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十二上)
2010/02/20 03:39:44瀏覽1242|回應0|推薦23

奧瑞里阿努斯雕像

Ø     皇帝魯奇烏斯•多米提烏斯•奧瑞里阿努斯Lucius Domitius Aurelianus 21499~2759;在位公元270~275年)。  他是幾位來自伊利里亞(Illyria)有作為的軍人皇帝中的第二位,在他的統治期間收復了羅馬帝國曾經失去的三分之二的疆域 他的統治初步解決了羅馬帝國在第三世紀的危機,使分裂50年的帝國開啟得以再次統合的契機。    奧瑞里阿努斯生於羅馬帝國的達西亞多瑙河岸(Dacia ripensis)行省或西爾米烏姆(Sirmium)   有此一說,268年他參予殺害皇帝加里恩烏斯,支持克勞狄烏斯二世登上帝位

奧瑞里阿努斯宣傳軍隊的和諧(CONCORDIA MILITVM)錢幣

奧瑞里阿努斯宣傳軍隊的和諧(CONCORDIA MILITVM)錢幣

270年底,皇帝奧瑞里阿努斯繼位後,立刻進攻入侵義大利北部的汪達爾人(Vandals)求桑基人(Juthungi)撒爾瑪提安人(Sarmatians),將他們逐出羅馬帝國的領土。   隨後又平定帝國內的許多----色普提米烏斯(Septimius)烏爾巴努斯(Urbanus)多米提阿努斯(Domitianus),和菲利基斯西姆斯(Felicissimus)----叛亂。皇帝奧瑞里阿努斯作為一個有經驗的指揮官,知道軍隊的重要性,他的宣傳是通過廣為人知的硬幣,上圖錢幣的印記軍隊的和諧(CONCORDIA MILITVM, "concord of the soldiers")宣傳他想要的皇帝和軍團間的一致。

皮亞森察(Piacenza)和法諾(Fano)相關位置圖

皮亞森察(Piacenza)法諾(Fano)相關位置圖

2711月,阿拉曼尼人(Alamanni)捲土再來進入義北的波河(the Po River)流域,在普拉森提阿戰役(the Battle of Placentia)擊敗了羅馬軍隊,佔領了皮亞森察(Piacenza)並向法諾(Fano)進擊。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聞訊立刻潘諾尼亞(Pannonia)渡海趕回整兵追擊,終在法諾戰役(the Battle of Fano)獲勝,解救了沒有防禦城牆的羅馬  隨後撤退中的阿拉曼尼人,在帕維亞戰役(The Battle of Pavia)被徹底的擊潰了,之後的數十年阿拉曼尼人無力再入侵羅馬帝國。  因此,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被元老院綬與日耳曼征服者(Germanicus Maximus)的稱號。    

奧瑞里阿努斯城牆(紅色)範圍示意圖

奧瑞里阿努斯城牆(紅色)範圍示意圖

當初因為羅馬國家的不斷擴張,羅馬毫無受到外敵侵擾的可能公元前一世紀凱撒便拆除了羅馬的城牆,以利首都的發展。  但這次,沒有防禦城牆的羅馬幾乎被攻陷,羅馬城居民飽受驚嚇,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著手興建城牆,六年後完工。

今日遺留的羅馬奧瑞里阿努斯部份城牆

今日遺留的羅馬奧瑞里阿努斯部份城牆

完工後,使得羅馬城又變回了一座有城牆的都市;城牆長19公里,平均高度6公尺、厚3.5公尺,設立18座城門及防衛塔。  羅馬城今日所見即為此城牆的遺跡。

瑪西亞(Moesia)、達爾馬提亞(Dalmatia)與色雷斯(Thrace或Thracia)關係位置圖

瑪西亞(Moesia)達爾馬提亞(Dalmatia)與色雷斯(ThraceThracia)關係位置圖

271年春,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哥德人驅逐回到多瑙河北岸後,決定放棄皇帝圖拉真(Trajan)在一百六十五年前所建立的達西亞行省(Dacia,現今的羅馬尼亞)與歌德人簽訂和平條約,退至多瑙河南岸,並以河為界。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瑪西亞(Moesia)達爾馬提亞(Dalmatia,大約是今日的阿爾巴尼亞)與色雷斯(ThraceThracia)三個行省分出一些區域並加以合併,建立一個新的行省新達西亞(Dacia ripensis,大約成為今日的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將多瑙河北岸撤出的兩個軍團,重新配置於此,建構了往後百餘年的和平。 

帕爾米拉(Palmyra)位置圖---在今日敘利亞沙漠中

帕爾米拉(Palmyra)位置圖---在今日敘利亞沙漠中

271年夏末,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解決北方蠻族的問題之後,就要處理紀諾碧雅(Zenobia)267年建立實質獨立的帕爾米瑞拉王國(Palmyrene Empire)  帕爾米拉(Palmyra)是帝國的首都,因沙漠商道的重要據點而興盛。  紀諾碧雅開創出自己的帝國包括敘利亞(Syria)、巴勒斯坦(Palestine),埃及(Egypt)小亞西亞(Asia Minor)的大部分。原先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是承認帕爾米瑞拉王國為羅馬帝國的同盟國的,並授予國王"最高軍事統帥"的頭銜。當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覺得他有能力處理了,便決定領兵進攻東部省份。

拜占庭(Byzantium)、球路(Çorlu)、泰阿那(Tyana)和帕爾米拉(Palmyra)位置圖

拜占庭(Byzantium)球路(Çorlu)泰阿那(Tyana)帕爾米拉(Palmyra)位置圖

小亞西亞除了拜占庭(Byzantium)泰阿那(Tyana),大部分的城市幾乎沒有抵抗就投降了,都很容易的被收復了。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會摧毀每一個抵抗的城市,但他放過了泰阿那攻陷泰阿那的戰役有個傳說;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在夢裡見到他很尊重的第一世紀泰阿那偉大哲學家阿波羅尼烏斯 (Apollonius of Tyana)阿波羅尼烏斯懇求他:"奧瑞里安,如果你想統治,絕棄無辜的人的血!奧瑞里安,如果您意欲征服,心存憐憫!  不管什麼原因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饒了泰阿那。這個善舉得到了回報,非常多的城市看到皇帝不會強制的報復他們,都不戰而降歸順了他。

現今敘利亞帕爾米拉城(Palmyra)遺跡

現今敘利亞帕爾米拉城(Palmyra)遺跡

272六個月經過三次會戰,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很困苦的攻陷位在沙漠中央的帕爾米拉紀諾碧雅(Zenobia)想逃到薩珊帝國(Sassanid Empire)紀諾碧雅和她的兒子被捕獲並強制以黃金鎖鏈解往羅馬參與凱旋式的遊行。

之後,經過短暫與波斯的衝突,羅馬軍撤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78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