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八八水災----小林村被土石流淹埋可能原因探討
2009/08/15 13:37:45瀏覽7444|回應4|推薦52

小林村,基本上是與河川爭地,建在楠梓仙溪的行水區-----應是最根本的原因;

(更新)網站另有一篇文章"八八水災事件筆記本:小林村災變的觀察與分析",也有很好的圖文說明詳盡的分析小林村的位置及山體滑坡的"可能情況"請點選閱讀非常用心編寫的細部內容。

南部山區兩天累積2,000m/m的強暴雨,造成山體滑坡及土石流------應是直接主要的原因;

有一個網站1968孫窮理的部落格有很好的圖文說明,在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與滅村悲劇文章內(請點選閱讀非常用心編寫的細部內容。),也點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的施工,在下游堆積的土石------可能是次要的原因之一;

經濟部水利署網站有一篇新聞稿 :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並非旗山溪上游土砂災害發生原因(請點選閱讀有些官腔的細部內容。),大家理性的參閱辯證---不要跳出成為單一原因的結論!!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227482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8/31 09:58

沒錯!不能以單一可能的結果論斷其因果關係。

大多數的人民絕對缺少正確的知識與資訊來判斷是非,絕大多數的人民都只憑自己的喜悪來論對錯,更有很多人都被有立場的媒體名嘴牽著鼻子走,而喜歡羶色腥的媒體最喜歡跟著起亂子的民進黨走--以為這才是為民喉舌、監督政府。唉!台灣的亂與悲哀就是凡事都跟著媒體名嘴說的方向走,名嘴儼然專家樣--而且還是各領域的專家,真是可悲啊!


福福樂樂的媽媽

Tomas(TomasTso) 於 2009-09-02 06:12 回覆:
大家一起努力推動"理性思考",宏觀認識問題的能力,這樣台灣的民主法治制度才會有基礎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文!
2009/08/18 19:04
網路中這篇是少有理性的文章!ㄅ棒!
Tomas(TomasTso) 於 2009-08-18 23:44 回覆:

感謝認同!!

有理性的人要發聲-----民主法治的根基在"理性"!!

又是許多"國民黨高層"放話-----最扯馬總統後腿的就是"國民黨高層"------可能,關說失效了,就嚷著要換人!!
馬總統-----要攘外就要先安內!!   

人民要出來支持,堅持建立台灣法治基礎的總統-----國民黨的屬性思惟必須改變,這個工程浩大,必須持之以恆的進行,一定損害既得的利益勢力;

馬主席要挺住----堅持不提名黑金的候選人----"國民黨高層"逮到機會就"煽陰風點鬼火",理性的人民要出來支持肯做事的人!!


Hsia Saab 9-5 X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資料
2009/08/18 14:36

分享補充:

http://tw.myblog.yahoo.com/teacher-hsia/article?mid=9569&prev=8903&next=9554

感恩!

Tomas(TomasTso) 於 2009-08-18 22:10 回覆:

去看了-----很用心,也掌握了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49122﹚提出單純枚舉歸納”尋求普遍性法則---合乎自然法則的正確---的方法。

會在我的這篇文章更新----在本文中直接連接你的BLOG,讓讀者查閱後,自行辯證!!

**********

能掌握認識的方法----就能更進一步自行辯證深刻認識"問題的本質"!!

認識的方法就必須有效,正如同人類生產的發展就必須架構在工具的基礎上----我們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類未能進入青銅器時代,農耕是不可能發展的,沒有大規模的農耕,就沒有大規模的積累,也就沒有大規模的戰爭---戰爭是文明的衍生物 

