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九世紀---美國在非洲建立的殖民地(十一J)
2011/01/08 02:11:31瀏覽1921|回應1|推薦11

1794剛成立的美利堅合眾國(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總統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簽署了海軍法案(the Naval Act of 1794)正式以國家預算建立了海軍

1805年,美國的海軍---就遠赴海外攻擊北非海盜國家(the Barbary States)---遂行保護美國商船權益的軍事活動,達成局部的效果。 美國的視野已經擴及到大西洋彼岸的非洲了!!   

1854,美國培里遠征( Perry Expedition)打開日本的門戶,海軍建軍六十年,美國的視野已經擴及到太平樣彼岸的亞洲,已具備遠洋攻擊的架式!!   日本意識到西方全面的優勢,接受美國的通商條件----知道自己的落後就是自我救贖的開始

(I.E.   1854年的中國,是在滿清最沒作為咸豐皇帝治理期間,是內憂外患--內憂:1851~1864年,太平天國佔領江南;外患:1856~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The Second Opium War)--由皇帝到文武百官普遍具有中國尚大的夜郎國意識,過著不知不覺的日子!! 1844年,簽訂的中法黃埔條約(Treaty of Huangpu)中美望廈條約(Wangxia Treaty)都有但書:“所有貿易及海面各款恐不無稍有變通之處應候十二年後兩國派員公平酌辦1842年簽定的中英南京條約(the Treaty of Nanking)中卻沒有這個條款英國在1854年提出修訂約中英南京條約(the Treaty of Nanking)要求。清政府的兩廣總督葉名琛(Yeh Mingchen)拒絕。

葉名琛(Yeh Mingchen)照片

葉名琛(Yeh Mingchen)照片

1856年,英、美、法再次提出按但書規定兩國派員公平酌辦,清政府再次拒絕。

改良式中國帆船(a lorcha)示意圖

改良式中國帆船(a lorcha)示意圖

1856108一艘向港注冊但已過期未更新的名為亞羅(the Arrow)的改良式中國帆船(a lorcha),涉嫌走私,清政府上船逮人並扯下英國旗。引起糾紛,清朝兩廣總督葉名琛無知的蠻蠢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在衝突過程中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1857年被俘虜後,作詩明志自稱為 : ”海上蘇武”!!

1857年,第一次大沽炮台(the Taku Forts)之戰,滿清政府守住了砲台,但是,蠻蠢咸豐皇帝,全然不知英、法聯軍無力增兵,是因大英帝國授權東印度公司治理下的印度爆發了軍隊的叛亂(the Indian Mutiny of 1857),在面對聯軍登堂入室理論時或和或戰決策的反覆

1910年凌遲之刑實施的照片

1910凌遲之刑實施的照片

1860英、法聯軍大舉增兵173艘軍艦步兵17,700再度進逼大沽炮台,居然在談判時逮捕了英國議和人員,更離譜的---自稱禮儀之邦的中國,以凌遲手法---處決了半數被捕的人員英國火大了,燒了圓明園,中國自哀自怨,譴責英法的野蠻---沒有反省沒有檢討更沒有如實的說明---這就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The Xianfeng Emperor then dispatched ministers for peace talks, but relations broke down completely when a British diplomatic envoy, Harry Parkes, was arrested during negotiations on 18 September. He and his small entourage were imprisoned and interrogated.   Half were murdered by the Chinese in a fashion by slow slicing with the application of tourniquets to severed limbs to prolong the torture; this infuriated British leadership upon discovery in October. The bodies were unrecognizable.)

保羅庫非(Paul Cuffee)側影像

保羅庫非(Paul Cuffee)側影像

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保羅庫非(Paul Cuffee1759117~181799)貴格教派(Quakers)殷實的造船商人---他的父親是被傳教士解放的非洲阿散蒂(Ashanti)族奴隸,母親是印地安瓦姆帕諾格(Wampanoag)族人,他大力支持英國在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建立安置自由奴隸殖民地的行動---極力主張廢除奴隸制度。他相信自由奴隸在非洲會比法律上依然實施奴隸制度的美國更能夠成長為人”( rise to be a people) 

