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十上)
2010/01/30 04:00:58瀏覽1334|回應0|推薦21

Ø     皇帝普布里烏斯•利奇尼烏斯•埃格納提烏斯•加里恩烏斯Publius Licinius Egnatius Gallienus,約218年-268;在位公元260~268年。)他在253~260年與父親勒瑞阿努斯成為帝國的共治者;在勒瑞阿努斯兵敗波斯被俘之後,皇帝加里恩烏斯260~268年單獨統治羅馬帝國

2531022日,當他的父親皇帝華勒里安(Valerian)被宣布為皇帝奧古斯都,為了兩人之間權力的分擔,華勒里安要求元老院批准升任加里恩烏斯為凱撒。

皇帝馬古斯•奧列里烏斯(Marcus Aurelius,121年4月26日-180年3月17日)半身像

皇帝馬古斯·奧列里烏斯(Marcus Aurelius)半身像

在他門之前一百年馬古斯·奧列里烏斯(Marcus Aurelius121426日-180317)和他的收養弟弟路奇烏斯·維魯斯(Lucius Verus1301215日-169)就曾經將帝國劃分為兩個部份,分權治理

加里恩烏斯留在意大利負責抗擊在萊茵河多瑙河流域的日耳曼部落,他的父親皇帝華勒里安向東方進軍對抗波斯人的威脅254年,他就任執政官(Consul Ordinarius)

皇帝路奇烏斯維魯斯(Lucius Verus,130年12月15日-169年)半身像

皇帝路奇烏斯維魯斯(Lucius Verus)半身像

這個政策是有道理的,不僅因為在此之前幾個皇帝不愉快的命運,兩人協同運作也明確表示,一個人根本無法法治這種規模的帝國;同樣,一個野蠻的敵人求和時,在這個時候往往要求他們向勝利一方的領袖或國王提出申請。若出現這種情況,皇帝就可出面談判了。

253~260加里恩烏斯與父親勒瑞阿努斯共同執政時,帝國邊竟幾乎同時遭受外族的入侵,疲於奔命!!

260~268年,勒瑞阿努斯兵敗被俘加里恩烏斯未能扭轉情勢,更變本加厲的演變分裂為三個帝國----當時東方的中國是東漢年代,184年黃巾之亂,成立州牧制度,導致地方軍閥割據,直到280,晉滅吳後勉強的再一統天下!!

公元260年羅馬邊境外患部落示意圖

公元260年羅馬邊境外患部落示意圖

253~258年期間他的大部分時間在萊茵河地區下日耳曼(Germania Inferior),上日耳曼(Germania Superior) 諾瑞孔 (Noricum)省、雷提亞 (Raetia)也可肯定曾經前往多瑙河流域和依里利孔(Illyricum)

根據埃烏特羅皮烏斯(Eutropius四世紀的羅馬歷史學家)奧裡利烏斯維克特(Aurelius Victor320~390)他是非常積極的而且成功地擊退來自日耳曼和高盧省的日耳曼部落的入侵253年在皇帝勒瑞阿努斯帶領部份軍隊前往東部後軍力就減弱了。事實上,依據羅馬古錢幣的證據,他似乎贏得很多的勝利包括那期間內在達西亞(Dacia)中的一次勝利

