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十四)
2010/03/12 04:01:51瀏覽1296|回應0|推薦7

卡魯斯錢幣浮雕像

馬庫斯奧瑞里烏斯卡魯斯(Marcus Aurelius Carus,約222~283年七/八月下旬;在位公元282~283) 公元282年,雷提亞(Raetia)諾瑞孔(Noricum)上多瑙河的軍隊推舉努梅里安(Numerian)的父親,禁衛隊的指揮官卡魯斯為皇帝,反對皇帝普羅布斯

西爾米烏姆(Sirmium),雷提亞(Raetia)和諾瑞孔(Noricum)相關位置圖

西爾米烏姆(Sirmium)雷提亞(Raetia)諾瑞孔(Noricum)相關位置圖

皇帝普羅布斯駐防在西爾米烏姆(Sirmium)的軍隊叛變,不進攻卡魯斯,轉而刺殺了普羅布斯   卡魯斯稱帝時已經六十歲了卡魯斯設法繼續走奧瑞里阿努斯普羅布斯設定的讓帝國恢復力量的道路,為了重建王朝,就立刻提升他的兒子卡瑞努斯(Carinus)努梅里安為共治皇帝

巴赫拉姆一世(Bahram I)金幣浮雕像

巴赫拉姆一世(Bahram I)金幣浮雕像

公元283年,皇帝卡魯斯留下他兒子卡瑞努斯負責帝國西部的事務,卡魯斯和他另一個兒子努梅里安禁衛隊的指揮官阿爾瑞烏斯阿培爾(Arrius Aper)開往東方遠征薩珊波斯(the Sassanids) 那時,薩珊波斯巴赫拉姆一世(Bahram I,在位273276年)去世而陷於王位繼承的紛爭,根本無力對抗卡魯斯的進攻。 

古代的塞琉西亞(Seleucia)和泰西封(Ctesiphon)隔底格里斯河相望

古代的塞琉西亞(Seleucia)泰西封(Ctesiphon)底格里斯河相望

根據宙納拉斯(Zonaras)優特諾匹烏斯(Eutropius)費斯土斯(Festus)都記載卡魯斯進攻波斯贏的重大的勝利,攻佔了底格里斯河畔塞琉西亞(Seleucia)薩珊波斯的首都在底格里斯河邊的(Tigris)泰西封(Ctesiphon)  慶祝這個勝利,皇帝卡魯斯努梅里安卡瑞努斯全部都被授予波斯征服者(Persici  Maximus)的稱謂。  由於皇帝卡魯斯的死亡進一步征服薩珊波斯的希望而成空。  在七月或八月上旬,強烈的暴風後,皇帝卡魯斯被宣佈死亡----有個記載稱皇帝卡魯斯閃電  他的死亡還有不同的說法:有歸因於病死、或是對波斯作戰受傷而死。  事實上,他是帶領軍隊擊敗波斯後死亡的,他的兒子努梅里安就理所當然的繼承了皇位,一般同意他的死亡可歸因於自然的原因。

努梅里亞努斯雕像

努梅里亞努斯雕像

Ø     馬庫斯奧瑞里烏斯·努梅里亞努斯Marcus Aurelius Numerianus,生年不詳;在位28312月—28411月)  卡魯斯帶領著軍隊進攻波斯獲得勝利後,據說閃電,他的兒子努梅里安,就理所當然繼承他的皇位。   高盧卡瑞努斯迅速的啟程前往羅馬,公元284年的1月到達。   皇帝努梅里安在帝國的東部徘徊。  

巴赫拉姆二世 (Bahram II)錢幣雕像

巴赫拉姆二 (Bahram II)錢幣雕像

羅馬軍隊從波斯撤退是井然有序的,因為巴赫拉姆二 (Bahram II,在位276293)仍然努力的在建立他的統治,沒有受到波斯追擊。  公元2843月,皇帝努梅里安只到達了 埃梅莎(Emesa, 今日敘利亞(Syria)侯姆斯(Homs)); 到了11月才到達小亞西亞(Asia Minor)  