這裡就以方法論來探討認識解決問題的程序 :
.   認識發生了什麼事?
.   認識為何會發生的內在外在的本質相互關係?
.   提出有"創意的"如何不再發生的新方法?
這三個程序原則看似簡單----可是人類千年來理性文明的結晶!!
.   "發生了什麼事?"----這牽涉到"認識"探討----我們看到的現象,我們真的理解"發生了什麼事"
黑格爾在他的"邏輯學"Logic﹚中有談到“認識論”是他辯證法則的一部份,認識是具有”三層次運動”的性質。 
A.   認識始於感官知覺﹐感官知覺中只有對客體的意識 
B.   然後﹐通過對感覺的懷疑批判認識成為純主體 
C.   最後﹐它達到()意識階段﹐在此階段主體客體不再有區別  所以自()意識是認識的最高形態。  在黑格爾的體系中必得如此,因為最高一種的認識一定要是“絕對”所具有的認識,既然“絕對”是“全體”,所以在它自身之外再沒有任何東西要它認識了(I.E. 這一段還有探討的空間----"絕對"的認識如何在每個人"受侷限"感官及經驗中達到了?   馬克思對此以唯物的歷史觀點來修正,毛澤東的"實踐論""矛盾論"有非常深入的說明演繹探討,很透徹!!)
.   "為何會發生?"----這是"對感覺的懷疑批判認識成為純主體"----就會有每個人"受侷限"感官及經驗因素攪和其中----通常會是"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我執"的情況發生----世界的各種現象在定性上多半都是"因果相互派生"的關係---我們運用統計探討的"關連"是很"片面"的,更何況還必需要有定量"加權"-----這些都增加探討"為何會發生"的困難------當我們侃侃高論時----要小心的問自己一聲 : 我們真正知道為何會發生的"全面宏觀"原因嗎?
.   "如何不再發生?"-----這是創意----唯有創意才可能"比較"有效的解決問題----老方法有效,問題就不是這種形式的存在,一定是要用"創意的新方法才能解決老問題"----當我們對提出新措施表達反對意見時(I.E. 如社會對消費卷的發放時許多的負面的反對意見)----要小心的問自己一聲 : 我們的反對是否"是慣性使然"?---像搭汽車,遇上煞車,人都會前衝,然後,再又站穩---每一項新觀點新措施,都是一個對我們習以為常的"價值觀"的衝擊,日常生活中"小狗狗聽到陌生的聲音先叫再說"---有類似的性質!!
用這些原則-----去認識你"感覺"到的現象;去辯證你"認識"的問題;去思考你"創意新方法"-----這是成熟的過程;實踐驗證新方法的有效性則是獲得"真實自信"的必要過程!!

*********

你的這篇文章很用心有水準,回應就多寫一些提供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想法
2009/08/17 21:56

針對民間文件與官方文件兩相比對,我只有一個疑問:是什麼因素促使"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的工程成為必要的?誠然我們不能因為是水利署的官方文件,而認定皆是官腔言論,我們要究明的是:1.工程開始的原因.,2.是否預估到災害的可能形成.,3.如果有更適當的解決方案,為何沒有採行另案?!

我想會有這項工程,應該肇端於為南部地區解決乾旱問題,水利署的"為南部發展將帶來極大助益"是否為實?工程進行是否粗超?官商勾結的可能?環評是由哪些單位進行?如果不採此道,別的方案是否更佳?......以上等等,可賴專家提供看法,和在地受乾旱所苦的民眾,談談他們曾有的經歷?

對多數霧裡看花的民眾來說,不管是官方說法或民間說法,我們都很可能落入一種情感的傾向當中,最好是大家把來龍去脈說清楚,從民國幾年開始有這項工程,執行官員和單位,包工單位等等,一項一項攤在眼前究責,才能讓人心服口服.


Tomas(TomasTso) 於 2009-08-18 03:33 回覆:

這是一項幾百億的引水工程,一定經過專家的評估,無從評判的!!

但,土石流中怎麼都沒看到林木了?

山上的原生的森林,樹有多高,根就有多深;

山上的農業的果樹,樹不高,根很淺,方便吸收肥料及水分,沒有延伸到岩石中;

山上的原生的森林消失了,這非常可能是土石流頻頻發生的重要原因!!

若專家的評估真如此,馬總統要下大決心,落實競選政見,禁絕高山農業----山上的路壞了就不要修了----運輸不方便,農業也就無從發展了!!

馬總統要有魄力抗拒地方政治勢力利益團體的壓力,好好的由根本落實水土保持"防災"的工作!!

監察院要查一查

-----誰批准在高山開墾國有林地?

-----誰批准在河川地蓋旅館?

-----誰批准將山上的森林砍光了?

知道了就認真的去做,就不遲-----馬總統要能堅持有意義的實事,這才是魄力!!

做出成績來,加油!!