255年和257年他再度就任執政官(Consul Ordinarius),這或許表明他曾在那場合簡短的去過羅馬,雖然並沒有留下記錄

華勒里安二世錢幣浮雕像

華勒里安二世錢幣浮雕像

有此一說,大約是255~256年,他多瑙河逗留期間他宣佈他的大兒子華勒里安二世(Valerian II,生年不詳~257258)為愷撒,因此成為他自己和華勒里安一世的官方繼承人,那男孩可能就在那時加入加里恩烏斯的軍事行動,當在257加里恩烏斯西行回到萊茵行省時,華勒里安二世作為帝國權威的代表留在多瑙河行省。  在他統治下的258~260年間,確實日期和地區是不清楚的,加里恩烏斯不得不面對一個大的叛變。鷹格奴烏斯(Ingenuus),是潘諾尼亞(Pannonia)的總督,利用華勒里安東方薩珊波斯沙普爾一世持續侵襲的牽制和加里恩烏斯全神貫注於他西方的問題的機會而稱帝。很有可能在258年,華勒里安二世顯然已在多瑙河行省去世,而且鷹格奴烏斯該為那場災難負責或錯誤的被認定該負責。以任何情況而言,加里恩烏斯反應極為迅速。首先,他在科隆(Cologne)在禁衛軍指揮官西爾瓦努斯(Silvanus)和軍隊指揮官波斯圖穆斯(Postumus)的監管下,委任他的兒子薩洛尼努斯(Saloninus242~260)為愷撒

薩洛尼努斯錢幣浮雕像

薩洛尼努斯錢幣浮雕像

然後他倉卒地通過了的巴爾幹(Balkans)和他在一起的是在奧瑞歐魯斯(Aureolus)的指揮下新的騎兵團,在西爾米烏姆(Sirmium)打敗了叛軍這個勝利的主要原因應歸功於騎兵和其英勇的指揮官  鷹格奴烏斯在他的首都西爾米烏姆被攻佔後他的衛隊所殺或溺水自殺

根據另一種觀點,皇帝華勒里安埃德沙(the Battle of Edessa)戰役被徹底擊潰且被俘的災難是引發了鷹格奴烏斯熱嘎里阿奴斯(Regalianus)波斯圖姆斯(Postumus)的後續叛亂。

大約258~260年間,可能是因加里恩烏斯抽出軍隊對抗鷹格奴烏斯叛亂的軍事活動,而造成軍力部署的真空阿拉曼尼人(Alamanni)和其他日耳曼部落的大舉入侵羅馬帝國。

第一次法蘭克人(Franks)突破了萊茵河下游,入侵高盧。 其中一隊人馬向南遠達西班牙,掠奪了今日的 塔拉戈納(Tarragona)

塔拉戈納(Tarragona)地理位置示意圖

塔拉戈納(Tarragona)地理位置示意圖

然後阿拉曼尼人可能是由萊茵河和多瑙河的上游地區的阿格瑞德庫玫特斯(Agri Decumates現今德國西南部黑森林地區)攻入,隨後而來的可能是另一支的求桑基人(Juthungi)部落隨後掠奪了上日耳曼(Germania Superior)雷提亞(Raetia現今部分的法國南部和瑞士)他們再進入義大利。 

阿格瑞德庫玫特斯(Agri Decumates)、上日耳曼(Germania Superior)、雷提亞(Raetia)相關位置圖

阿格瑞德庫玫特斯(Agri Decumates)上日耳曼(Germania Superior)雷提亞(Raetia)相關位置圖

這是500年前漢尼拔(Hanibal)遙遠的北部地區入侵後,第一次的外族入侵義大利半島

漢尼拔(Hanibal)半身雕像示意圖

漢尼拔(Hanibal)半身雕像示意圖

當入侵者到達羅馬郊區,元老院臨時湊合的軍隊將他們擊退了。該部隊可能由禁衛軍(praetorian guards)和最強壯的羅馬公民組成。當他們撤退通過意大利北部,在現今米蘭(Milan)附近加里恩烏斯的軍隊攔截,並梅蒂奧拉努戰役(the battle of Mediolanum)中擊敗他們。他高盧(Gaul)趕來,先前處理了第一次法蘭克人或來自巴爾幹地區蠻族的入侵。求桑基人(Juthungi)部落設法帶著他們的戰利品和意大利的俘虜翻越阿爾卑斯山,但是,在任何情況下,梅蒂奧拉努戰役的勝利是決定性的。阿拉曼尼人往後的10年沒有能力侵擾羅馬帝國。在19世紀的一位歷史學家提出新的觀點,元老院的主動性作為引起皇帝加里恩烏斯嫉妒和懷疑,從而排除了元老院的軍事指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73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