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孕育,誕生,成長及未來(中)
2009/11/30 11:27:55瀏覽2139|回應1|推薦43

Wikipedia Affiliate Button

當然維基維基網路(WikiWikiWeb)平台就是ㄧ種萬維網(全球資訊網)WWW--World Wide Web)的網站伺服器(web server)要利用網頁瀏覽器(web browser)將該網站網頁(web page)顯像在用戶端的螢幕上  

更進一步探討全球資訊網必須要利用網際網路(Internet)進行資料的傳遞   網際網路進行資料傳輸的邏輯運算法則(Algorithm)傳輸控制/網際協定(TCP/IP model)的標準制定,是ㄧ個非常重要的創新里程碑的發展   在這時間點之前的蘋果電腦的傳奇;IBM大格局規劃個人電腦的出場;微軟(Microsoft)Wintel電腦的崛起都是精彩的故事,也都間接的推動了全球資訊網蓬勃發展的必然---這情境就像是初春繁花謝盡光禿禿的樹枝嫩葉出現就那麼三五天枝頭就全面綠油油的生意盎然了!!

這篇的主題是維基百科,就不能牽扯的太遠而失焦了,但關鍵的重要技術---全球資訊網網頁瀏覽器---必須簡略的敘述

蒂姆•約翰•伯納斯-李爵士

   蒂姆·伯納斯-李爵士(Tim Berners-Lee)

蒂姆·約翰·伯納斯-李爵士(Sir Tim John Berners-Lee OM, KBE, FRS, FREng, FRSA 195568~),生於英國倫敦    1969年至1973年就都牛津皇后學院(The Queen's College, Oxford);19731976年,在那裡他取得第一等物理學學士學位(first-class degree in Physics)

19806月至12月,伯納斯-做為獨立承包商,要對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 Conseil Européen pour la Recherche Nucléaire)研究人員間共享和更新信息方法程序,提出改進的方案,他提出的對策是架構在超文本(hypertext)概念的基礎上。

1989年,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是歐洲最大的互聯網節點(Internet node)伯納斯-理解到可採取超文本(hypertext)的概念接合到傳輸控制協議(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那麼網際網路(Internet)就可以連結在一起形成萬維網(the World Wide Web)

19893伯納斯-寫了一份建議描述信息如何能夠輕易的在互聯網上使用超文本概念轉移,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指向並點擊系統(point-and-click system)

19909~12月間羅伯特克裘(Robert Cailliau,比利時人1947126~)系統工程師加入,並很快成為這個專案計劃的主要支持及協調者。

羅伯特克裘(Robert Cailliau)

羅伯特克裘(Robert Cailliau)照片和第一個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

19901113第一個網頁NeXT工作站上顯現實現他建議中的想法。

19901225伯納斯-製作了網路工作所必須的所有工具:第一個全球資訊網瀏覽器WorldWideWeb,後來後來改名為納克斯(Nexus)為了避免與萬維網(World Wide Web)混淆。  

這是第一代流覽器使用的範圍僅限於科學研究者和電腦狂熱者。

199212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國家超級計算機應用中心NCSA--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全職受薪的埃里克拜納(Eric Bina197110~)和兼職的馬克·安德(Marc Andreessen197179~)開始編寫馬賽克(Mosaic)網頁瀏覽器

1993422馬賽克1.0原始版本是Unix的作業系統被放置在NCSA伺服器,可以自由的下載。

埃里克拜納(Eric Bina)

埃里克拜納(Eric Bina)

馬克•安德瑞生(Marc Andreessen)

馬克·安德(Marc Andreessen)

199312馬賽克2.0的兩種個人電腦的版本被公開在NCSA伺服器,可以自由的下載。   一種是蘋果的麥金塔(Apple Macintosh)的作業系統,另一種是微軟視窗(Microsoft Windows)的作業系統,最重要的,這是圖形使用者介面(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瀏覽器---圖形和文字可以同始顯現在同一個螢幕上,而且操作很順手(user friendly)   知名度直線上升,引發轟動

