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頭記(上)
2012/01/25 02:49:30瀏覽1068|回應3|推薦33

先前架了高爾夫球練習網,幾年下來底部支撐布朽了,網上長了青苔,也毀了這片草皮,是功成身退回復原先草皮的時候了。  選在這架網,就是因草長的稀疏,有石塊露了頭,探測周圍地表下三四公分都是石塊的延伸,既然要再植草,將石塊挖出來後再整理----以為是像籃球大小”。  實踐是主觀能動性的表現。

高爾夫球練習網位置示意圖

購備了十字鎬(pickaxe)及圓鍬(shovel)20111011日,越挖範圍越大,石塊是約46”x 24”x 21”大傢伙而且是斜深埋入地下----超出我的想像。

要如何處理?  這也超出我的生活經驗!!

具備豐富實際生活經驗老婆大人建議 : 埋回去!! 小孩們天馬行空的建議 : 立起來,刻上字當紀念碑。

若真埋回去”----會成為茶餘飯後死而後已的八卦話題----斷然不可行!! 立起來刻上字做個碑----”,小孩們有的就是創意”----如何立起來的實踐,不是他們的事我的工作經驗----divide and conquer----應該可以應用在此,將大傢伙分解後搬出。

如何分解石塊?

秦朝在青銅器時代沒有鎢鋼鑽頭鑽機大面積的岩石---都江堰的寶瓶口---用火燒再澆水急速冷卻使岩石細碎化後再分解,住在城市,用這個法子,會引來救火隊的互聯網的時代真好,可以很方便的分享他人生活經驗!!

Google : ”split granite”----好多可分享的訊息,看看這2’18”影像,鑽三個孔,槌子敲了32下石塊就裂開了,真神奇!!

主觀意願希望石塊斷裂方向的示意圖

就這麼辦,按紅線將石塊裂解成八塊或許就能搬動了,而這些石塊還可以砌花圃----“有夢最美”----想來就高興。

工具呢?   平常還真沒注意到,在就隔幾條街的Kerrisdale區有個工具出租店,各種工具一應俱全,甚至於還包括Bobcat的設備!!

又需要那些工具碰到經驗豐富店主,提供許多有價值的訊息:

護目鏡(goggles)是必備的防護,絕不能馬虎----Hammer drill啟動時被震碎的小石塊多次擊打到面部,眼睛脆弱會受不了的 !!

Hammer drill---Hilti TE 70-ATC的功率及重量才夠;

 

SDS ¾” masonry drill bit;

Wedges and shims----必須到amazon購買,一週後才會收到;

20111012日,很有信心快樂的開工!!

很有信心快樂的開工!!

工作到下午五點,約六個小時,鑽了24個深約6”的孔,平均每個孔十五分鐘,耗損兩個鑽頭;手痠腿軟直不起腰自不在話下----Youtube兩分十八秒的影片太優雅了!!

20111122日,收到amazon寄來的Wedges and shims,按照設想的方案放入三組,輪流敲打,石塊只局部崩落,不沿設想的紅線斷裂----“客觀的存在不會依主觀的意願改變”----三組Wedges and shims卡固在石塊中,動彈不得的。

三組Wedges and shims卡固石塊中動彈不得

另一篇How can I Split Granite Stones? 的回應有人提到還需要”read the grain of the stone”,喔,原來石塊也會有紋路的----“老婆大人實際生活經驗又發揮作用了:”肉絲就是要斜著肌肉纖維紋理切垂直切肉絲就是碎裂的不成條狀”!!

順向的裂紋及橫向破碎剝落對比示意圖

Shims”耳朵放置的方向要和希望裂開的方向垂直,用一組試試看----看來似乎是成功了,如上圖。 將長度約30”的裂開石塊移除,岩石表層裂解了四~六吋深度,看到岩石內部隱藏的斷層

岩石內部隱藏的斷層平面

再依先前的方法,岩石邊緣產生約20”的縱向裂紋,但是只有2”的深度。   所購買的五組wedges and shims,全被卡住的動彈不得。

岩石邊緣產生約20”的縱向裂紋,但是只有2”的深度

隨著工作的進展,石塊堅牢度超乎想像-----實踐的結果過修正了主觀形而上沒有依據的臆測在實踐中逐步完善的過程就是寶貴的經驗   新的特殊因素出現了,就必須想法子解決,否則就被卡住----人生的旅程不也是這樣嗎?

五組wedges and shims被卡住示意圖

天也黑了,第一階段的實踐-----加深認識了花崗石腦袋的意涵!!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6058355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16 09:50

是我  我就让那石頭 在地下  不管了 上面蓋上土  做個小山丘 種些花草  也很不錯

Tomas(TomasTso) 於 2012-02-18 13:30 回覆:

哈,不是說了嗎-----"若真埋回去”----會成為茶餘飯後死而後已的八卦話題"!!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25 16:43
就當做石敢當不也很好嗎?

Tomas(TomasTso) 於 2012-01-27 01:36 回覆:
在"華夏巫術文化體系中"萬物皆有靈-----被分解的石塊就繼續"吸收日月之精華",千萬年後又可成為"石敢當"精怪!!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玉?
2012/01/25 16:36
或許,您窮費勁兒,毀掉了一大塊無價之寶?!
Tomas(TomasTso) 於 2012-01-27 01:40 回覆:
實踐過程中得到了"priceless"的成就感自信及生活經驗-----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