拉盒子(Pandora's Box) 被打開,再也關不上了。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701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