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看吳念真的”台灣女人”短片-----再論自由意志(Free will)
2011/01/20 01:55:46瀏覽3520|回應5|推薦27

引用文章基督教文明--人的自由意志--自由的來源及做為自己主人的基礎!!

吳念真拍了一個短片台灣女人很寫實,批判在言外---母親的意涵貶為女人的角色  母親必然是女人且絕對不等同女人

大自然演化出溫血的動物,將撫育新生命的宇宙責任託付給了母親,大自然的密碼--基因中必然的,就賦予了一些能力,在成為母親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唯女子小為母則大就是最貼切的描述    台灣女人”---這種夜郎自大心態下男性沙文主義(male chauvinism)的用語,恰恰反映出中華傳統文化有著如同伊斯蘭文化(Islamic culture)的壓迫性!!

鮭魚(Salmon)為了下一代的新生命前仆後繼死而後已---這是令人感動的---但是台灣女人影片中所表現出的這種奉獻該鼓勵繼續的存在?   或是應該想法子提升到具有更高意涵的層次?

紅樓夢中所描寫的眾多沒有自由意志”(Free will)的女性,就必然陷於萬艷同悲的結局

中國社會的纏小腳;台灣女人中的宿命”;將藥當"食物";無所不拜無所不能拜---都是依靠風俗的平台一代傳一代要改變是大工程!!

檢視一下中國禁絕纏小腳風俗的”奮鬥過程”----西歐基督教文化中發展出的"船堅炮利"強行闖入中國的”後院”1856~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再強行”登堂入室”,士大夫階層勉強承認了"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1894年的甲午之敗,戳破了"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虛幻,比較虛心了,體認中國的””是落後的,能夠知道並承認自己的落後就是自我救贖的開始又過了25年,約一代人的時光,在1919年五四運動後,終於能撼動最保守---由無數的母親們建構的家庭堡壘----解放中華民族女性們的本來就不該被禁錮的腳!!

花了超過六百年的時間政權都更換了四次----到了民國世界上最慘無人道比文化大革命更荒謬的現像終能消除艱苦的奮鬥!!  二十代的時光,不知道有多少億的中國女人,忘記了她們5~8歲幼兒時期的痛苦,又強制的在她們下一代女兒的腳上延續這種痛苦

如此不合理,違背自然法則的風俗,為什麼會持續這麼久遠?

中華文化欠缺對人之所以為人理念的探討,再加上秦始皇的焚書及項羽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社會上所殘留的竹簡醫藥卜筮種樹之書”----普羅大眾(The proletariat)就只能浸泡在巫術的文化中  在這樣的巫術文化土壤中所形成的風俗,不可能成就出人之所以為人自由意志(Free will)概念

風俗----這是一種必須敬畏的力量有機的演化的"偉大的"普羅大眾文化傳承的載體!!   風俗的形成---就是碩大無比的威權---絕大多數的普羅大眾是不敢反抗的被害者又成為加害者這就是風俗正回饋的力量!!

自由意志(Free will)自我概念(Self-concept)自我意識(Self-consciousness)端點,就像孟子所說的與生俱來的四個善端,是可以經由啟發萌芽的  一旦自由意志萌芽了,在自我概念自我意識的平台上能夠形成人之所以為人的反省(Human self-reflection)能力,就能自我提問辯證回答評估(self-assessment),進而發展出主觀能動的自我救贖的能力,這就像一粒種子落在地裡,能結出許多子粒來,因量變而質變建構一種負回饋的校正機制,持續不斷的產生變化風俗的力量

倘若,沒有外部的刺激休眠狀態的自由意志(Free will),就扼殺了自我救贖的能力,那麼,會不會在好不容易打破了一個堡壘又形成另一個保守堡壘”?

這會是一個懸念!!

不竟要提問 : 台灣過去二十多年的教育體系改革,範圍大,爭議很多,效果不彰顯,使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李遠哲諾貝爾光環也黯然了---但是其中平均分班高中職社區化的阻力也很大,如此頑強的抵擋力量來自何方? 

母親們的堅毅不屈不撓----是成就"偉大"元素!!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809732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偏概全
2012/11/28 04:42

吳念真的東西,喜歡將事情無限放大,以偏概全,把某些人的行為,放大到極致,誇張得很。表面上,吳念真好像在歌頌女性,但其實,這個世界上對人們的歧視和仇恨,就是像吳念真這樣的人所製造出來的。

至於作者一直在提自由意志,自由意志被壓迫,自古以來皆然,上帝給了人自由意志,但是並不容許反對它的自由意志,否則就加以處罰。這一點,中西何異?

女人也可以反小腳,可以反買賣婚姻,但是總有人會加以處罰。男人也可以選擇不當兵,但是結果是被判刑,甚至處死。

所以,講自由意志講了半天,等於沒講。建議作者,以後改講"反抗精神"比較適切。

要知道,很多當時的女人是堅持小腳的!是在自由意志下接受小腳的。那是習俗和文化,表示有很多接受甚至支持的人。

現在的習俗和文化,反對小腳,不存在小腳的市場,自然也就沒人去綁小腳了,和自由意志何關呢?

