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蒔花記---Summer flower
2012/06/14 02:38:23瀏覽699|回應3|推薦23

引用文章蒔花記

四月底到地中海轉了一圈,出發前,特別拍了張花床的照片,和四月中剛由台北回來不久的照片比較,就可以明顯的知道水仙花的花期遠遠長過風信子鬱金香 

早春(321~421)的花床景像

水仙花的花期究竟有多長了?   花開時在台北,花謝時在西地中海玩耍---估算大約是三~四週。   風信子鬱金香的花期大約七~十天,由上圖可見到水仙花伴隨不同品種鬱金香的綻放。   去年秋季特別購買了在1637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時就大大有名讓許多人傾家蕩產的黑紫色鬱金香----很矮小中春時開花的品種----五月中回來時,只看殘存的花瓣,挖出的球莖也相對的偏小,沒留下綻放時的照片,俟來年。  

中春(421~521)上旬花床景像

417日時,花床後方的木蘭花(Magnolia)才含苞待放,428日已是落英滿花床”;大杜鵑(Rhododendron)的花苞在去年修剪樹形時修剪掉了,零零落落開了幾朵,寄望今年能長出許多的芽苞,恢復生機----書房窗下及涼亭邊的繡球花(Hydrangea),長得太茂盛,大前年修剪過度,夏末時節花朵零落,已經兩年了!! 

挖出球莖整地準備種植Summer Flower

風信子鬱金香繁花盡謝後的葉子在六月初將步入夏季時,已現黃枯色,是可將球莖挖出的提示    四十多年前在讀初中時,幾個菜鳥第一次到學校後山偷地瓜,正在番薯田亂挖,身後響起少年仔要等葉子開始枯黃了番薯才會大現在不要亂挖!!” ----那時沒有互聯網交換偷蕃薯的經驗,被上了一課!!

風信子挖出,按照今年擬訂的計畫,追施骨粉(Bone meal),將水仙移植到後排空出的位置,依然清脆的葉子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讓球莖長得壯碩些,不挖出,留待開春後發芽開花。

準備有機表土

花床大約六十五平方英呎(17英呎最大深度6英呎)挖掘移植球莖的工作量約六個小時;除草鬆土整地的工作量約四小時;採買Summer Flower肥料等約四小時;收尾約四小時;三天就可以完成整個計畫,體力負擔不大,是一種可以享受的休閒勞動

整地完成要覆蓋一層有機土,維持土地6.5PH值,緩慢的釋放植物所需的養分----或許是出於降低成本的考量,店家建議Top SoilSea Soil混合使用!!

將有機表土覆蓋在已整平的花床

重的不得了的表土,覆蓋了四袋只有薄薄一層兩公分的厚度----看到氣象預報20mm的降雨量似乎只是一個數字,沒有深刻的感覺,以花床面積,就會有115公升,也就是65加侖的水量。  比花床面積大億萬倍的山脈所積累的水量,台灣人口的密度太大,農業及房舍都進入大山,森林被砍伐,夏季的1,500mm降雨量,瞬間流入河谷,當然造成災害!! 

預排各種Summer Flower種植的位置

Summer Flower的花苗都已在溫室培育出來,可以看得見摸得到,在花圃中進行預排調整,比較踏實。    夏季的花株,一般間距八~十吋,預留側芽生長的空間,也方便使用工具剷除雜草。    HomeDepot有專業完善的採購制度,花種齊全,使消費者的選購變得容易,但是,會比郊區私人園藝城高出約四倍的價格   

按預排位置種植

鬆過土的花床,利用小鏟子挖掘深10~15公分直徑10公分的圓孔,是毫不費力的,當然也有類似高爾夫果嶺的鑽孔工具,只有在兩人協同工作時才會比較順手。   栽種植時,撒一撮有機複合花肥,再將說明標示隨花苗放入,64平方英呎大約需要三個多小時,然後用灑水系統將地表均勻的潤濕,種植的工作就完成了。 

Summer Flower種植完成的圖片_1

六月底出發,落實已延期一年的計劃----橫貫北美大陸去來四十八天----待歸來,夏季已過了一半,出發前先留張照片的記錄,和上圖剛栽種Summer Flower做比對 Summer Flower生長快速,不過兩三天的時間,又長出許多的花苞及側芽,應該安排以半月度週期進行拍照,留下蒔花過程的記錄。 

Summer Flower種植完成的圖片_2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四十多年前Simon & Garfunkel的兩片專集,太美妙了,每首曲子都經典,其中的Scarborough fair,這個百里香(woolly thyme) 植物的名稱在歌詞中反覆出現----要不是今年在栽種Summer Flower過程中尋找能覆蓋石塊的植物,就不可能由現實具體thyme連結回到已經虛無的過往美好年輕時光

這次栽種能覆蓋石塊的多年生百里香(woolly thyme)蘇格蘭青苔(Scotch Moss, sagina subulata),希望在石縫間逐年形成植坡,使光禿的石塊柔和自然些。

百里香(woolly thyme)示意圖

或許,今年秋天挪個十幾平方呎栽種大蒜,那麼,在明年五,六月大蒜收成前還有蒜苔可吃,想來就高興----咦,怎麼就有那麼一點迫不及待了?   下回分解!!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6543945
 引用者清單(1)  
2012/10/12 03:27 【TomasTso 的部落格】 蒔花記----2012 fall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紅第一片
2012/07/06 13:21
百里香跟櫻草是一樣的嗎?
Tomas(TomasTso) 於 2012-07-11 10:47 回覆:

Google"櫻草"英文學名為Primula---是一年生的春天開的花,應該是不同的。

明年到園藝城找找看,也種一些。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一路順風。
2012/06/19 04:35
美。 一路順風。 再見。
(udn)
Tomas(TomasTso) 於 2012-06-20 10:27 回覆:

橫越北美去回,若一程"順風",另一程就會逆風的無奈!!

感謝留言!!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花
2012/06/14 12:09

你家花園是按著季節而不同花色﹐ 可是主人在家賞花的時間﹐ 好像不多喔﹖

蕃藷要到葉子枯黃才能挖﹖ 可是我家的蕃藷葉﹐ 四季都是綠色﹐ 枯黃的很少耶﹗ 難怪都挖不到蕃藷。無奈

Tomas(TomasTso) 於 2012-06-15 07:30 回覆:

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有其自身的意義,花朵不是為了被欣賞而綻放的;

蒔花勞動過程的本身就是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有"花可賞"是附帶的----就像是"林白獨自飛過大西洋"也是一種自我的實現,後續的名聲是附帶的,當然,他的長子被撕票也是附帶的----自我實現的本身就是一種"享受"!!

春夏季是繁忙的季節----要趁還有體力及朋友都健在而且有意願時,到處多走走,最重要的,這就是"掌握當下"的實踐;

自我實現,必須且只能立基於"掌握當下"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