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成三世紀危機可能原因的探討---文化、知識,和精神的層面(九)
2010/06/14 07:32:32瀏覽944|回應0|推薦18

()文化、知識,和精神的原因 :

普羅提努斯(Plotinus)雕像

普羅提努斯(Plotinus)雕像

·            新柏拉圖主義的創始人普羅提努斯(Plotinus西元204~270﹚是希臘羅馬文化(Greco-Roman)融合時期的偉大哲學家中的最後一位。他的一生是就生活在羅馬歷史上的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西元235~284)最混亂的時期。在這期間戰爭瘟疫羅馬帝國的人口減少了大約三分之一﹔就連不曾被敵軍所侵佔的省區裏,賦稅的不斷增加與人口不斷的減少也造成了財政的崩潰,殷實的公民們大量地逃亡以躲避稅吏。到普羅提努斯去世之後,秩序才又重新建立起來,皇帝狄奧克雷先烏斯(Gaius Aurelius Valerius Diocletianus250~312;在位西元2841120~30551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在位306~337)的強而有力的措施暫時地挽救了羅馬帝國

埃及的亞歷山大,幾百年間一直都是希臘哲學與東方神秘主義的交會地普羅提努斯青年時是在亞歷山大求學的,一直住到三十八歲,西元242年,參加皇帝戈爾迪安三世(Gordian IIIMarcus Antonius Gordianus Pius225120~244211;238年至244年在位)遠征波斯軍隊。皇帝當時還是一個青年不久就被軍隊謀殺了,這種事在當時是司空見慣的。之後普羅提努斯隨軍撤退並定居羅馬,在羅馬開始教學。他的作品主要都是他晚年的講課筆記,由他的學生波菲芮(Porphyry234~305)整理並流傳下來。他的信眾有許多是元老院的議員及富有的人物,皇帝加盧斯(Trebonianus Gallus 206~253;在位251~253)和他的妻子也在其中。

康帕尼亞(Campania)地理位置示意圖

康帕尼亞(Campania)地理位置示意圖

有一個時候他曾制訂過一個計劃,要在已經廢棄的康帕尼亞(Campania)農墾區按柏拉圖理想國”( the Republic)的構想建立一座新城市,就叫作柏拉圖城。皇帝加盧斯253年被刺殺,這個計劃就終止了。

波菲芮(Porphyry)畫像

波菲芮(Porphyry)畫像

普羅提努斯(Plotius)柏拉圖斯多噶學派(Stoicism)、伊比鳩魯(Epicurus西元前341~西元前270年)等唯心主義的哲學觀念與東方神秘主義等思想熔合為新柏拉圖主義;普羅提努斯及其學生波菲芮(Porphyry234~305)在羅馬活動50餘年,並從這裏把新柏拉圖主義傳播到各地。為基督教的教義奠定了理論基礎,為後繼的奥古斯丁(Aurelio Agostino d`Ippona,西元354-430)等人的神學思考鋪平了道路

奥古斯丁(Aurelio Agostino d`Ippona)畫像

奥古斯丁(Aurelio Agostino d`Ippona)最早畫像

那時代對大家來說,現實的世界是沒有願景的,擺脫了現實世界中的毀滅與悲慘的景象,惟有另一個世界才是值得獻身的,而觀照一個善與美的永恆世界。對新柏拉圖主義者來說,另一個世界就是永恆的理念世界,是與現象世界相對立虛幻的理想世界﹔對基督教徒來說,另一個世界便是死後的天國。

日後,基督教的神學家們大量引用普羅提努斯(Plotius)的哲學概念,與當時盛行的"神秘宗教"的教義組合起來,並且逐步的形成早期的教父神學(the Early Church Fath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12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