君不見有人在舌頭上穿洞掛珠子?還有人在陰莖上入珠的。這都是自由意志,少有人逼他們。猶太人有割禮的習俗,誰敢違抗呢?在習俗和文化之下,反抗的自由意志自然被壓抑了。

說中國人沒有自由意志,是完全沒有根據的。那歷朝歷代被殺害和推翻的王朝與造反,不都是反抗者自由意志的行使嗎?

再說回來,反抗王朝需要軍隊,軍隊以服從命令為主,那容許什麼自由意志?

上帝給了人們自由意志,但是並不容許反抗它的自由意志。不能反抗,那要自由意志有何意義?

作者以自由意志為史觀,來解釋一些現象,我想是有問題的。

 

Tomas(TomasTso) 於 2012-11-28 09:22 回覆:

尊重你的看法!!

自由意志的基礎是意識----強調"做為自己主人"的選擇權力,每個人必須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想法子"實踐自己的選擇,是具有意識的實踐;不是無意識的依靠"一枝草,一點露"的偶然"機遇";

風俗文化,會形成一種生活方式,在這樣的生活方式下,就成就了一個"壓力的環境"-----1971年出版的I'm OK, You're OK,有探討"我"的內涵---"本我""社會我"及"自我"---值得一讀,有助於對這個題目的辯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能做的
2011/04/16 14:41

近日 聽說兒子要結婚了,寫下一句

 

我不能夠給你  你要的 

我還能做的 

是不複製我的悲劇在你的生命裡....

祝禱你幸福 平安 喜樂

給遠在美國的兒啊!


Tomas(TomasTso) 於 2011-04-25 22:47 回覆:

放手吧!!

孩子是屬於"他自己"的----孩子在形成胚胎有了生命,就命定的屬於"自己"!!

小孩是媽媽生的,但,這是生命,只能屬於"自己"外,不屬於任何人-----父母,只能擁有法律所委託在成年前的"監護權"!!

對已成年的孩子父母"只能"給予祝福---過度的"放不開",就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複製我的悲劇在你的生命裡....
2011/04/16 14:35

父母給我的教育是開放自主的, 

但 我在婚姻的課題上卻是選擇了封閉保守的婆家。

無窮的苦難都原自於婆婆都能從嚴厲殘暴的日子裡走過來。

前夫問我:為什麼妳不行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think
2011/01/24 11:47
我覺得吳念真所要表現的是他所看到的 ”台灣女人“ 所隱藏的 ”被男性沙文主義“ 壓迫的負面層面。 但同樣一個片子﹐如果對白與敘述不同﹐會變得很偉大。 端看拍記錄片的編導怎麼寫。

這應該是我們父母那個年代的故事。我不大覺得現在的台灣女人還是這個樣子。 我覺得用 ”她的故事“ 當片名應該比用 ”台灣女人” 更切題些。
Tomas(TomasTso) 於 2011-01-24 14:12 回覆:

"這應該是我們父母那個年代的故事"------希望如此!! 

許多"浸染在社會風俗中的男性普羅大眾"娶了許多的外籍新娘,加上"淺盤商業文化"將女性物化用以促銷或代言商品---倘若,做自己主人的意識不能生根,非常可能是一代傳一代的延續著!!

可能是1971年吧,呂秀蓮剛回國,好像是青輔會的什麼委員,鼓吹女性的獨立,可能是社團邀請在徐州路台大法學院講演女性該如何獨立----講演完畢,留下發問的時間,一位女生問到 : 妳說的我們都同意,可是,這樣的女孩,男生不喜歡,我們要怎麼辦?

一陣哄堂----如何答覆的? 

不記得了,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尚且會被社會風俗浸染的潛意識在提問中顯現的是如此依附----如今,會有多大的進步? 需要再研究探討

自己的主人意識,中華文化及社會無所不在的"巫術道教"中根本就沒有----不知道現在公民課本中有沒有教導----這是兩性平權教育中,非常重要觀念

這個議題還有待社會的公民社團有識之士共同努力檢視我們學校的公民教材,法律及媒體的藝文節目(連續劇),進行必要的修改-----這就是"文化革命",然後逐步的改變風俗----當然,這樣的社會單親家庭的數目就可能會增加的和北歐一樣多!!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走自己的路
2011/01/23 12:14

看到媽媽總是吃著殘羹剩飯那一段

我的眼淚馬上奪眶而出

這段影片逼真的演出了先母苦命一生的寫造

先母為我們燃盡了生命最後的光後

沒有享受過一天的好日子就撒手人寰

造成為子女們的終生之遺憾

她就是一個典型苦命的臺灣女人

這或許是造成我排斥婚姻的關鍵

因為我不願再走母親所走過的路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Tomas(TomasTso) 於 2011-01-24 01:48 回覆:

只有體認到"除了自己,就沒有其他的主人",那麼,就有了"人格的自由",進而達到"人格的平等"----非常的不容易----到如今的社會"下跪"依然盛行,有當縣長的,有寫書的,還有更多的是"選舉動物"!!

我們學校的公民教育要教導自由意志真意義-----才能跟得上民主法治的社會發展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