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孕育,誕生,成長及未來(上)
2009/11/28 14:30:34瀏覽2191|回應1|推薦42

Wikipedia Affiliate Button

維基百科(Wikipedia)各式各樣的人參予建構的,是典型的網路有機”---隨者時間自變元素而變化著---一經啟動就有機的演化著  這一路典型的達爾文式的叢林法則的發展過程,可以檢視如何經由許多公民社團的參予造成量變而質變”----融入了理想性成為一個非營利事業,對全世界作出重大的貢獻。   不僅協助人們進行有意義的閱讀,也推動了全人類知識文明的傳播!!   

當然,做為一個非營利事業,日常的營運經費都要靠募捐,要能持續的運作就需要廣大的群眾出錢出力的參與中文編寫條目數量品質維基百科中的排名---巨大的可進步空間!!

維基百科是一個在線百科全書任何人都可以編輯創建新的條目,目的是對所有的人者提供免費的百科全書信息。

理查斯托曼 (Richard Stallman)

這個概念最早來自於理查·馬修·斯托曼Richard Matthew Stallman1953316~)他19716月,他進入哈佛大學,1974年,獲得物理學士學位。

進入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成為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MIT 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程式工程師,最終放棄了研究生的學業   是駭客文化(the hacker culture)的熱中者  

CSAIL的思塔塔中心(Stata Center)

CSAIL的思塔塔中心(Stata Center)

19839,他致力推動革奴專案計劃(GNU Project; GNU---GNU's not Unix!”) 創造一個自由的類Unix作業系統並成為革奴專案的首席設計師和發起者。

198510,隨著革奴專案的啟動他倡議的自由軟體運動(free software movement)而後創立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他開創出全新的copyleft觀念(I.E. Copyright對立面”),他是許多copyleft許可證的主要撰寫者包括革奴共公共許可證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是世上最廣為採用的自由軟體許可證(free software license)

1989,他是自由程式設計聯盟(the League for Programming Freedom)的共同發起人

90年代中期,他的大部分時間花在倡導自由軟體,以及反對軟體專利(software patents)他認為過多擴展的版權法案的運動。

與此同時,電腦程式結構的概念也是一日千里的發展著,因此能夠讓分散在世界各處的程式工程師交流分享工作經驗的網路平台就是必需的

1994瓦德坎寧翰(Ward_Cunningham1949526~)美國電腦程式設計師(computer programmer)為了方便模組化語言(pattern languages)社群交流他以物件導向程式(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模組化語言架設了維基維基網路(WikiWikiWeb),使參予者可以很方便的上傳討論的課題及進行編輯討論

瓦德坎寧翰(Ward_Cunningham)照片

瓦德坎寧翰(Ward_Cunningham)照片

這個新的可以進行編輯交流的系統工具很快的就在網路上聚集形成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小公民社團----營建了網路資訊演化環境的服務系統及維基(Wiki) 網路的名稱。

維基維基網路(WikiWikiWeb),在1995附加在波特蘭模式知識庫Portland Pattern Repository)。   1996年至2000年間,與波特蘭模式知識庫互動的社群協同合作不斷發展出許多的輔助工具,使維基網的概念內涵不斷的擴充傳播,軟體程式的功能也日趨成熟。

瓦德坎寧翰日後受訪時透露 : 曾經想要用這個創新的概念申請專利 

這些在美國各處同時間發生的各種發展孕育了維基百科日後誕生的環境基礎!!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5394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人
2009/11/30 09:03

在這我是新人

親自向你問安

你的文好專業喔

以後有不懂的可前來請教嗎

Tomas(TomasTso) 於 2009-12-01 04:20 回覆:

"你的文好專業喔"-----您的潛意思我懂了,感激您的提醒!! 會再"想法子"寫的接近正確而且"遠離"專業!!

維基百科可以有效的協助我們進行"有意義的閱讀"-----若發現專業的術語,利用Google進行搜尋,可以找到許多的訊息幫助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