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成三世紀危機可能原因的探討---文化、知識,和精神的層面(八)
2010/06/08 01:45:44瀏覽1887|回應0|推薦14

()文化、知識,和精神的原因 :

4.      希臘-羅馬的多神教沒有來世的觀念,就不需要,也不會產生救贖(salvation)的概念

但與此同時存在的,有些"神秘宗教",關注另一個理想的世界,給予信徒們未來的幸福與救贖的承諾一個否定世俗希望和古典文明導向的宗教----強調個人的宗教經驗和救贖,無可置疑的為古代世界的價值觀製造了問題。這不是一種全新的現象,但在第三個世紀的混亂,加快了這個發展。

埃及神話中愛希絲(Isis)司生育與繁殖的女神立像

埃及神話中愛希絲(Isis)司生育與繁殖的女神立像

歐西裏斯(Osirus)埃及神話中的冥王立像

歐西裏斯(Osirus)埃及神話中的冥王立像

這些"神秘宗教"所結合的眾神有:愛希絲(Isis埃及神話中司生育與繁殖的女神)歐西裏斯(Osirus是埃及神話中的冥王,九柱神之一)、希臘母神(Cybele小亞細亞神話中女神,作為自然之母的象徵)、波斯的太陽神(Mithras)

希臘母神(Cybele)大理石雕像

希臘母神(Cybele)大理石雕像

波斯的太陽神(Mithras)浮雕像

波斯的太陽神(Mithras)浮雕像

5.      與這些"神秘宗教"的教義相類似哲學思想可以追溯到希臘的古典哲學,有許多的派別不一一敘述,進一步瞭解可超連結古希臘哲學(Ancient Greek philosophy)閱讀相關細節的探討,其中影響較大的有 :

A.     斯多噶學派(Stoicism)主要創立人季蒂昂的芝諾(Zeno of Citium西元前335~西元前263)他們的活動時間最長,影響的範圍最廣。許多皇帝、大臣、貴族信服他的主張。他主張人生目標就是符合這個世界的理性,即達到有德性的生活,將克制、禁欲、苦行視為美德。他也相信命定論,即一切都已經註定,都是因為之前做的事情(前因)才會必然的導致後果,主張人生目標知足、平靜(一種對外在事物的冷漠)。

季蒂昂的芝諾的雕像

季蒂昂的芝諾的雕像

B.      新柏拉圖主義Neo-Platonism)是古希臘文化末期的哲學流派,並直接對基督教神學產生了重大影響。 

斐洛‧尤迪阿烏斯(Philo Judeaus,約西元前20年~西元50),是猶太教希臘化(Hellenistic Jewish)時期的哲學家,出生於亞歷山大城(Alexandria)。他讀了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希臘語的舊約聖經(Jewish Bible),認為舊約聖經與當時的希臘哲學是和諧一致。斐洛用比喻的表達方式(allegory),將希臘的哲學思想猶太教相融合。他致力於使猶太教信仰哲學化的方法,隨後成為猶太註釋(Jewish exegesis)斯多葛哲學(Stoic philosophy)的慣例。斐洛主張人除了血肉軀體外,還有一個不死的靈魂----由於運用柏拉圖的哲學思想(Platonism),這為新柏拉圖主義的理論提供了基礎模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10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