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尋母系祖先遷移的路徑
2011/02/07 06:41:07瀏覽1569|回應2|推薦20

引用文章探尋祖先遷移的路徑

2005413美國國家地理學會(the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萬國商用機器公( IBM)共同發起了基因地理專案(Genographic Project),經由Y染色體(Y-chromosome) 基因追蹤父系粒線體基因(Mitochondrial DNA (mtDNA))追蹤母系先人遷徙的路線

家庭系譜DNA(Family Tree DNA)是一個商業的遺傳譜系公司總部設在德克薩斯州的休斯敦,和亞利桑那州的研究實驗室合作,這個實驗室設在亞利桑那大學內。 20092宣布,他們與國家地理學會基因地理專案項目形成夥伴關係,已經完成了50多萬筆DNA樣品的測試。 

母系祖先遷徙路線圖

這一次送測的是粒線體基因(Mitochondrial DNA (mtDNA),追蹤母系祖先的遷移路線,令人訝異的結果---這種N*單倍型類群(haplogroup N*)主要是分佈在地中海東岸地區的

粒線體環狀DNA代碼圖譜

粒線體環狀DNA代碼圖譜

粒線體是有類似細菌(the bacteria)環狀DNA(the circular genomes)1981年,在英國劍橋大學桑格弗雷德博士(Fred Sanger)領導下完成了一個歐洲血統的線粒體基因組鹼基對(base pairs)的順序測定,啟動了國際合作的人類基因組計劃(the human genome project)

線粒體基因組,包含了37個基因,長度為16,569個鹼基對,佔人類基因組數量的0.0006----注意:人類大部分的遺傳特質是在人類真核細胞(eukaryotic cell)有絲分裂(Mitosis)的二十三對染色體(23 chromosomes)中。

這組線粒體基因組的排序被稱為劍橋參考序列(The Cambridge Reference Sequence (CRS)),是現在線粒體DNA家譜測試比對(mitochondrial DNA testing is used for genealogical purposes)的依據。

線粒體DNA家譜測試比對要比追蹤父系遷移的意義大,因為 :

1.    人類的起源由古智人(Archaic Homo sapiens)起算約有400,000年,那時是母系社會,可能一直持續到一萬多年前---母系社會像非洲原野牛群的社會,主要構成分子是母親及幼兒---遷移時是由雌性主導的,雄性是跟隨著伺機繁衍後代,當然,強壯者的機會會多些!!

2.    粒線體DNA沒有有絲分裂基因重組(Genetic recombination)機制,因此,比真核細胞突變速率(the mutation rate)高,變異多,分佈的連續性就會精確---前提:樣本數目要夠大

3.    每個雌性能生殖的後代數目,相對於雄性的後代數目是比較平均的,進行追蹤,以統計的概念而言,是更具有意義的---前提:樣本數目要夠大

當資料累積的越多,產生量變而質變的結果,人類遷移路線圖就越完整---這是地球村(Global Village)每一個居民都應該共襄盛舉的有意義的項目,請大家告訴大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860776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大同之日
2011/03/22 17:37
這樣就可以測出自己祖先的來源了。會不會就是世界大同之日呀﹖
Tomas(TomasTso) 於 2011-04-25 23:13 回覆:

"世界大同"是人類"想像"的世界----"想像"永遠和"真實的存在"伴隨共生的,就像""相互伴隨的關係,""不等於"",且至少有一個,卻一定是源之於"真實存在"的!!

"世界大同"是"如影隨形"的存在著----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1/02/08 02:41
好有學問﹐應多向您學習﹗
Tomas(TomasTso) 於 2011-02-08 03:55 回覆:

恰恰因進入互聯網的世界,分享眾人的經驗,深刻體會"學海無涯",認識到自己的侷限;

孔子的時代"入大廟.每事問"----好在有一群人推動Copyleft的概念,使得互聯網路的內容更豐富了,不至於會像孔子那個時代必須在"入大廟"時才能"每事問"----現在只要"有心",進行有意義的閱讀要比以往容易太多了!!

新年新氣象----祝願妳身體康泰,心情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