埃梅莎(Emesa,今日的侯姆斯(Homs))和伊茲密特(İzmit)位置示意圖

埃梅莎(Emesa,今日的侯姆斯(Homs))伊茲密(İzmit)位置示意圖

因為在埃梅莎,他還用他的名字發布了唯一至今還現存詔書(rescript),明顯地他是活著而且身體很好。  (284年底,凱吉庫斯(Cyzicus)還有用他的名字發行硬幣,但不可能知道在那時間點之前,他是否在公開場合出現。)   埃梅莎以後,皇帝努梅里安的職員,禁衛隊的指揮官阿爾瑞烏斯阿培爾(Arrius Aper),都報告努梅里安得了眼睛的炎症,必須待在密閉的馬車中。   當軍隊到達比提尼(Bithynia)皇帝努梅里安的一些戰士聞到使人聯想可能是從馬車一具腐朽的屍體散發出的氣味。  他們打開了帷幕,發現皇帝努梅里安死在裡面。

11月,阿培爾(Arrius Aper)正式的在伊茲密(İzmit尼口梅迪亞(Nicomedia)發佈了消息。   軍隊的將軍和護民官(tribunes) 召開了繼任人選會議,雖然阿培爾試圖取得支持,但,推舉了皇帝騎兵護衛隊的指揮,狄奧克萊斯(Diocles)為皇帝。   

2841120日,東部的軍隊集結在伊茲密5公里的山區。   軍隊一致同意向他們新的奧古斯都(Augustus)致敬,狄奧克萊斯接受了紫色皇帝外衣。    他對著陽光舉起他的劍,并且發誓斷言宣稱是阿培爾殺害了皇帝努梅里安并且隱瞞了這件事。   在全體軍隊注視下,狄奧克萊斯親手用劍處決了阿培爾

卡瑞努斯雕像

卡瑞努斯雕像

Ø     馬庫斯奧瑞里烏斯卡瑞努斯(Marcus Aurelius Carinus,生年不詳; 在位283~285)

他是皇帝卡魯斯的長子,在繼承上他被任命帝國的西部的總督。  他成功的擊敗夸第(Quadi)部落,但很快的離開了他的上萊茵防區并且回到了羅馬,現有的紀錄他過度的縱酒並沉溺於各種各樣邪淫放蕩中。

他以前所沒有的規模舉辦了凱旋祭神典禮(ludi Romani)  皇帝卡魯斯死亡後,在東方軍隊要求撤退回到歐洲,皇帝卡魯斯的小兒子努梅里安(Numerian)被迫依從。  小亞西亞(Asia Minor)卡爾科頓(Chalcedon)停滯逗留期間,努梅里安被發現死亡,同時皇帝的騎兵護衛隊指揮,狄奧克萊斯(Diocles),聲稱阿培爾(Arrius Aper)刺殺皇帝了,舉劍向太陽宣是為皇地報仇,在眾軍集結的場所,親手處決了阿培爾狄奧克萊斯(Diocles),被軍隊推舉為皇帝。 

皇帝卡瑞努斯獲知訊息,立即率軍隊離開羅馬前往東部迎戰狄奧克萊斯。 在他通過潘諾尼亞(Pannonia)行省的途中他平定了撒比努斯魯里阿努斯(Sabinus Iulianus)反叛,在瑪西亞(Moesia)遭遇狄奧克萊斯軍隊。

皇帝卡瑞努斯成功的在幾次戰鬥中獲勝。根據一種說法,他勇猛的軍隊在摩拉瓦河(Battle of the Margus River (Morava))的戰役得到勝利,就在這一天,他妻子已經勾引的護民官(tribune)刺殺了他。  

另一種說法,這一次的戰役狄奧克萊斯被認為是獲得了完全的勝利,因而卡瑞努斯的軍隊遺棄了他;這第二種說法可由事實證實狄奧克萊斯留用了卡瑞努斯的禁衛隊指揮官。

皇帝卡瑞努斯死亡後被判處除憶詛咒(memory was condemned)之刑,他與他妻子的名字,一起從所有的碑文中刪除了。  他有一個兒子,馬古斯·奧列里烏斯·尼格瑞阿努斯(Marcus Aurelius Nigrinianus)

皇帝卡瑞努斯是歷史官方紀錄中名聲最壞的羅馬皇帝中的一個,狄奧克萊斯可能是推動了這個使皇帝卡瑞努斯臭名昭彰的措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84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