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九世紀---史丹利探勘剛果河(十一F)
2010/11/28 01:38:55瀏覽1060|回應2|推薦23

1874紐約先驅報(the New York Herald)和英國的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共同資助亨利·莫頓·史丹利剛果河(the River Congo)流域的探勘。 探勘隊共有225人,包括16個女人及10個小孩。他以非常嚴酷的紀律管理這超過200多人的隊伍,開始了7,000公里的探險,因為嚴酷的紀律使他的探險隊能夠克服許多困難,持續的前進  順帶一提----1866727日完成橫跨大西洋電報纜線的架設,使大西洋兩岸需依賴輪船傳遞至少要耗時十天的訊息縮段到幾小時,非洲和美洲的有線電報的聯絡必須經過歐洲,這就必然促成紐約先驅報和英國的每日電訊報的合作。

亨利•莫頓•史丹利兩次探勘剛果河路線示意圖

亨利·莫頓·史丹利兩次探勘剛果河路線示意圖

18741112日他離開桑吉巴(Zanzibar)前往非洲大陸,參考上圖箭頭向西的路徑。五天後,他由吧嘎摩攸(Bagamoyo)出發。227日,他們到達了維多利亞湖103天行進了1,160公里。

187538日,他們在湖邊紮營,帶領10人利用24英尺單桅帆船探勘維多利亞湖44日,他在裡彭瀑布(the Ripon Falls)附近登上了北岸。 421日探勘卡蓋拉河(the Kagera river),是維多利亞湖最大的流入河流。  55日回到營區。

1875917日,他帶領130人搭乘23艘獨木舟前往艾伯特湖(Lake Albert)探勘,因遭到土著部落的攻擊而被迫放棄。

1876527日,他們抵達坦噶尼喀湖(Lake Tanganyika)湖邊的烏吉吉(Ujiji),一個奴隸貿易集散地阿拉伯村莊,對坦噶尼喀湖進行探勘。  731日,完成長度720公里坦噶尼喀湖的繪製,湖的深度達4,700英尺,唯一出口是向西流的盧喀嘎河(Lukaga river)(I.E. 坦噶尼喀湖是僅次於貝加爾湖(Lake Baikal)的第二大淡水湖,都是地層陷裂湖(rift lake)才會深度超過一千五百米。)

軍閥提普踢皮(Tippu Tip)奴隸販子畫像

軍閥提普踢皮(Tippu Tip)奴隸販子畫像

1876825日,他帶領132人離開烏吉吉橫渡坦噶尼喀湖,沿盧喀嘎河一路向西行,43天行進了550公里。 1017日到達盧阿拉巴河(the Lualaba river),順流而下到達酿威(Nyangwe),這是軍閥提普踢皮(Tippu Tip)奴隸象牙交易的集散地。  這附近部落會攻擊任何外來者避免被捕獲成為奴隸,也會吃掉捕捉到的俘虜   亨利·莫頓·史丹利居然能夠說服軍閥提普踢皮提供後續150公里探險旅途的武裝保護!!

187716日,經過640公里的旅程碰到了博約馬瀑布(Boyoma Falls,也稱為史丹利瀑布) 27日,渡過由7個急流攤組成,合共落差61米,長度超過100公里的河道。這裡開始就是剛果河(the Congo River)了。  之後的一個月他們行進了1,900公里,到達馬萊博湖(Pool Malebo)  315日,他們開始通過瀑布---總高度高度超過270米,河道總長度超過350公里,連續的有32個瀑布 ---總共花了五個月的時間,   83日到達恩灑達(Nsada)的村莊,史丹利派出四人送信到博馬(Boma)請求補給品。  87日救援人員及物資到達,89日探勘隊到達博馬

18741122日,由桑吉巴(Zanzibar)出發,至187789---總共1,001天,出發時的人數為225人,到達博馬存餘108---新生的嬰兒有三人---途中有18人逃跑失蹤;102人死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642708

 回應文章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ift lake
2010/12/29 11:47
 是非洲地塊特別嗎? 才有如此深 4700呎的湖.....Rift lake

不知東西向及北流Nile河有否較明顯的分水嶺?

Happy New Year!



Tomas(TomasTso) 於 2010-12-30 11:27 回覆:

蘇武牧羊的北海---貝加爾湖---也是Rift lake;

在東非有一大塊的土地"正在由非洲大陸分離",形成一條很長的裂縫;

東非地姴示意圖

在這個裂縫地帶,形成火山及許多湖泊----有些是Rift lake;有些是火山爆發造成地形改變形成的湖泊----可由水的深度來區別形成的原因;

比較大的河 : 北流的尼羅河;西流的剛果河;東流的尚比西河;

非洲除了在東非裂縫地帶有些火山活動,造就了一些高山,好像沒有什麼綿延的大山脈!!

在"槍炮、細菌與鋼鐵" (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這本書,宏觀的論述文明發展和地理的條件及"後續命運"發展關係-----值得讀一讀!!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命吸引力
2010/11/28 15:36

非洲是探險家之樂園

難怪從以前到現在

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的投入探險的行列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Tomas(TomasTso) 於 2010-11-29 09:19 回覆:

不是因為"非洲"的外在因素,使"這麼多人前仆後繼的投入探險的行列".....

好奇心是人類的特質-----這就是冒險犯難內在動力;人類歷史不斷會有英雄出現;人類歷史不斷向前推演的根本內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