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十三)
2010/03/04 04:49:33瀏覽1661|回應1|推薦20

塔科土斯半身雕像

Ø     馬庫斯•克勞狄烏斯•塔科土斯(Marcus Claudius Tacitus,約200~276;在位275925日至2766)  現在的考據和著名的羅馬元老歷史學家塔科土斯(Cornelius Tacitus)沒有血緣關係。  塔科土斯被元老院推舉上台後,立刻帶領先前奧瑞里阿努斯召集的軍隊向東展開軍事行動。  他和他的禁衛軍統領同母異父的弟弟弗洛里阿努斯(Marcus Annius Florianus)擊敗了赫魯利(Heruli)遊牧民族。  塔科土斯2766月,在位不到一年,因熱病死於帕多基亞(Cappadocia)台納(Tyana),他的同母兄弟,弗洛里阿努斯被帝國西部的軍隊推舉為皇帝   也有些歷史學家說他是被軍隊所害。 

弗洛里阿努斯錢幣浮雕像 

弗洛里阿努斯錢幣浮雕像

Ø     馬庫斯安尼烏斯弗洛里阿努斯(Marcus Annius Florianus,生年不詳~276) 羅馬帝國皇帝,公元276年在位。  弗洛里安努斯是克勞狄•塔科土斯同母異父的弟弟,史料稱,他被帝國西部地區的軍隊推舉為皇帝,沒有得到元老院的批准,但遺留至今的弗洛里阿努斯頭像錢幣有"SC"的註記表明是得到元老院的認可  東部地區的軍隊擁立普羅布斯(Marcus Aurelius Probus)為帝。  於是羅馬又發生內戰,從軍事實力上來說,弗洛里阿努斯要強於普羅布斯普羅布斯是有經驗的將領,避免與弗洛里阿努斯進行決戰。 

塔爾蘇斯(Tarsus)地理位置圖

塔爾蘇斯(Tarsus)地理位置圖

弗洛里阿努斯的軍隊來至北方,不習慣塔爾蘇斯(Tarsus)天熱的氣候,普羅布斯的軍隊取得了優勢。  2769月,塔爾蘇斯的部隊開城投降,弗洛里安努斯被殺,在位只有88天。

普羅布斯雕像

普羅布斯雕像

Ø     馬庫斯奧瑞里烏斯普羅布斯(Marcus Aurelius Probus,約232819~2829/10;在位公元276~282) 潘諾尼亞(Pannonia)行省西爾米烏姆(Sirmium)當地人,他在年輕時加入軍隊,他在皇帝瓦勒瑞安Valerian、皇帝奧瑞里安Aurelian、和皇帝塔科土斯(Tacitus)統治期間表現出眾。    他獲得皇帝塔科土斯任命東方行省的總督,皇帝塔科土斯死亡後,公元276年,他的軍隊推舉他為皇帝。

綠色為隆基歐內斯人(Longiones)大略分部位置紫色為羅馬帝國疆域

綠色隆基歐內斯人(Longiones)大略分部位置紫色為羅馬帝國疆域

公元280,擊敗哥德人獲取打敗哥德人的(Gothicus)的稱號,并且他的皇位得到元老院的認可,普羅布斯的注意力轉向了西方。 

勃艮第人(Burgundians)分佈區域圖

勃艮第人(Burgundians)分佈區域圖

普羅布斯的統治主要經由成功的戰爭重建所有邊境的安全。 最重的是這些軍事行動直接驅逐了高盧(Gaul)地區的日耳曼侵略者(法蘭克人(Franks)隆基歐內斯人(Longiones)阿拉曼尼人(Alamanni)勃艮第人(Burgundians)),給予普羅布斯正式的哥德征服者(Gothicus Maximus)日耳曼征服者(Germanicus Maximus)的稱謂。  他的一個原則是不允許戰士是無所事事,在和平的期間從事於有用的工作,例如在高盧潘諾尼亞和其他的地區種植葡萄園,為了在這因破壞而荒廢的土地重新開啟經濟活動。 

藍色標示汪達爾人(Vandals)遷移入侵羅馬帝國示意圖

藍色標示汪達爾人(Vandals)遷移入侵羅馬帝國示意圖

在公元279~280,根據宙希姆斯(Zosimus)記載普羅布斯是在雷提亞(Raetia)依里利孔(Illyricum)來西亞(Lycia)行省,與汪達爾人(Vandals)作戰。

在同年,皇帝普羅布斯的將軍們擊敗了在埃及布雷米斯(Blemmyes),尼羅河流域的遊牧部落民族; 皇帝普羅布斯下令重建尼羅河的橋梁和沿岸運河,埃及為帝國生產五穀靠運河集中。

280-281普羅布斯也平定了朱利烏斯撒圖爾尼努斯(Julius Saturninus)普若庫魯斯(Proculus)波諾蘇斯(Bonosus)三個叛亂。

這些反叛的影響不是清楚的,但是有線索他們的叛亂不僅是局部的問題。

公元281年,皇帝在羅馬慶祝他的勝利。 普羅布斯熱切的開始他的東部軍事行動,因西部連串的反叛而延遲的。

公元2829月,他離開羅馬,首先前往他的誕生城市西爾米烏姆,當他得知禁衛軍指揮,馬庫斯奧瑞里烏斯卡魯斯(Marcus Aurelius Carus),稱帝時,皇帝普羅布斯派出軍隊敉平新的篡位者的叛亂。  但,當這些軍隊改變立場并且支持卡魯斯時,皇帝普羅布斯他的軍隊刺殺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82227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世紀危機
2010/03/04 12:29
ㄟ ~ Thomas 介紹的這些歐洲的歷史有趣喔, 有空我還會再過來慢慢拜讀.
Tomas(TomasTso) 於 2010-03-05 10:35 回覆: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