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一個歐洲,同一個聲音
2010/12/20 00:17:44瀏覽464|回應0|推薦16

引用文章里斯本條約,終獲歐盟國家全體通過

里斯本條約2009121日生效,運作了一年,效果會逐步地顯現。

歐盟2010年最突出的就是各國經濟問題----但是,處理這問題的共識是一致的預算赤字必須受控英國希臘大幅度的削減公共開支;法國翻修社會福利制度,就是一致的實踐行動。

當經濟的問題不再持續惡化的時候,政治上一致的影響力---同一個歐洲,同一個聲音---就會逐步地顯現。

歐盟氣候變化、永續發展的觀念上是領先的,當歐洲議會運作越來越順暢了---多數決的機制---歐盟統一的立場有助於全世界達成可以協同運作的方案,這些變化都是漸進的,應該要注意到這些議題!!

英國《金融時報》的這篇報導應該看一看。

*****************

20101217 07:17 AM

作者:義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 羅馬諾•普羅迪 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

金融危機正在對歐洲產生嚴重影響。各大報紙頭條都在哀歎歐盟(EU)缺乏團結、政治遠見與領導力;有的文章甚至談到了歐盟的解體歐盟會真的已經到了這個地步嗎

僅著眼於短期,你或許會認為答案是肯定的。然而,退後一步,看看令人驚歎的歐盟發展歷程“電影”,你就會看到一個截然不同的畫面。

從戰後歐洲的灰燼中升騰起的組建聯盟的構想,在數百年的衝突後帶給了我們和平。

共同市場讓歐洲成為世界上領先的經濟體。隨著內部邊界消失,人們開始融入一個比他們自己國家大得多的空間。

上世紀90年代末歐盟的擴容,給了人們對一個和平民主家庭的歸屬感。儘管偶有挫折,歷史仍在朝著美好的方向行進

那麼,現在發生了什麼

這個鼓舞人心的故事已經中斷了嗎

我不相信。問題在於短期政治正在產生負面影響。迄今為止,還沒有哪位歐洲領導人有勇氣說,如果我們倒退、而不是前進,就不可能找到解決方案。

當我看到德國人畏縮不前,不敢簽署希臘與愛爾蘭的援助方案,從而令歐元面臨嚴重壓力時,我很疑惑,他們為什麼沒有看到,他們能夠獲得強大的經濟實力,大多都要歸功於單一貨幣,歸功於單一貨幣成功阻止了各國貨幣的競爭性貶值。

作為一個義大利人,我很輕鬆就能想起,里拉兌德國馬克的匯率1970年為1721980年為474,歐元推出時為990。而想必所有德國人也都記得,由於如此急劇的貶值,在歐元推出前,德國根本毫無貿易順差可言。

歐洲援助的首批受益人並非本土納稅人,而是外資銀行,而且其中有許多都是德國銀行。如果考慮到這點,缺乏團結就更讓人難以理解了。我認為,任何國家(無論強弱)都不會認為,現在打出這部影片的片尾字幕是合時合宜的。

歐洲當局不應恐慌,給國際投資者提供“賣空”困境國家債券的理由。

相反,我們應該讓這些投資者恐慌,向他們表明,我們隨時準備自己購買這些債券。

事實上,歷史似乎正在報復這些短期主義者。歐洲的政治聯盟如今正在獲得新的推動力。我們從未見過各國財政部長如此協調一致的行動。現在我們已經可以說,歐元危機正在推動歐洲前進

到目前為止,這種情況只出現在貨幣和財政政策領域。我們現在有機會在另一個關鍵領域取得進展,即在主要國際組織中歐洲以一個共同的聲音說話

德國葡萄牙已被選為2011-12年的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非常任理事國。加上法國英國這兩個常任理事國,歐洲國家在這個負責維持世界和平與安全的聯合國機構中所占比例將超過25%

也許有人會想,這是歐洲的一個巨大成就,但事實上,以歐盟為形式的歐洲在這個論壇中仍嚴重缺席。不過,現在我們有機會做出改變——葡萄牙政府就抓住了這個機會。在當選後的第二天,葡萄牙就提議邀請歐盟的一位外交官加入其派駐安理會的代表團。

未來的挑戰顯而易見。沒有哪個歐洲國家有足夠的規模、實力和權威來獨自面對這些挑戰。從中東到世界治理,有關這些最緊迫政治問題的所有討論,都得出了相同結論:與歐洲無關。因此,在聯合國以一個歐盟的聲音說話將極為重要

20世紀末歐洲領導層是有遠見的選擇了貨幣聯盟,放棄了德國馬克、法國法郎、義大利里拉。歐盟現在的領導層應該追隨他們的步伐提倡單一的歐洲外交政策,尤其是在國家層面的外交政策正在迅速減少之際。我們在安理會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聲音,賦予歐洲與在世貿組織(WTO)中同樣的勢力與權威。

我們為何要繼續讓一群軟弱無力、彼此不和的“小國”代表呢?

歐洲的故事尚未結束。這部電影將繼續演下去。

本文作者是前義大利總理、19992004年的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

譯者/何黎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71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