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討死亡管理!
2010/06/27 10:49:37瀏覽1518|回應1|推薦25

引用文章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許多網路的文章由不同的角度解析退休的生活---,很少討論到死亡,是不面對?不需面對? 還是不會面對?

在退休前或多或少都有些許對工作管理的經驗工作需要管理,那麼死亡了?

對每一個生命死亡是必然的----人生旅程的終點都是一樣的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只有人類有能力探討並瞭解生命的意義,才能"管理"死亡是一項值得思考學習的課題  思考過死亡就沒有恐懼不安,更進一步能夠理解死亡的意義!!

每個人的出生是偶然的基因組合,是命定的;當來到世上就被先天地被賦予了"自由的因子"---自由意志(Free will)---不得不置身于自由當中。  自由意志在生命的旅程中成長茁壯,先天超越性的存在的、絕對的、不可替代的、是不可剝奪、不可讓渡的,這樣使每個人本身成為他自己存在的目的----意味著在道德屬性上擁有了絕對的自由選擇的自由一種絕對的權利----是人的包括平等權在內的一切其他人權的基礎和前提作為自己本身的存在目的是每個人的絕對尊嚴之所在---這就是做為自己主人的真意義

選擇自由道德屬性上絕對的的,但是,人是在世俗複雜的世界系統裡的生長及成長,一串串的自由選擇引發出的變化---或稱之為變也---互為因果複雜的各種元素所產生偶然,成就了人生的必然中的偶然性,有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描繪的隨機性---不可預測性---人生的精采是旅程每個人對這旅程試圖進行管理,但,人世際遇或順遂挫折;悲歡離合的情感歷練或深藏、或追憶;無奈、或悵然;許許多多"獨特"的經歷豐富了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這就是生命的奇妙!!

當人生必然的終點,在可見範圍內的遠方出現時,對必然死亡的規劃和管理,就應該是優先的工作---不會比對旅程的規劃和管理更困難---但是,不面對不思考不嘗試就是放棄了自己做為自己主人的義務

當有了"管理"死亡的概念---所要面對的""的態度就會是理性的正面的積極的   若再建構"人生只有一世"信仰,不對虛無飄渺的來世有幻想,認真的生活,那麼活在當下的意義才真的顯現了----當人生旅程結束時經由努力已經歷了一個不可能更好的旅程,曾經存在的意義已了然,那麼,這個"管理死亡"的工作就是完美的。

死亡是必然死亡的時刻原因及方式卻是偶然;

---必然的管理,問題不大,最後的意志(Last Will)在法律層面的規範,是清楚明白,有跡可循的,想到了做了就不晚

---偶然時刻的管理,可以運用企業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的概念及機制安排處理,各式各樣的保險商品可供選擇,越早進行,越從容,有做比不做好

應該將對兩項管理,當作是生命的工作面對工作的態度-----應該是理性非情緒的從容的負責任的!!

道德屬性上,因偶然存在的生命,只能以絕對的自然法則方式消亡,但,有些生命是在痛苦中無意義的延續著----日本三島由紀夫的切腹還有旁人協助介錯加速死亡----過程漫長且痛苦這種痛苦是一種對生命的歷煉必要性及意義何在?

目前,有些國家及美國有些州(I.E. 奧勒岡州(Oregon)華盛頓州(Washington))的法律已經完成立法,允許醫師協助死亡(Assisted Suicide),同時,也賦予醫師可拒絕的權力。這種前瞻性的發展應該會逐步的成為"安樂且尊嚴死亡"的元素完善"管理"死亡的機制!!

在許多沒有法律規範協助死亡的地區,人們面對已失去品質的生命只能是堅持自然死亡權利(Right of the Natural Death)生命的終點必須承擔身體的苦痛走完這生命的最後旅程----這是一項最困難的管理,因為不能理解這樣的等待死亡時刻到來的意義及必要性何在? 

清醒的意識或許是生命旅程中最後的一個期盼解脫的快樂!! 這會是答案?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169596
 引用者清單(2)  
2014/11/04 01:43 【TomasTso 的部落格】 Imagine 有一天,世界所有的人不可"代決定"他人的離世日,而有權決定自己的,這是多麼值得期待的美好!!
2010/12/27 21:47 【TomasTso 的部落格】 唉,安樂死不是這樣的----我們就無計可施了嗎?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篇
2010/07/01 11:07

按詩篇139篇講﹐我們一生的年日﹐是神創造我們時已經寫在冊子上的。所以基因組合不是一個偶然﹐死亡也不是一個偶然﹐只是我們不知道那個時間而已。

對於死亡的管理﹐我想立生命遺屬(living will)很重要﹐這樣法定代理人就知道﹐面對一些最後抉擇時﹐應該怎麼作。

Tomas(TomasTso) 於 2010-07-01 23:34 回覆:

多元的世界,就是因對事物的看法是多元的結果;

------許多人會相信"基因組合是偶然的";

------也有許多人不相信進化論;

------相信free will的表現,是實踐力的內在因子,只能必須尊重;

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