1809年,他開始加入運送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因協助英國作戰而獲得自由的奴隸,多數被安置在現今加拿大的諾華斯高沙(Nova Scotia)----諾華斯高沙把自由黑人運往大英帝國在西非的塞拉利昂殖民地,然後,裝運當地產品到北美殖民地,貼補運送黑人的費用,保羅庫非擁有船隊,他的計畫有可執行性,很快受到各方重視。 

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位置示意圖

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位置示意圖

但,好景不長,1812年,英美開戰(The War of 1812)海上的禁運使得這剛啟動的計畫遭遇極大的困難及虧損。  1813年,他捐出大部分的財產建立集會所(meeting house) 

1817保羅庫非去世了主要由貴格教派(Quakers)組成的美國殖民協會(the American Colonization Society)加入持續並擴大運送自由奴隸回到非洲。

利比里亞(Liberia)地理位置示意圖

利比里亞(Liberia)地理位置示意圖

這個計畫得到美國南方人(Southerners)的支持,並逐步的取得美國殖民協會主導權,人道主義的運動質變成為美國在非洲建立殖民地的機構,並逐步擴充為利比里亞(Liberia),也仿造美國的憲政架構建立了殖民政府----1830年以後,解放奴隸運動者嚴厲的批評美國殖民協會 : 是意圖維持奴隸制度(I.E. 美國殖民協會幹的就類似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創建的剛果自由邦(the Congo Free State)---- 掛羊頭賣狗肉的勾當 ----其中的波折細節,請利用超連結進行閱讀!!)

約瑟夫•詹金斯•羅伯茨(Joseph Jenkins Roberts)照片

約瑟夫·詹金斯·羅伯茨(Joseph Jenkins Roberts)照片

1841年,美國殖民協會任命第一個混血的自由人約瑟夫·詹金斯·羅伯茨(Joseph Jenkins Roberts)為殖民地總督。

1847726日,當羅伯茨獲悉英國有意圖合併利比里亞定居點時,他主導立法機構以公民投票(referendum)形式宣布獨立,同年105日當選為利比里亞的第一任總統----1847~1980年,這個有美國的憲政架構但沒有美國憲政內涵的國家,都是由佔總人口只有5%美裔利比里亞人”( Americo-Liberians)的寡頭統治著利比里亞

(I.E. 1926年,美國的企業泛世通(Firestone)公司在利比里亞租用面積達4000多平方公里(100萬英畝)的土地九十九年,種植橡膠,是世界最大的橡膠園。 泛世通的管理被指責是嚴重虐待勞工,包括剝削童工,工人宣稱是現代奴隸制。(of serious labor abuses, including exploitative child labor, which they claim amount to modern-day slavery.)  泛世通(Firestone)1988年被日本的普利司通公司(Bridgestone)併購。依據2006聯合國利比里亞特派團(the United Nations Mission in Liberia)泛世通(Firestone)橡膠園使用童工的情況依然嚴重!!)

塞繆爾康緣杜伊(Samuel Kanyon Doe)照片

塞繆爾康緣杜伊Samuel Kanyon Doe)照片

1980年,塞繆爾康緣杜伊Samuel Kanyon Doe195156~ 199099日)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支持下發動政變成為利比里亞歷史上第一個土生土長的國家元首。  199099日,他被反叛軍捕獲,虐殺,此後的利比里亞經過兩次內戰。

埃倫•詹森-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照片

2005118日,利比里亞聯合國利比里亞特派團(the United Nations Mission in Liberia)維持和平的軍隊監控下,選出了非洲的第一個女性總統,埃倫·詹森-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  目前85%利比里亞人口每日的收入低於1.25美元---有一條困難的漫漫長路在她的面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774692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8 02:17

凌遲那張照片, 超恐怖, 難怪香港人拍過一部什麼滿清十大酷刑之類的電影. 

想想還是白天再來細讀完.


Tomas(TomasTso) 於 2011-01-09 03:08 回覆:

當年國際曾請求滿清廢除這種"殺千刀"的刑罰----就如同現在呼籲類似伊朗基本教義瓦哈比教派(Wahhabism)當道的國家廢除"石刑"----滿情同意不對外國人實施!!

現在,國際也有呼聲要求台灣廢除死刑,現今的台灣人民還是不能接受!!

刑罰越殘酷的地區,社會秩序就越差-----是因為社會普遍仇恨報復的心態妨礙了"正面,積極,想法子改善"的思考,整個社會失去了反省,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