1994馬克·安德埃里克拜納吉姆•克拉克Jim Clark)發起組建馬賽克通信公司(Mosaic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同年十月推出跨平台(cross-platform)網景瀏覽器0.9   19941114,為了避免商標與所有權的問題改名為網景通訊公司(Netscape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1995網景瀏覽器(Netscape) 首次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獲得巨大成功。   引發了網路熱潮,各種冒險家,創業家都爭先恐後的投入網路創業的行列----就如同1848加州不經意的發現了黃金引發了淘金熱,三藩市的人口便由幾百人激增至數萬人,馬上成為加州的最大城市,經過了四,五年的瘋狂才回歸正常    互聯網蓬勃發展吹起了網路泡沫,在軟體界也引發了瀏覽器大戰(Browser wars)   五年內微軟商業實力的不擇手段大獲全勝!!

瀏覽器大戰(Browser wars)示意圖

瀏覽器大戰(Browser wars)示意圖

19985月,美國司法部控告微軟,並提出反壟斷訴訟。    

19981124日,網景美國在線(AOL--American Online)收購 微軟因濫用壟斷能力而敗訟後,美國在線向微軟提出索償訴訟。   

20035月,微軟和美國在線達成和解協議,願意支付網景7.50億美元,同時,微軟瀏覽器不得和視窗作業系統綑綁銷售

1996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196687~)察覺到這個趨勢也決心要成為一個互聯網創業者。

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

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照片

吉米•威爾士出生於阿拉巴馬州的亨茨維爾(Huntsville, Alabama)他就讀母親及祖母經營的小型私校傳統的單課室校舍”(in the tradition of the one-room schoolhouse)    他在八年級以後進入倫道夫學校(Randolph School)----是一所大學預備學校(university preparatory school)十六歲畢業   在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取得經濟學士學位然後進入阿拉巴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就讀經濟學博士學位課程以經濟學碩士學位畢業;再進入印第安那大學( Indiana University)就讀經濟學博士學位課程沒有完成博士論文   1994在芝加哥任職期貨期權交易員,他描述:經由投機利率外匯匯率的波動他很快就足夠的金錢支持他和妻子過他們下半生的生活    他很早就沉溺於互聯網,在阿拉巴馬大學時,他痴迷多人參與情境遊戲Multi-User Dungeons---虛擬角色扮演遊戲(role-playing game),從而體會了電腦網絡的潛力。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544713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Netscape傷害已經造成
2009/11/30 14:10

微軟的捆綁的確奏效,且影響深遠,以前設計網頁視覺,要測試IE也要測試Netscape,但是此事時機點的影響,現在多半以IE看沒問題就過了~

Tomas(TomasTso) 於 2009-12-01 04:08 回覆:

微軟的捆綁銷售是重要因素之一,但,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一定在網景公司的內部!!

企業的競爭過成就類似戰場決戰過程,指揮官一個錯誤的決定,會影響戰役的勝敗----馬克·安德(Marc Andreessen)成立網景當上副總裁時只有二十三歲,理論上來說,對經營企業應該是外行-----今日的成功不是明日生存的保證!!

網景公司在1995年以後的經營策略有不足之處-----就算是沒有對上微軟這樣細膩經營的公司,恐怕也會失敗的,這個道理就像當年的中國自己的社會結構不良就一定會有外患的!!     到今日許多人還是"糊裡糊塗"理直氣壯的怪"帝國主義"的侵略----笨蛋,問題在自己!!

古代沒有冰箱,大航海時代隻出行都裝載活羊,確保航行中有新鮮的羊肉供應,內在的生命因子是"存在"唯一保證!!   

不能生存----本身內在的因子一定是關鍵的因素!!    深刻的瞭解RCA這家公司是如何消失的細節或其他類式的案例,就會相信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